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投资策略之银行】外部大环境明朗 板块估值有空间 优质银行是主线

2021-12-07 15:41:1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2021年行情即将进入尾声,如何发掘22年投资机会成为市场焦点,券商机构也纷纷召开投资策略会发布年度策略报告。目前银行板块的总体平均估值仍处于近年来的低水平,展望2022年,银行板块投资机会又怎么把握?以下为中信建投601066)证券、中信证券以及广发证券在2022年投资策略报告核心内容,供投资者参考。

  【中信证券:估值有空间,配置有价值】

  中信证券认为,随着经济常态化继续推进,2022年宏观金融环境将呈现信用稳、货币稳和监管稳的态势,这也为商业银行经营提供了平稳、适度的外部环境。

  综合资负两端定价因素判断,2022年上市银行净息差将总体平稳。预计2022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仍能保持9%~10%左右的景气水平,行业基本面与板块估值的性价对比下,目前银行板块的总体平均估值仍处于近年来的最低水平,银行估值具备提升空间,板块具备配置价值。

  投资建议:优质银行+改善银行两条主线

  1)优质阿尔法收益品种。继续看好基于战略定力、管理水平、客户基础和商业模式的护城河优势,相关银行包括招商银行600036)和平安银行000001)。

  2)优质贝塔弹性品种。基于“拨贷比-不良率-关注”和“营业收入CAGR”选择体系,可关注兴业银行601166)、邮储银行601658)、南京银行601009)和江苏银行600919)。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大幅下行,银行资产质量超预期恶化。

  【中信建投:分化的大时代,紧握穿越周期的优秀银行】

  中信建投认为,从银行板块外部大环境来看,当前政策转向积极但总体力度较为克制,预计宏观经济将逐渐企稳、小幅向上,但大幅提升、强势复苏的可能性偏低。从银行板块内部驱动力来看,上市银行基本面分化趋势仍延续,营收稳健、资产质量扎实、业绩趋势持续维持较高水平的银行,有望形成“穿越周期”的能力,估值提升动力更加充足。

  在经济寻底预期逐渐确立的过程中,中信建投认为当前银行板块要着重关注结构性机会,精选优质赛道中基本面优秀且中长期逻辑通顺的优质银行:一是以招行、平安为代表的“大财富+大投行”赛道,二是以杭州、南京、江苏为代表的优质区域城商行,三是以邮储、无锡为代表的普惠小微赛道。

  投资建议:三条选股主线,优选基本面优秀、中长期逻辑通顺的银行

  1)大财富+大投行:既是长坡厚雪的优质赛道,也是当前银行转型发展、谋求第二成长曲线的必由之路,聚焦客户基础好、队伍能力强、产品和组织架构灵活高效的优秀股份行。

  2)优质区域:当前中国经济区域结构性特征明显,根据城商行三个竞争优势(经营区域、竞争格局、轻资本业务能力)和一个重要基础(公司治理)的3+1评价体系,聚焦“好区域+好身份+好业绩”的三好银行。

  3)普惠小微:普惠小微业务直接服务于经济的毛细血管,既受监管鼓励,业务本身也有长期发展潜力,在生态优化的背景下,从“做的最好的”和“一张白纸没做过”两端选银行。

  首推组合:邮储银行、无锡银行、平安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

  【广发证券2022银行策略】配置价值提升

  广发证券认为,随着宽财政宽信用政策逐渐发力,经济步入复苏通道的预期上升,银行业景气度预期将同步回升,市场行情有望回归均衡,板块关注度有望提升。同时考虑到当前板块估值和公募基金配置仓位处于底部区间,估值具备修复的动力和空间,继续看好银行板块配置机会。个股分化预计加剧,息差有望率先改善、资产质量和拨备水平较优的银行股业绩确定性强且弹性更大。

  投资策略:

  看好:(1)业绩稳健且中长期发展确定性强的龙头银行;(2)业绩高增估值低的高性价比特色银行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导致融资需求大幅下滑、息差快速收窄、资产质量压力显著上升;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利率大幅波动,导致流动性风险超预期上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