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宇科技获5家机构调研:目前OEM业务尚在培育阶段,江苏10万吨液洗项目产能已在逐步释放,11月产量已突破6000吨(附调研问答)

2021-12-02 11:09:0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赞宇科技002637)12月1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2月1日接受5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方总对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做简要概述:

  公司是国内研究和生产表面活性剂、油脂化学品的龙头企业之一。市场份额约占国内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

  经过持续多年的产业整合,随着国内环保安全监管的强化,行业进入门槛的提高,之前小而散、不规范的市场参与者被淘汰,已经不太会重新进入这个行业。随着行业集中度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及市场份额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议价能力提高,公司业绩不断提升。

  表面活性剂产品具有较好的去污、发泡、分散、乳化、润湿等特性,广泛用作洗涤剂、起泡剂、润湿剂、乳化剂和分散剂。油脂化工业务主要以工业棕榈油、动植物废油、油脚为原料,主要产品包括硬脂酸、脂肪酸、油酸、单酸、二聚酸、聚酰胺树脂、单甘脂、甘油、脂肪酸盐及其他助剂等油脂化工产品,在日化、食品、养殖、塑料、橡胶、涂料、建材、医药、纺织、军工、冶金、矿产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

  公司油脂板块最主要的油化工厂杜库达位于印尼雅加达的保税区,年产能为45万吨。因印尼的税收政策、棕榈油采购价格、便利性、在途时间、运输费用、生产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杜库达工厂的竞争优势十分明显。

  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是:坚持聚焦主业,做大做强主业,预计到2022年,公司表面活性剂总产能将达到130万吨/年,油脂化学品总产能达到100万吨/年,实现“专注主业,三年再造一个赞宇”的战略目标。日化产品OEM加工业务,预计到2023年底,有望达到150万吨的体量。将赞宇科技建设成为我们中国在表面活性剂、油脂化学品领域里的一流的企业、世界级的优秀企业。

  投资者提问如下:

  问:原材料下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答:一般而言,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会造成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库存贬值,对利润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公司一般会根据原材料价格情况和公司的经营情况,适当控制库存量的高低,并通过适度套期保值来降低原材料价格涨跌风险。

  问:近年来行业格局的变化?

  答:公司生产的表活和油脂化学品主要以天然油脂为起始原料,表面活性剂主要应用于日用洗化品,油脂化学品作为塑料、橡胶、造纸、纺织等的助剂,均具有稳步增长的市场需求。表面活性剂产业在2000年之前,由国有企业和外资品牌主导,经过20年的洗牌,目前是民营企业为主导。随着国家安全环保整治和监管政策的趋严,加速中、小落后产能的淘汰,表面活性剂行业经过了持续多年的产业整合,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国民卫生意识、卫生习惯的日益增强,个人洗护个性化需求的显现推动了洗护行业稳步发展。

  中国油脂化工行业经过多年的市场调整以及产业整合,市场格局已呈现极大改善,未来油脂化学品市场开拓空间更大,主要是往纵深做,增加产品种类,尤其是高附加值的产品,向下游纵深延展,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

  问:公司产品的定价模式?

  答:公司会根据产品生产成本(主要为原材料成本)的变化和市场价格的波动确定产品的基准价格。

  问:公司OEM业务战略规划?

  答: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考察、认证,在行业推介会等交流中发现,下游企业客户行业迫切需要稳定、大规模、新技术应用的专业规范化的OEM代工厂,以替代原有的小而散洗护用品加工厂。

  公司希望通过适度的产业链延伸,使公司逐步延伸至日化消费品领域,在使其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的同时,发挥和强化表面活性剂研发优势,又可以进一步提高客户的粘性,巩固市场份额,大大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在国内外市场需求增长的大背景下,公司顺应下游企业发展态势,布局高水准、高起点、智能化工厂,通过引入品牌日用化学品产业、以及配套的包装、原材料、仓储、物流等,打造日化综合产业园区,为日化消费品提供全方位OEM服务。

  公司规划OEM加工业务可以与下游客户形成优势互补,单个品牌商建设工厂难以形成规模效应,运营效率不高,自建品牌工厂遇到较大挑战,因此下游客户也非常希望公司尽快建成以解决其原料供给。像未来鹤壁产业园计划引进配套如包装瓶、纸箱等,形成协同效应,园区内日化洗护用品竞争力加强。此外,面向个性化品牌如网商、微商等,通过核定价格的方式销售,利润空间大,能够分享部分终端的利润。

  问:公司在OEM加工上的优势?

