双一科技获18家机构调研: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附调研问答)

2021-12-01 14:54:4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双一科技300690)11月30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1月29日接受18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情况

  答: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3月份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进一步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专注于复合材料制品的精密加工制造与复合材料自动化控制模具的研发制造,公司产品分布在四大领域:大型复合材料自动化模具、风力发电复合材料部件、复合材料中小型游艇和钓鱼艇、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等。公司风力发电复合材料部件领域的客户有金风科技002202)、丹麦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上海电气601727)、GE风能等;

  大型复合材料自动化模具领域客户有金风科技、上海艾朗、时代新材600458)、东方电气600875)、三一风能等;复合材料汽车零部件领域客户有卡特彼勒、维特根、徐工集团、三一重工600031)、长城汽车601633)、比亚迪002594)、宇通客车600066)、蜂巢能源等;复合材料中小型游艇和钓鱼艇有新西兰游艇公司REFLEX等。

  公司目前有五大生产基地,分别是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总部生产基地、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生产基地、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生产基地、江苏省盐城市大丰生产基地和天津市滨海新区风电组装基地。

  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与山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等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问:请问公司2021年业绩下滑的原因?

  答:2021年公司业绩下降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2021年,公司根据财政部要求调整会计政策,将运费从销售费用调整到成本中,降低了公司的毛利率。

  (2)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树脂、玻纤与钢材,2021年,原材料涨价幅度均超过30%,导致公司生产成本上涨。

  (3)2021为国内陆上风电取消补贴的第一年,但是大兆瓦机型尚未推出,未达到平价上网,各大业主方即电厂从风电主机招标层面上降低了招标价格以达到平价上网,产业链有降价压力。导致公司也受到一定影响。

  (4)因为国外疫情情况,导致海运费居高不下,公司出口产品运费增加,影响了公司毛利率。

  前述因素导致了公司2021年业绩下降。

  问:展望明年,公司在机舱罩和模具产品的价格变化和竞争策略?明年是否会回到2020盈利水平?

  答:(1)公司机舱罩、轮毂罩产品属于风电配套类产品,该部分产品2020年销售收入为7.2亿元,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模具类产品2020年销售收入为5.66亿元,为公司第二大业务板块。

  这两块业务均属于风电领域。

  (2)模具类产品的生产、制造门槛相对较高,随着叶片大型化,目前的80米左右的叶片模具将变成90米及以上的叶片模具,门槛进一步提升,行业有进一步集中的趋势。因此,公司不担心叶片模具的前景、毛利率、盈利水平。

  (3)风电配套类产品所处的市场环境较往年发生了一些变化。

  主要有以下几点①风电补贴退出,风电配件市场变成完全市场化的竞争;②完全市场化的竞争就要求各类电均评价上网,对目前风电产业链企业有降本压力,风电行业急需大兆瓦风机的推出。③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光伏、风电行业作为替代石化能源的新能源,长期发展趋势更明朗,风电需求将会持续。

  结合上述情况,公司在三季度报告披露后积极调整了经营策略,顺应市场变化、响应碳中和平价上网的号召,一方面扩大风电配套类产品及模具类产品的产能,另一方面做好降本增效工作。

  问:机舱罩产品的竞争对手有哪些,格局怎样?

  答:面向全球供应机舱罩产品的企业有两家,供应量最大的是丹麦企业朱丕特·巴赫,其次是我们。另外还有优利康达,为新三板上市企业。其他国内的供应商主要有格瑞德、江苏常友等,这些企业主供1-2个客户。

  从国内市场来看,目前机舱罩供应还较为分散,我们认为未来国内市场可能会逐步向规模化、集中化发展。

  问:不同兆瓦级别的机舱罩的价格水平?

