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12月2日)

2021-12-02 06:25:25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2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新能源车电池安全引关注 磷酸铁锂需求大增;隆基股份官宣降价 或带动同业跟进调价

  中国证券报

  新能源车电池安全引关注 磷酸铁锂需求大增

  日前国轩高科002074)与合作方陷入纠纷,再次引发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专家指出,锂离子电池在能量密度迅速增长的同时,对整车的安全性设计提出了新挑战,必须深入研究锂离子电池的机械性质和碰撞安全性,最大程度地发挥电池系统防护结构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的产量和装机量均已超过三元电池。机构预计,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产量需求将达到217万吨,4年复合增长速度将达到60%,对应2025年市场空间将达到838亿元。

  隆基股份官宣降价 或带动同业跟进调价

  11月30日,隆基股份601012)官网公示,隆基股份将各尺寸硅片价格下调0.41元/片-0.67元/片,降幅为7.2%-9.8%。这是2020年5月以来,隆基股份官方硅片报价首次出现下调。对于下调硅片价格的原因,隆基股份有关业务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技术进步基础上,隆基股份的硅片价格得以下调,此外也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

  11月房企拿地金额创年内新低

  12月1日,各大机构纷纷披露11月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从机构数据看,以深圳为代表的热点地区新房、二手房销售出现明显好转。北京地区新房成交额环比放量。融资方面,11月房企融资金额放大,融资利率走低。不过,11月房企拿地依然较谨慎,同比、环比缩减较明显。从新房成交量看,受供应量增加影响,不少重点地区11月成交量虽然相比“金九银十”期间有所下滑,但仍位于年内高位。此外,受新入市项目均价提高影响,部分地区11月成交金额较高。

  11月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471.4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12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对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实施首月,即11月1日至30日,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累计缓缴税费471.4亿元。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平介绍,此次推出的税收缓缴政策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覆盖面广,此次是针对年销售额4亿元以下(不含4亿元)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第四季度部分税费,包含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二是涵盖税费种类多,延缓缴纳的税费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除外)、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三是优惠力度大,对于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4亿元以下的中型企业,可延缓缴纳政策规定范围内各项税费金额的50%;对于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可延缓缴纳政策规定范围内的全部税费。

  上海证券报

  上海医保专属商业健康险规定拟修订

  记者昨日获悉,上海银保监局拟对即将于2021年12月31日到期的《上海市医保专属商业健康保险业务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进行修订,进一步推进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健康险业务的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商业保险补充保障作用。据悉,目前新版的《办法》正在沪上保险圈征求意见。此次修订主要是对第五条、第四十二条进行了修订,修订内容包括经营条件、管理办法有效期等。

  信贷环境回暖 房地产信托难言“回春”

  随着房企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的信贷环境出现回暖迹象。作为房企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房地产信托却难有起色。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已连续两个月降超40%。虽然11月以来成立规模小幅提升,但多位业内人士直言,信托业严监管态势依旧,叠加“房住不炒”的政策定调,房地产信托大概率维持低迷态势。信托公司将发力布局服务信托、标品信托等监管鼓励的业务方向。

  指数窄幅震荡 热点轮动个股出彩

  周三,A股三大指数全天窄幅震荡整理,临近尾盘指数有所拉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76.89点,上涨0.36%;深证成指报14794.25点,微跌0.01%;创业板指报3473.37点,下跌0.64%。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2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昨日盘面上并未形成明确主线,热点板块延续休整态势。前期回调板块补涨及消息面热点轮番有所表现。尽管指数涨跌幅不大,个股机会依然很多,沪深两市涨幅接近或超过10%的个股超过100家。

  银保监会:加快建设中国金融人才库线上系统预计年底试运行

  记者12月1日从银保监会获悉,为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和国务院金融委部署,着力解决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薄弱、专业人才缺少的共性问题,银保监会指导银行业和保险业协会切实发挥自律组织功能,加快推动中国金融人才库建设工作。金融人才库建设坚持“政治强业务精”“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银行家办银行”,按照“需求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推动地方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市场机制。

  证券时报

  影视创作切忌“悬浮” 能引发共鸣才是优质作品

  在影视行业,头部影视公司通常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特征,这些特征有时会反映在题材、故事上,有时是在制作、技巧上。东方明珠旗下地处上海的尚世影业,就以鲜明的当代都市、家庭、职场特色让人印象深刻。电视剧《蜗居》《杜拉拉升职记》和正在热播的《两个人的世界》里,都有尚世影业的印记。在影视行业变化迅速的当下,政策导向、市场口味、播放方式的变化,都给影视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坚守特色的同时,顺应影视市场发展需要?近日,东方明珠副总裁、尚世影业总经理鱼洁接受了记者专访。