  答:随着行业进入门槛的提高,之前小而散、不规范的市场参与者被淘汰,已经不太会重新进入这个行业。公司相比具备几大优势:作为上市公司平台的资金、管理优势;因技术、布局和市场能力带来的成本优势;向下游延伸后的协同市场优势等。

  问:OEM的客户情况?

  答:目前OEM业务尚在培育阶段,江苏10万吨液洗项目产能已在逐步释放,11月产量已突破6000吨。目前已与和黄白猫、联合利华、云南白药000538)、京东京造等开展合作。河南50万吨液洗项目预计2022年上半年投产,目前业务拓展正在积极推进中,对于客户前期对设备、包装等特殊要求,公司相关团队也在与客户积极对接中。

  问:公司产品的出口情况?

  答:公司近几年产品出口增速都在20%以上,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海运等障碍,出口量暂时有所萎缩。

  问:公司新产能进度?

  答:河南鹤壁磺化表活20万吨生产线已投产,50万吨液洗OEM2022年上半年投产;眉山工厂表活15.2万吨生产线已投产,OEM还未启动,预计土地招拍挂年底前完成;广东江门20万吨表活目前准备试车;河北沧州项目年底前完成土地招拍挂。2021年底表活产能达到100万吨以上。杭油化10万吨酯类项目按计划推进,部分油酸项目12月投产,部分春节前后投产。

  问:公司的净利润受哪些因素影响?

  答:公司的净利润与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公司的库存、头寸的增值、贬值等因素相关。但从长期看,这方面的影响力在逐渐减小。公司已通过套期保值,头寸管理等方式来降低因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经过持续的行业整合,以及国内严苛的安全环保监管形势,导致低端产能退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议价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问:公司主业的投资门槛如何?

  答:随着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质量和安全环保标准提高,企业在生产工艺设备、安全及环保设备、研发设施以及人员储备等方面的投资需要不断投入,且原材料在产品成本中占比较高,企业经营过程中原材料采购及生产经营周转需要占用大量的资金,也提高了行业资金门槛。

  问:印度的成本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印尼、马来是全球第一大油脂棕榈油的产地,产量是豆油的5倍左右,杜库达贴近原材料产地的区位优势及印尼当地的劳动力成本优势,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及产品制造成本,从而降低生产成本。而印尼政府出台的棕榈油levy政策,极大地利好印尼及马来西亚的油化工厂,竞争优势也进一步显现。

  问:杜库达的开工情况?

  答:杜库达设计产能45万吨,公司自接手杜库达工厂后,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及精细化管理,优化产品装置,开工率不断提升;目前是满负荷生产。2016-2019年杜库达年产量都在30万吨以下,今年克服了疫情、运费等不利因素,正常开工,有三个月月产量突破5万吨。油化行业因疫情及海运受限,产品供应趋紧。

  问:公司回购股份的目的?

  答:公司回购股份后期用于员工激励。主要是为了分调动公司管理团队、核心骨干及优秀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赞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仍集中在表面活性剂及油脂化学品制造产业,并提供食品安全、环境、职业卫生等第三方检测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其主要产品有表面活性剂、油化产品、第三方检测服务、污水处理运营。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南方基金基金公司郑勇
摩根华鑫基金基金公司徐达、段一帆
景顺长城基金基金公司陈渤阳、陈莹
银华基金基金公司孙蓓琳、彭乔、王建、王海峰、罗婷、魏卓
宁波睿正--陆鹏飞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