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熊获2家机构调研:公司产品定价模式主要参考成本加成模式(附调研问答)

2021-12-01 19:55:5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大地熊12月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2月1日接受2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海外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产品在工业电机方面的具体应用领域有哪些?主要客户有哪些?

  答:在工业电机领域,公司稀土永磁产品主要应用于工业机器人、电动工具、直线电机、压缩机等方面。工业电机领域主要客户有中国中车601766)、德国舍弗勒、德国西门子、美国百得、日本牧田、日本松下、日本CIK、日本SMC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问:目前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请问传统电机过渡到高效节能电机有哪些驱动因素?

  答:从国家政策导向来看,在“双碳”背景下,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将有效支撑重点行业和领域节能提效,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从产品性能和使用效果来看,稀土永磁电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特性好、结构简单、运行可靠、寿命更长等优点,且整体能效可提升15%左右或更多。目前稀土永磁电机在大型企业和高能耗行业的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也是现代企业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必然选择。长期来看,企业选择稀土永磁电机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问:公司产品的生命周期有多长?海外产品的认证周期多长?

  答:公司烧结钕铁硼产品在不同应用领域的生命周期不尽相同,其中:高端消费电子领域产品的生命周期较短,一般为半年到1年,认证周期在几周到1个月左右;汽车工业领域产品的生命周期较长,一般为5年以上,认证周期长达2年以上;工业电机领域产品生命周期最长,且工业电机领域通用性强,认证周期介于高端消费电子和汽车工业领域之间。综合来看,汽车工业和工业电机客户的进入门槛高,产品认证周期较长;同一应用领域中,海外产品的认证周期一般高于国内产品。

  问:公司在减少重稀土使用方面的技术及应用情况如何,一般用于什么产品?

  答:依托稀土永磁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司建立了低重稀土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及其制备工艺体系,采用晶界掺杂调控技术和晶界扩散调控技术,最大限度的发挥重稀土元素对于材料矫顽力的提升作用,降低了高矫顽力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重稀土添加量和生产成本。

  公司在晶界扩散技术方面申请发明专利4项,已获授权3项,1项进入实审阶段,公司“低重稀土耐高温烧结钕铁硼永磁体”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公司低重稀土制备工艺已广泛应用于钕铁硼磁体的生产过程,在提高产品性能、节约材料成本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力。该工艺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节能空调和节能电机等领域的钕铁硼产品制造。

  问:公司对下游客户的产品定价模式如何?

  答:公司产品定价模式主要参考成本加成模式,但具体定价情况还会综合考虑多项因素的影响,如客户粘度、产品性能高低、产品加工复杂程度、包装个性化要求等。而对于高端客户来说,相比价格因素,往往更多考量产品性能指标、产品一致性和交付能力等综合因素。

  问:公司目前订单情况如何?

  答:公司目前钕铁硼产品订单较为旺盛,生产线是满负荷生产。

  问:与行业其他公司相比,公司有什么优势和不同?

  答:(1)持续创新能力:公司拥有全过程气氛控制、新型磁场取向成型、晶界扩散调控、绿色高效表面防护、钕铁硼磁体再制造等关键技术;累计牵头承担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参与4项国家863计划项目等3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产业化项目;主导制定国家标准《再生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和行业标准《废旧烧结钕铁硼磁体再生利用技术规范》,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2项;取得发明专利授权54项;同时,公司正在建设行业唯一的“稀土永磁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公司技术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断提升。

  (2)稀土原材料供应保障:2011年11月,公司与北方稀土600111)合资成立北方稀土(安徽)永磁科技有限公司;今年继续深化合作,双方再次增资用于建设年产8000吨高性能合金薄片项目;在复杂多变的稀土原材料供应环境下,为公司稀土原材料保障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3)优质客户资源:公司在上海、深圳、合肥、德国、日本等地建立了完善的销售服务机构,通过了全球多家知名企业严格的资质认证并与其建立了稳定的供应链关系。在汽车工业领域,公司通过了德国采埃孚、德国舍弗勒、日本电产、日本电装及巨一科技、精进电动、双林股份300100)等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零部件制造厂商的认证并批量供货,应用于大众、宝马、克莱斯勒、福特、通用、本田、江淮、奇瑞、五菱、长安等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工业电机领域,公司和中国中车、德国舍弗勒、德国西门子、美国百得、日本牧田、日本松下、日本CIK、日本SMC等工业电机制造商保持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荣获中国中车2020年度最佳供应商奖、SMC(中国)有限公司2020年优秀供应商奖。

  问:公司到2025年有何展望?

  答:目前公司烧结钕铁硼产能在6000吨/年,2022年将达到8000-10000吨,至2025年末总体产能在21000吨左右。公司将密切跟踪节能电机、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等下游领域的市场需求及增长变化情况,适时调整扩产计划的时间安排,保持合理的产能利用率。“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坚持自主创新,聚焦稀土永磁主业,拓展磁组件等下游应用领域,巩固市场优势地位,提高市场占有率,做行业领先的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制造商;

  安徽大地熊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大地熊”牌烧结钕铁硼永磁材料。公司获得了“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奖项。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磁性材料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是高性能烧结钕铁硼磁体领域优秀生产企业。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台湾永丰金证券海外机构周育琳
台湾群益投信QFII乐禹、杨书婷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科瑞技术
  • 科森科技
  • 长电科技
  • 中信海直
  • 雅本化学
  • 宁科生物
  • 华生科技
  • 丰山集团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