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食品遭遇“三重压力” 至暗时刻已经过去 2022年将边际改善

2021-12-07 14:45:0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7日,食品加工板块午后持续活跃,截至发稿,春雪食品605567)、日辰股份603755)涨停,涪陵榨菜002507)、良品铺子603719)、欢乐家300997)、安井食品603345)等股拉升上涨。

  2021年食品遭遇三重压力,2022年将边际改善

  (1)2021年需要消化业绩高基数的压力,预计2022年不再受高基数的困扰。部分子行业需求短期受益于疫情,如速冻、休闲食品等,营收出现阶段性爆发,2021年需求回归正常。疫情导致营销活动被动暂停,费用投入较低,2021年恢复正常投放。部分子行业需求受疫情冲击,如调味品,但为了完成年度目标,渠道库存出现累积,2021年需要消化历史库存。

  (2)社区团购对传统渠道的冲击较大,而食品公司短期难以平衡新渠道与传统渠道之间的关系。随着食品公司在渠道、产品、组织架构等方面进行主动改变,预计2022年新渠道冲击将明显减弱。

  (3)疫情背景下,食品饮料报表业绩韧性较强,长期成长逻辑清晰,因此更容易获得资金的偏好,因此2020年估值上升幅度较大,2021年估值小幅回落,理性回归。

  食品至暗时刻已经过去,2022年食品饮料行业需求会更乐观

  东兴证券指出,对于2022年食品饮料行业需求会更乐观,食品饮料消费环境会有这样几个趋势:1是预计国外主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给我国出口带来压力,内需中投资和消费仍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如果房地产融资环境在明年有改善,房地产投资提速对消费也形成利好;2是明年收入结构上,预计明年居民收入整体会有回升,中产阶级收入有望回暖;3是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对明年非猪肉类食品价格形成较大的压力。

  中银证券601696)表示,食品至暗时刻已经过去,短期关注乳业龙头,展望一年,休闲、速冻、软饮料均有机会。(1)高端白奶和低温白奶由于营养健康受消费者青睐,消费习惯改变将促使这些品类维持高增长。短期来看,乳制品龙头机会较多,竞争格局持续改善,业绩释放动力较强。(2)调味品需求有望逐季改善,需要密切关注竞争格局的变化。(3)速冻食品,20年受益疫情C端加速增长,21年逐步恢复至常态,关注细分赛道如广式速冻成长机会。(4)休闲食品,2022年各家公司将延续调整和改善步伐,关注提价和调整的效果。(5)重点推荐伊利股份600887)、广州酒家603043)、洽洽食品002557)、承德露露000848)、三只松鼠300783),关注安琪酵母600298)、双汇发展000895)。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