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板块持续走强 政策端不断发力 市场规模有望加速提升

2021-12-02 14:07:4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2日,农机板块持续走强,截至发稿,中马传动603767)涨停,吉峰科技300022)涨停破板,目前涨幅仍有11.47%,德宏股份603701)涨幅达10%,潍柴动力000338)、征和工业003033)等个股纷纷跟涨。

  目前我国农业综合机械化率在60%-70%之间,且以低端设备为主,设备效率也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而根据此前的政府规划,到2025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达到75%的发展目标。

  我国农机补贴总额自2017年以来持续下滑,至2020年首次出现同比回升。规模以上农机企业总营收同比增速也于2020年成功转正,结束了长达4年的持续下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政策对于现代农业支持力度的不断提升,国内农机行业市场规模与产业链竞争力都有望加速提升。

  拖拉机在农机产品细分市场中占比最大

  农业机械产业链中上游为原材料和零部件;中游按功能分类,农业机械包括农用动力机械、农田建设机械600984)、土壤耕作机械、种植和施肥机械、植物保护机械、农田排灌机械、作物收获机械、农产品加工机械、畜牧业机械和农业运输机械等;下游主要应用于农业,农业包括种植业、林业、渔业、畜牧业及农副业。

  分类型来看,拖拉机在农机产品细分市场中占比最大。我国农备市场主要由拖拉机、轮式小麦收获机、履带水稻收获机、玉米收获机、水稻插秧机及打捆机组成﹐其中、拖拉机占据市场绝对主流地位,2020年销售53.8万台,占比70.1%。轮式小麦收获机占比3.0%,履带水稻收获机占比7.7%%, 玉米收获机占比5.5%,水稻插秩机占比9.5%,打捆机占比4.2%。

  长期需求有保障 短期政策不断发力

  短期来看,政策端不断发力,2021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已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且补贴重心将向绿色高端农机以及丘陵山区农机转移。

  今年2月时,农业农村部曾发布《关于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实施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加大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和绿色智能农机等机具补贴力度,推进农机报废更新。

  5月14日,农业农村部再度发文,《关于做好2021年农业生产发展等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完善优化农机购置补贴,加大对粮食生产薄弱环节、丘陵山区特色农业生产急需机具以及高端、复式、智能农机产品补贴力度。

  11月30日,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联合召开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强调,要着眼全产业链强化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促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更好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长期来看,推动农机行业需求释放的主要动力来自两方面,一是土地流转提升规模化农场占比提升,同时带动农业机械渗透率提升;二是农村劳动力老龄化倒逼农业机械取代人工作业。两大趋势共同推动下,国内农机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稳步扩大。

  同花顺ifind数据库显示,相关概念股

  弘宇股份002890):国内拖拉机液压提升器龙头,在拖拉机骨干企业中的市场份额中占75%以上。

  新研股份300159):子公司牧神科技专业从事中高端农牧机械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联诚精密002921):公司有农用机械零件业务(定位高端),坚持“零件一部件一整机”的发展战略,主要客户有卡拉罗、CNH。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