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新技术产业化正在进行 新能源电力增量显著 能源结构转型下运营商即将崛起

2021-12-07 14:19:1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7日,电力板块午后拉升,甘肃电投000791)、闽东电力000993)涨停,上海电力600021)涨超9%,华银电力600744)、中闽能源600163)、粤电力A等纷纷跟涨。电力板块今年多出牛股,年初至今,南网能源003035)涨达488%,浙江新能600032)涨达367%,杭州热电605011)涨达291%!

  光伏风电政策频繁出台 持续看好风电光伏新技术产业化

  消息面上,12月6日,浙江省能源局正式印发了全国首个针对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的省级实施导则《浙江省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工作导则》。文件明确提出:各试点县(市、区)应按照当地“十四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来确定分布式光伏建设目标,新增光伏发电规模“十四五”期间不少于100MW ,累计光伏发电装机不应低于当地“十四五” 电力规划最高负荷的 15%。

  此外,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总院牵头开展全国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规划将推进海上风电项目集中连片开发,单体项目规模原则上不小于100万千瓦,由单体项目组成百万千瓦级的海上风电集群,由海上风电集群组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规划总体布局将围绕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北部湾五个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共布局41个海上风电集群,总容量约2.9亿千瓦。

  随着光伏风电政策频繁出台,展望未来,东兴证券指出,持续看好风电、光伏新技术产业化对长期降本增效的推动等。

  新能源增量显著 能源结构低碳化正在进行中

  今年以来,电力营收增业绩降,增量在新能源。电力需求旺盛,1-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682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电力生产方面,1-10月份,发电同比增长10.0%,分品种看风电增速最快,核电、火电、太阳能000591)发电增速相对较快,水电继续下降。营业收入方面,由于社会用电量大幅增加,2021年前三季度,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7.6%,受煤价上涨影响,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3.8%,但同期新能源发电利润增长15.9%。

  传统能源产能先于需求达峰,可作为调峰能源。双碳目标下,传统能源企业投资谨慎,扩产受政策制约,产能或将先于需求达峰。由于新能源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波动性较大,传统能源需承担调峰任务。传统能源价格将会维持在合理区间。能源结构低碳化,新能源运营商崛起。传统能源占能源生产总量呈下降趋势,新能源则呈上升趋势。火力发电向新能源发电转变,能源结构逐渐向低碳化方向发展,新能源运营商将迎来发展机遇。

  长城证券002939)指出,“双碳”目标下,新能源运营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行业的成长性和确定性都很高,随着绿电、绿证制度和碳交易市场的成熟,绿电的环境价值将会持续提升,为新能源项目带来更多额外收益。推荐关注优质清洁能源运营商:中闽能源、福能股份600483),协鑫能科002015)。相关标的:三峡能源600905)、龙源电力(H)、中广核新能源(H)、华润电力(H)。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