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钻石板块逆势反弹 行业或已供大于求 仍有券商看好后市

2021-12-07 10:36:2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培育钻石在连续4个交易日的下跌之后终于迎来小幅反弹。12月7日,大盘高开低走,而培育钻石逆势反弹,截至发稿,国机精工002046)涨停,力量钻石301071)、曼卡龙300945)、中兵红箭000519)、黄河旋风600172)等跟涨。

  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12月1日以来,4个交易日培育钻石已经跌逾10%。

  备受机构关注的黄金赛道

  培育钻石此前是备受机构关注的新赛道。中兵红箭等多家公司的龙虎榜上机构的身影屡见不鲜。

  平安证券曾预计,2021-2025年,培育钻石毛坯市场分别达到99亿元、121亿元、148亿元、179亿元、215亿元。

  到2025年培育钻石毛坯市场空间超过215亿元,饰品零售市场约为毛坯市场的4倍,则2025年培育钻石饰品市场将超过860亿元。

  培育钻石已供大于求?

  但近日市场传出不同的声音。12月4日,据证券时报援引金刚石行业资深人士,称“实际上目前培育钻石市场过热的情况十分明显。根据多年来对行业的判断,如果市场再持续盲目投入产能,那么明年,最迟后年,整个市场会一片狼藉。”他认为,目前培育钻石领域蹭热度的情况明显。但是以目前市场对培育钻石的接受程度来看,市场已经呈现出了供大于求的局面。

  该人士透露,目前中国加国外市场,培育钻石的供应量已经超过天然钻石供应量的20%以上,培育钻石毛坯量已达到2000万克拉。但根据当前培育钻石市场的交易程度,市场能够接受的需求也仅为1000万克拉。也就是说,目前中国培育钻石产品最终能够达到终端的只占一半。

  “目前大家觉得销售旺盛,是因为有中间商囤了很多货。中间商要稳定市场价格,也是迫不得已。如果这些货全部冲上市场,那会形成巨大冲击。”其表示,要保障市场良性运转,需要首先考虑培育钻石的终端客户是谁。目前终端接受程度每年只有约1000万克拉,但供给端还在大规模上产能。尤其由于CVD法单机相对投资小,占地小,上产量速度快,今年已经达到5个亿的产值,明年会更大。虽然目前很多企业并未掌握核心技术,但由于今年培育钻石高热度带来的市场高价,即使产品等级偏低,生产企业依然保有盈利。目前国内采用CVD法生产培育钻石的大小企业已经达到30多家。

  今日,国泰君安发布的培育钻石双周观察没有回应这一点,其仍然看好行业的持续高增,认为(1)供应链荒间接限制短期产能供给提升,供不应求状态持续带来的产品提价预期;(2)消费端首批单店模型数据持续验证,国内传统珠宝商及新兴品牌有望逐步进入备货周期;(3)下游消费需求确定性逐步提升,资金投入驱动上游设备商扩产节奏超预期,板块具备三大驱动因素,业绩有望逐步释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