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12月3日)

2021-12-03 05:48:56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3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前10月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7%;周期行业2022年有五大投资主线!国泰君安详解政策、需求、供给如何重塑行业格局

  中国证券报

  前10月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7%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2月2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国服务贸易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41980.3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服务出口19974.3亿元,增长29%;进口22006亿元,增长1.1%。束珏婷表示,1月至10月,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7.9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67.6%至2031.7亿元,同比减少4247亿元。10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139.7亿元,同比增长24%。

  配置能力突出 FOF类理财产品或迎发行高潮 

  FOF(基金中基金)类理财产品发行正在持续加速。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名称中含“FOF”字眼的银行理财产品超过200款。其中,由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超过160款,占比近80%。业内人士表示,FOF类理财产品资产配置能力突出,随着银行加速转型以及银行理财业务的蓬勃发展,未来几年FOF类理财产品有望迎来发行高潮。

  配股融资持续升温 上市银行积极“补血” 

  日前宁波银行以99.13%的认配率完成配股发行。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自2020年以来,上市银行逐渐开始采用配股方式进行融资,该方式今年一直保持升温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在注册制不断推进以及监管层鼓励多渠道补充商业银行资本金的环境下,上市银行配股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不大,由于配股募资效率更高,使其重新成为亟待“补血”的上市银行的重要选择。

  北京今日启动新一轮 数字人民币试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北京市于12月3日启动新一轮“京彩惠民生数字嘉年华”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数字人民币在应用场景、应用人群方面将加速扩容。提及本次试点活动的开展背景,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此项工作是按照稳妥有序推进北京冬奥会场景应用数字人民币工作要求,旨在持续做好金融服务,建设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北京冬奥会支付服务环境。

  上海证券报

  周期行业2022年有五大投资主线!国泰君安详解政策、需求、供给如何重塑行业格局 

  12月2日,国泰君安2022年资本市场云端年会进入第4天。当天上午,主题分论坛“双碳双控下的周期行业”于线上举行。论坛上,国泰君安研究所副所长、周期研究组组长、建材首席分析师鲍雁辛,国泰君安有色首席分析师邬华宇,国泰君安钢铁首席分析师李鹏飞,国泰君安化工首席分析师段海峰,国泰君安交运首席分析师岳鑫等多位资深研究人士相聚一堂,共话有色、钢铁、建材、化工、交运等多个行业明年的投资方向。

  商务部最新表态:针对外贸企业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 及时研究政策举措 

  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有望出台。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密切跟踪形势变化,及时研判疫情对我国外贸以及全球供应链的影响,针对外贸企业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政策举措。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此前也表示,将深入调查研究,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跨周期调节工作,适时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举措,确保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化ESG为核心竞争力 “绿色治理”成众多企业的自觉追求 

  日前,记者走进宝钢股份600019)、中远海能600026)、上港集团600018)、东方证券等上市公司,与企业高层深度对话后,发现在“双碳”目标下,这些公司早已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重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将主营业务发展与ESG实践有机结合,并通过出具ESG报告等方式,向资本市场传递绿色发展理念。

  信用债违约率今年显著下降 未来流动性风险仍需关注 

  “2021年债市违约主体家数和违约率较去年有明显降低,同时呈现鲜明的特征。展望2022年,预计待偿还债券规模较今年有所下降,但依然高于去年,且回售压力上升,流动性风险依然需要关注,尤其是低级别企业。”中证鹏元董事长张剑文昨日在中证鹏元2022年信用风险年会上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和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等因素影响,2021年中国债券市场有一些新变化。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非金融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为11.8万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预计全年将达12.8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5%,全年净融资规模预计2.2万亿元,较2020年减少35%。

  证券时报

  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可谓“另类老赖” 保障条例亟须严格落实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和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的措施,会议要求大企业应在年度报告中向社会公布逾期未支付的中小企业款项。临近岁末,按惯例又是企业间债务清偿的高峰期。近两年来,中小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经常在文件中一同提及,体现了政府对此事的高度重视。