  养老理财产品即将发行 万亿“银发经济”市场待挖掘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与养老相关的政策也陆续出台。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针对当前日益突出的老龄化问题,提出一系列相关措施,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求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大力发展企业(职业)年金,促进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当前养老保障体系第二、三支柱空间广阔,宜采用免税、降低整体税率、延期征税等优惠政策,培育和发展我国的商业化社会保险市场。同时,在规范发展下,充分发展多样化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和商业养老金融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的养老需求。

  公募基金“贫富差距”拉大 中小公司深陷规模困局

  A股市场机构化过程中,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逐步加强,整体资产规模已突破24万亿元人民币。不过,基金公司之间贫富不均的“基尼系数”也在愈拉愈大――行业后半段74家公司的管理规模合计仅有1.08万亿元,甚至不及一家头部公司的体量。而在头部公司管理费用多达数十亿的背景下,上半年仍有近10家小型基金公司在盈亏线挣扎。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在分析中小基金公司规模困局时表示,首先是营销费用有限,知名度提升较慢,哪怕业绩能跑出来,也较难获得各渠道、线上平台的流量。其次,渠道合作意愿较弱。大部分线下渠道都喜欢卖爆款,基于爆款本身的流量,销量会比卖中小公司的高很多,收入也有较大差别。各平台推广的产品,大多有规模、销量、成立时间等限制,但是中小公司有不少处于起步阶段,公司成立时间不长,部分硬性指标无法符合平台需求,就会错过很多曝光机会。有业内人士呼吁“各平台给中小公司一定的流量扶持,双方共同成长”。

  职业教育融资额创新高 赛道升温挑战仍不少

  A股市场机构化过程中,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逐步加强,整体资产规模已突破24万亿元人民币。不过,基金公司之间贫富不均的“基尼系数”也在愈拉愈大――行业后半段74家公司的管理规模合计仅有1.08万亿元,甚至不及一家头部公司的体量。而在头部公司管理费用多达数十亿的背景下,上半年仍有近10家小型基金公司在盈亏线挣扎。一位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在分析中小基金公司规模困局时表示,首先是营销费用有限,知名度提升较慢,哪怕业绩能跑出来,也较难获得各渠道、线上平台的流量。其次,渠道合作意愿较弱。大部分线下渠道都喜欢卖爆款,基于爆款本身的流量,销量会比卖中小公司的高很多,收入也有较大差别。各平台推广的产品,大多有规模、销量、成立时间等限制,但是中小公司有不少处于起步阶段,公司成立时间不长,部分硬性指标无法符合平台需求,就会错过很多曝光机会。

  证券日报

  人身险公司保费收入高开低走 全年同比增速难转正

  人身险公司持续9年的年度保费同比正增长或将被打破。时间已行至2021年12月初,不久各险企将交出年度保费“答卷”。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人身险公司较去年同期保费减少448亿元。业内人士认为,结合今年前期保费走势以及行业内外部环境分析,人身险公司今年全年保费同比增速大概率将是负值。

  三季度末资金信托投向证券市场余额达3万亿元 其中6500亿元流向股市

  12月1日,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44万亿元,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0.94%,较2017年四季度末峰值26.25万亿元下降22.11%。从三季度末数据来看,信托资产结构不断优化,业务转型成效初显。

  重组并转型锂电池行业 新力金融停牌前涨停 私募提前“入场”引发内幕交易质疑

  计划放弃金融业务投身锂电池赛道的上市公司新力金融600318),近期却被质疑涉嫌内幕交易。往前追溯,11月10日,新力金融股票突然涨停,当日晚间,公司披露了筹划重组停牌公告,于11月11日开市起停牌。此后公司股票在11月25日复牌,截至11月30日,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在此过程中,有私募机构提前精准“埋伏”,这也使得新力金融此次重组被疑泄露内幕信息。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明日24时开启 “二连跌”或成定局

  近期的国际油价呈现出高速“俯冲”之势。尽管截至12月1日记者发稿时,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及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双双止跌反弹,但之前4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均超过14%。徽商期货工业品部负责人张小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国际油价的剧烈波动,与南非新发现的变异毒株所引发的市场恐慌、多国联合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及美联储由鸽转鹰均有较强相关性。从短期看,国际油价的波动将加剧。而就国内市场,预计成品油新一轮调价窗口存在宽幅下调预期。

  人民日报

  以品牌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璧山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枢纽,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片区,重庆第二国际机场即将在璧山开建。璧山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厚实,生态环境秀美。近年来,璧山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抓手,着力从产业、城市、乡村三个维度挖掘品牌价值,倾力打造璧山品牌、品牌璧山。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