  答:风电主机根据发电模式分为双馈式、直驱、半直驱,由于发电模式不同,导致即使同MW的机舱罩,体积、价格都有差别,不能一概而论。相对来说,新机型、大兆瓦机型价格更高一些,目前主流的3兆瓦机型的机舱罩均价约12万(一套)左右。更大兆瓦的机型因为长度宽度增加不等比,参考意义不大。因为平价上网,产业链有较强的降本要求,大兆瓦机型更迭速度可能会加快。

  问:机舱罩向大兆瓦发展,技术难度会变大吗?

  答:随着兆瓦增大,机舱罩的体积也会相应增加,在制造端有一定的难度提升。同时,主机厂也会要求供应商作出一定的降本方案,这就比较考验供应商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如何做到更好的设计、原材料配方的调配。总体来说,公司在这方面有海外供应的经验,对国内市场是一个比较好的借鉴。

  问:叶片长度变大后,单位价值量会增加吗?

  答:我们公司定期报告已显示,模具产品的计价标准按照平方米计算,叶片长度变长后,单位价值量不会有明显变化。但是,随着叶片长度变长,叶片模具的长度也必须增加,同时表面积会增加,虽然不会造成单位价值的变化,但是会造成模具产品整体的价值增加。

  问:如何理解此前公司在投资者接待日活动表示十四五末市占率翻一翻?

  答:我们公司确实有五年规划,计划机舱罩销售收入整体翻一番,这是一个战略目标。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以及从国家治理环保的力度,以5年为市场总体展望角度看,我们是比较乐观的,一些专业的机构研报当中指出,未来国内风电行业装机将有望达到50GW/年,5年装机量将达到250GW,同时,未来大兆瓦风机是趋势,结合公司在大兆瓦产品的优势,我们认为在行业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国家政策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我们自身做好长期的降本增效,保证产品质量,我们还是有信心完成这一战略目标的。

  问:未来会有哪些新的客户突破?

  答:公司目前客户均为全球前十大主机厂,今年机舱罩新增客户有GE风能。未来,公司将继续深挖老客户的订单份额,新产品的合作,同时,将开发新的客户,包括国内客户及国外客户。

  问:请问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

  答:公司是一家集复合材料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属于新材料公司,不是单纯的风电公司。我们认为通过在价、量层面的策略调整加上风电产品受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影响招标量激增,我对于未来风电板块的总体订单还是很有信心的。风电是我们的主赛道,我们会在风电赛道继续深挖潜能,但是也不会放弃汽车零部件和游艇等复合材料下游应用领域,特别是游艇领域的相关产品,我们对这部分产品还是有比较高的发展期望的;

  山东双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复合材料产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涵盖大型非金属模具加工领域、风电领域、工程和农用机械领域、游艇及船舶领域、轨道交通及公共交通领域等。公司主要产品为风电机舱罩类产品(产品规格涵盖750KW-7MW级别)、大型非金属模具、工程及农用机械设备覆盖件、车辆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钓鱼艇等,客户覆盖风电新能源领域、工程与农用机械领域、游艇与船舶领域、轨道交通与公共交通领域、电动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及航空航天领域。经过多年的专业化经营,公司已与Vestas(丹麦维斯塔斯)、SiemensGamesa(西门子歌美飒)、金风科技、南车株州时代、三一重工、Caterpillar(美国卡特彼勒)、中国中车601766)等全球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成为国内有实力的复合材料制造商。公司共拥有116项国家专利(含子公司),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02项。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万家基金基金公司莫小海
中海基金基金公司包江麟
中融基金基金公司蔡超逸
交银基金基金公司余李平
诺德基金基金公司牛致远
财通基金基金公司戴炯瀚
长信基金基金公司王俊阳
国元证券证券公司凌晨
建信基金阳光私募机构李梦媛
安邦资产保险公司张萌
泰康资产保险公司刘少军
IGWT Investment海外机构廖克銘
丰领资本其他李浩田
华远恒道其他杨达伟
天丰证券其他程扬
星泰资本其他陈婷婷
泽铭投资其他安晓东
锦田投资其他叶伟翔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