  央行外汇局拟统一规范熊猫债资金管理 

  为规范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以下称熊猫债)资金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起草了《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规定》,统一规范熊猫债资金账户、资金汇兑及使用、统计监测等。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涉及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两个主要市场,分别由人民银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和证监会(沪深交易所)管理。两个办法规定了发债申请、登记托管、交易结算、信息披露等管理要求,但在资金账户、资金汇兑及使用、跨境收付等涉及资金管理方面,没有统一的规定,缺乏操作性规范,《规定》旨在统一规范熊猫债资金管理,促进熊猫债市场健康发展。

  家电行业“低迷之年” 三巨头逆周期加大资本开支 

  2021年即将进入尾声,不过对于家电行业而言,这一年过得并不如意。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全国家用电器行业利润总额822.2亿元,同比下降1.8%;而2020年1-9月,全国家用电器行业利润总额833.4亿元,同比下降2.8%。这意味着今年前三季度家电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还在去年受疫情冲击的基础上出现进一步缩水。

  保险营销队伍“量减质升” 月入2万绩优群体占15.15% 

  在保险行业这一轮深度转型中,数量庞大的代理人群体无疑是首当其冲,其最新的发展格局也受到了全行业的关注。新近出炉的《2021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以人为本 平衡发展》(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在保险营销员数量锐减的同时,行业转型也呈现出专业化提升加速、传统获客渠道有序回归、高年资明显助力绩效等趋势。

  证券日报

  险资权益投资降至近三年低点 2022年要顺应三个趋势 

  多项最新数据显示,险资今年的权益投资热情骤减:截至12月2日,险资年内仅举牌1次;截至10月末,险资配置于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的余额占比仅为12.27%,明显低于2020年末(13.8%)和2019年末(13.2%)的配置水平。险资权益投资缘何降至低点?多位保险资管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今年权益市场操作难度加大,险资出于降低风险敞口的考虑,收缩了资产配置占比。

  化肥保供稳价政策显效:批发价连续四周环比下降 

  12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化肥生产用煤用电用气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足额落实化肥生产用煤,切实保障化肥生产用电,积极保障化肥生产用气。今年以来,受生产成本推动等因素影响,国内化肥价格明显上行,多部门采取一揽子措施保供稳价,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化肥涨价势头。与此同时,有关上市公司也采取措施,全力保供稳价。

  加拿大鹅凭啥那么“飘”?中国消费者待遇该提高“水位”了 

  12月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加拿大鹅的消费维权事件发声:任何品牌在消费者面前都没有特权。若说一套做一套,动辄以大牌自居,摆傲娇、秀优越、搞双标、玩歧视,高高在上,店大欺客,必将失去消费者信任、被市场所抛弃。同一日,面对汹涌的舆论,这家羽绒服奢侈品牌终于在官方微博回应:加拿大鹅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执行退换货政策,全力保护消费者权益。但紧接着,上海消保委人士再度提出质疑:为何在加拿大鹅全球官网上购物是30天无理由退货,而在中国执行的是7天?加拿大鹅这种双标做法,引起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不满。3个月前,梦龙在国内外使用不同原材料的新闻曝光,再往前,还有丰田“召回门”、宜家“衣柜门”。可以说,几乎在各个消费领域都出现过国际品牌对中国市场的“双标”。

  银保监会: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质效稳步提升 股权和关联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趋于收敛 

  2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消息称,近两年来扎实推进《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落地实施,着力加强制度规制建设,持续深化公司治理改革,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质效稳步提升。

  人民日报

  助力农村治理 建设数字乡村 

  近年来,中国平安积极开展“三村工程”,持续助力数字乡村建设。在乡村数字治理方面,积极运用“保险+科技”创新能力,平安产险发布全国首个“农业保险综合信息平台”,提供政府服务、农业保险、灾害预警、防灾减灾等各种功能,通过这一农险领域的“智慧大脑”,为地方政府和农户提供便捷及时、全面立体的资讯服务。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