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电成碳排放削减主要方式!量价空间有望持续打开 绿色电力板块持续走强

2021-12-06 11:15:2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绿色电力板块持续走强。12月6日,绿色电力板块涨幅报,截至发稿,宁波能源600982)、广宇发展000537)、中闽能源600163)涨停,华电国际600027)、吉电股份000875)涨超8%,宝新能源000690)、金开新能600821)涨超5%,上海电力600021)、银星能源000862)等个股纷纷跟涨。

  近日,山东省的减排政策引起市场关注。12月1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山东省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试行)》,要求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煤电、炼化等十六个行业高耗能高排放环节新建投资项目必须通过使用清洁电力、关停转产、技术升级等方法完成对应的碳排放削减量,否则该项目不得投产。

  中信建投601066)证券研报指出,绿电成为山东碳排放削减主要方式。山东强制要求新增高耗能项目必须采用绿电生产或其他方法减排,否则项目不可投产,这使企业对绿电的需求从主动转向被动,从自愿变为强制,绿电需求空间持续打开的同时有助于绿电的绿色价值得到体现,绿电交易溢价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中信建投表示,当前时点,持续看好绿电标的,包括火电转型新能源的华润电力、上海电力、福能股份600483),以及纯绿电的中闽能源。

  中央推动绿色电力发展

  近段时间,绿色电力频获中央政策利好。11月24日,中央深改委提出要推进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机制建设,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同日,国家电网发布《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提出所有的发电类型和企业都可以参与省间电力现货交易,鼓励省间绿电交易。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省间电力现货市场采用集中竞价的出清机制,燃煤发电、核电、水电、风电、光伏等各类电源统一竞价,在高煤价下,风电、光伏交易电价有望实现上浮,从而提升新能源发电的盈利能力。

  日前,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加快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规划》提出,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为2030年工业领域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绿电主要为可再生能源,排碳水平较低、对环境影响较小,包括太阳能000591)、风能、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等,这正是能源低碳化转型的方向。

  第二批风光大基地申报中

  据证券时报12月5日报道,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关于组织拟纳入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通知》,要求各省在12月15日前上报第二批新能源大基地的名单。

  《通知》要求,单体项目规模不小于100万千瓦;坚持先进高效开发,鼓励采用设备技术先进、发电效率高的风电机组和光伏组件;鼓励建设集中式、共享式储能,最大化发挥储能效益。同时,落实项目业主、用地、环评、并网消纳等条件,已核准(备案)且能够在2022年开工建设,原则上能在2023年内建成并网,部分受外部条件制约的项目应能在2024年建成并网。

  证券时报认为,此次第二批大基地项目对于项目的单体规模、储能配套、市场消纳、并网利用率以及并网后利用率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不仅反映了政府对于新能源的发展决心和政策连续性,还反映了目前新能源发展重心由“量”到“质”,更加重视对社会电力需求的实际贡献的发展趋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zx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