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回应“加拿大鹅”消费维权事件:任何品牌在消费者面前都没有特权

2021-12-02 09:02:5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近日,有关“加拿大鹅”的消费维权事件持续引发社会关注。面对商标绣错、缝线粗糙、面料味道刺鼻等外观可见质量问题,消费者先是遭遇“中国大陆店售货品均不得退款”等歧视性“更换条款”,后又因被要求出具质量检测证明而陷入维权僵局。中消协认为,尊重消费者权利、保障消费者权益是经营者的应尽义务,它不仅应体现在营销条款、协议、承诺、声明中,更应落实到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妥善处理消费者诉求的具体行动中。在这方面,任何企业、任何品牌都没有例外特权。若说一套做一套,动辄以大牌自居,摆傲娇、秀优越、搞双标、玩歧视,高高在上,店大欺客,必将失去消费者信任、被市场所抛弃。(央视新闻)

  更多阅读:

  加拿大鹅因《更换条款》上热搜,此前因格式条款问题已被处罚

  事件聚焦在贾女士付款后签署的一个《更换条款》,里面第一条就是“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款。”

  记者看到,《更换条款》有中英文两种版本,共七条,备受争议的是第一条,中文为:“除非相关法律另有规定,所有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款”;第三条为:每件货品只能更换一次,更换仅限同款货品之颜色或尺码。经更换后的货品不可再进行更换。第六条明确:本更换条款的中英文如有不合或争议之处,应以中文版本为准。

  这件事在网上引起热议后,第一条是被网友抨击最多的,很多网友谴责其为“霸王条款”。不少网友认为,加拿大鹅的这个《更换条款》,“不符合我国七日无理由退货以及品质问题退货的法律要求。”

  加拿大鹅搞“双标”注定被“反噬”

  加拿大鹅的一系列举动堪称教科书式的“双标”。事实上,在网上随便检索就能看到不少消费者分享购买加拿大鹅的经历,退换货的经历更是不少,特别是在非中国区,体验大都是服务周到,轻松退换,这与贾女士的艰难维权形成了鲜明对比。

  “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中国区通用的条款”,满屏的“中国”字眼,都在强调“中国特殊”“规则不同”,但其背后还是对消费者正当权益的轻视与嘲弄。

  这种“离柜概不负责”式的霸王条款,不仅为我国法律法规所不容,且随着国内消费市场日趋成熟,不难预见,加拿大鹅会在消费者“用脚投票”的过程中收获怎样的结果。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ljh

0

+1
  • 万丰奥威
  • 艾艾精工
  • 永悦科技
  • 青海春天
  • 合锻智能
  • 超越科技
  • 泰尔股份
  • 亚威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