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电力再次上涨! 各行业电气化推进电力需求 电力是碳减排的关键所在

2021-12-03 11:27:2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3日,绿色电力板块福能股份600483)、中闵能源、协鑫能科002015)强势涨停,天能重工300569)、太阳能000591)、华能国际600011)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12月2日,广州500千伏阳江沙扒三期海上风电接入系统工程近日顺利建成投产,投运后每年将新增160万千瓦新能源送出。截至今年10月底,广东海上风电并网接入总容量累计达230万千瓦,年度并网进入最后关键的冲刺期,绿色电力再迎利好。

  中国电力行业是碳减排的关键所在

  受本身中国资源的影响.中国电力生产一直以煤电为主,原煤发电占到了总发电量的60%以上。但在能源结构的调整下, 煤电的占比逐年缓慢下降,风电、太阳能、核能占比则逐年增大。中国是煤炭使用大国,主要用于火力发电;中国电力生产行业的 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全国总排放量中占比约为42%.电力行业是减排 的关键所在,如果要实现全球15摄氏度的控温目标,中国需大幅增加未来可再生能源发电,并让其成为主要供电来源,在未来占 到总发电的量的60%至75%,以此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网测算, 以2060年实现碳中和为目标,中国能 源活动的碳排放量需要减487亿吨。在总体的减排任务占比超过一半。 为达成此目标, 中国能源消耗需要以电能进行替代, 实现各行业的电气化是重中之重,电能的生产需要发展以清洁能源为主的新型发电体系,对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生产进行转型替代,提 高煤电利用效率。中国的发电事业一直朝着多元化发展,从中国2016-2018年中国 清洁能源发电量图表来看风力、太阳能、核能发电量在持续高速增长;预计未来,为控制中国碳排放量,将会持续大力发展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发电系统。

  各行业的电气化推进电力需求 电价上涨增强电企盈利

  在碳中和的背景下,各行业的电气化进一步推进电力的需求。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带动上半年能源消费同比增长10.5%,全国社会用电同比增长16.5%。上半年, 全国最高用电负荷连续6个月均创历史同期新 高。第二产业2021年1-8月用36,529亿千瓦, 占全社会总用电量67%,同比增长14,5%。

  综合电价上涨,增强发电企业盈利能力,分时电价可引导电价朝着发电成本倾斜,在用电高峰时期居民交付高于平时的电价,提高了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 进而增强了整个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东兴证券指出,电力方面,2021年1-8月用电量54704亿千瓦时,增长13.8%,用电需求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近期煤炭供应紧张,价格高位运行,建议配置不受影响的水电、核电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