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发现奥密克戎毒株 航运海运运价预期被进一步推高 港口航运板块高开高走

2021-12-03 09:49:5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3日,港口航运板块高开高走,细分板块中港口大幅领先航运;上港集团600018)、天津港600717)、盛航股份001205)、宁波港601018)、青岛港601298)、招商港口001872)等多股冲击涨停板。

  截至2日,世卫组织(WHO)数据显示,全球至少有24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了奥密克戎毒株。同时,美国、日本、以色列和不少欧洲国家为了加强防范措施,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宣布对非洲南部几个国家实施飞行禁令,对转机乘客也实施了更加严格的隔离措施。

  在此背景下,亚洲多家航运公司股价上涨,海运运价预期亦被进一步推高。

  航运费重回涨势 欧美航线大面积停航 航运龙头率先反弹

  证券时报消息,由于舱位会持续趋紧,很多货代公司预测12月的海运运费仍将维持上涨。近期因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在非洲扩散,全球疫情再度发酵,加上缺箱、集疏运劳工短缺而形成的供需错配等原因,让已经“消停”一阵的航运板块热度再起。11月29日,多位从事海运的货代公司负责人向媒体透露,因舱位紧张,欧美航线近日出现大面积停航,同时在东南亚航线运费上涨、运力短缺的情况下,多个船公司开始征收拥堵附加费、旺季附加费、缺柜费等附加费用。

  海运价格仍处于高位调整阶段

  目前,海运价格从9月创下的历史高位上略有回落,在整个11月内保持稳定,但仍处于高位调整阶段,且在过去一周内再次小幅回升。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与Freightos推出的全球集装箱货运指数显示,中国到美国西海岸的40英尺标准集装箱运输费用目前在16633美元/FEU。

  港口和基础设施存在更多关闭风险 航运繁荣时间或持续

  航运咨询公司Vespucci Maritime首席执行官杨森(Lars Jensen)在回答美国托运人有关奥密克戎毒株可能产生的效应时表示,虽然尚未真正了解奥密克戎毒株的全部影响,但有两个因素在起作用:一是港口和基础设施存在更多关闭风险;第二,在美国,疫情推动了从服务支出到商品支出的转变,这是美国集装箱量需求激增的一个关键原因。假设奥密克戎毒株将延长疫情时间,这会让(航运)繁荣的时间持续。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