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机构强推买入 6股极度低估

2021-12-02 03:18:2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利好

  上汽集团

  公司深度报告:市占率回升趋势逐渐明朗,龙头再出发

  市占率:触底回升趋势逐步明朗

  1、新能源领域多剑齐发。2021年前十月公司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份额为21.7%。拆分来看:1)上汽乘用车市占率6%,智己汽车、飞凡汽车在2022年均有重要新车落地;2)上汽通用五菱市占率15%,五菱已形成MiniEV为支点的平台化+多元化使用打法;3)上汽大众ID系列完成主力产品投放,ID3有望助力销量上台阶;4)上汽通用奥特能平台蓄势已久,2022凯迪拉克LYRIQ即将交付。公司在两大合资(大众、通用)尚未发力情况下保住了行业份额,后续自主两大中高端品牌新品投放、大众ID系列上量、通用奥特能平台车型投放均能够保障公司在新能源领域市场份额。

  2、海外市场表现国内领跑。上汽乘用车从2008年便成立了海外事业部探索开拓国际市场道路。1)从量上看,2008年至今上汽出口量整体保持增长态势,2008-2020年出口量复合增速达25.6%;2)从国内份额看,公司出口量2021年前3季度国内占比达28.5%,位居国内第一。公司出口业务短期帮助公司平抑了国内市场需求疲弱的影响,长期看将打开公司市场空间天花板。

  3、补库增加销量弹性,各整车板块市占率有望渐次回升。基于零售市场表现看(交强险):2021年前10月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已实现市占率企稳回升。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销量基本盘稳健,弱势产品线压力已得到充分释放(如上汽大众斯柯达、上汽通用雪佛兰),两者在过去一年的库存深度均下降超过1个月,预计两者在芯片供应紧张缓解后将迅速补量。总体上,我们预计上汽各整车板块市占率将渐次触底回升。

  利润:价格回收+结构调整,单车盈利有弹性汽车行业长期处于买方市场,当前供给紧张环境是对于单车盈利能力改善友好的环境,主要体现在:1)缺芯带来的供应紧缺给予了主机厂车型排产上的自主权,主机厂优先供应高毛利车型,带来了车型结构优化;2)供应紧张导致终端折扣回收/均价上行。当前该部分利润弹性有相当比例被高价芯片侵蚀,随着芯片供给边际改善,利润弹性有望部分释放。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市占率有望于2022年开始上行,历史数据显示公司市净率与市占率正相关性显著,预计市占率上行将推动公司估值修复展开。我们预计公司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为8005.4亿元、8556.9亿元和9628.5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为280.6亿元、300.6亿元和345.1亿元,以今日收盘价计算PE为8.4倍、7.8倍和6.8倍,维持“买入”评级。

  恒生电子

  收购Summit业务,双重协同效应强化竞争优势

  云赢网络以6500万美元收购Finastra公司的Summit业务。公司发布公告,恒生电子600570)控股子公司杭州云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赢网络”)为补充资金管理系统产品线,增强在复杂衍生品、结构性产品方面的软件产品覆盖,增强为大中型银行金融市场部分客户群体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能力,与Finastra公司签署交易协议,以6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2155.1万元)收购Finastra公司的Summit业务(指Summit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的业务)。

  Summit产品市场优势显著,在国内拥有稳定客户:Summit是全球领先的资金管理系统,涵盖金融机构资金业务的主要交易场景,包括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交易和衍生品市场等,覆盖前中后台,用于持仓、交易处理和风险管理等业务。

  Summit拥有多种先进定价模型,包括Black-Scholes、BGM、Hull-White、本地波动率模型(Dupire)和随机波动率模型(Heston)、GaussianCopula、JarrowTurnbull模型;在业务处理流程上,可灵活定制审批流,并在流程中能嵌入业务风险限额和市场风险检查,真正达到业务直通式处理;在系统灵活性上,具有丰富的开发包和API,并且有底层数据库模型,能方便进行二次开发。相比同类产品,Summit具有连续交付模式、跨资产和前中后台以及云化技术路线等优势。截至2021年9月末,Summit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已有的客户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大型城商行为主,共计17家银行客户,已有的合同均为长期合同。

  收购补充产品体系和客户资源,推动公司快速切入大中型银行的资金管理系统领域:本次交易云赢网络除购买Summit源代码永久使用权等知识产权外,同时也承接了国内17家大中型银行客户及正在执行的合同,意味着可以快速切入大中型银行的资金管理系统领域,并可以与公司已有的覆盖中小型银行的Opics资金管理系统进行整合,形成协同效应,为银行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资金业务解决方案。

  此外,本次交易完成后,云赢网络可继续获得Finastra对Summit系统源代码的持续更新以及产品持续的升级迭代支持。同时云赢网络将对Summit系统进行消化吸收和本地化改造,如利用后发优势进行底层技术架构的替换等,最终形成技术更领先、更适合中国客户,并且与国际接轨的资金业务解决方案。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本次收购是公司进一步执行国际化战略的最新成果,产品技术和客户资源的双重协同效应,将有利于在银行客户中的进一步拓展,看好公司长期发展能力。我们预计公司21-22年EPS分别为1.06/1.29元,参考同行业可比公司,基于公司云解决方案能力和行业龙头地位,给予一定估值溢价,2021年动态PE68-80倍,6个月合理价值区间为72.08-84.8元,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1.下游需求低于预期的风险;2.金融监管趋严的风险。

  广汽集团

  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助力新能源车型研发

  资产重组助力广汽埃安增强研发及核心竞争力。公司于2021年11月29日通过了《关于广汽埃安资产重组及增资的议案》。根据公告,广汽埃安将承接广汽研究院纯电新能源领域的研发人员,并通过现金增资、资产注入、现金购买及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等方式实施内部资产重组。内部资产重组之后,广汽埃安注册资本将增加至60亿元,研发能力得以增强,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广汽埃安将进一步推进员工持股及引入战略投资者,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

  公司持续推进广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于2021年8月30日通过《关于子公司广汽埃安混改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议案》。公司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度整合纯电新能源汽车业务,建立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以提升纯电新能源汽车业务竞争力。

  受益于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长,广汽埃安车型销量攀升。广汽埃安为公司旗下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上市以来车型销量持续攀升。2021年前10个月累计销量为90826辆,同比增长98.85%。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积极推进广汽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度整合和聚焦纯电新能源汽车业务,扩充资本实力,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长期来看有望提升广汽埃安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及运营竞争优势。我们预计公司21-23年EPS为0.68/0.89/1.02元/股。结合公司历史估值水平,我们给予A股22年25倍PE,合理价值为22.30元人民币/股;考虑A/H股溢价情况,给予H股22年15倍PE,合理价值为16.35港元/股,维持A/H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广汽埃安混改进展不及预期;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乘用车行业竞争加剧;芯片供应紧张情况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