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及元件板块迎来反弹 国产设备迎来最快突破 零部件国产化提上日程

2021-12-08 10:50:1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本周周一周二,半导体及元件板块从高位大幅下挫,跌超5%,今日迎来反弹,截至发稿,板块中华亚智能003043)涨停,富满微300671)、兆易创新603986)、北京君正300223)等跟涨,整体来看,该板块近期处于高位震荡态势。

  半导体分类

  半导体可以分为四类产品,分别是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分立器件和传感器。其中规模最大的是集成电路,而集成电路作为半导体产业的核心,市场份额达83%,由于其技术复杂性,产业结构高度专业化。随着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张,产业竞争加剧,分工模式进一步细化。主要包括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三大环节。

  集成电路市场规模

  集成电路在消费电子、高端制造、网络通讯、家用电器、物联网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产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量达2612.6亿块,2021年1-10月我国集成电路产量达2975.42亿块,同比增长40.2%。

  国产替代为半导体产业带来发展机遇

  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我国正处在由制造业转向尖端工业化的进程中,产业智能化、信息化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方向,作为电子系统的“粮仓”、数据信息的载体,芯片在保证重要信息存储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承担着关键作用,但目前我国芯片自给率较低,中高端芯片均通过进口获取,掌握自主可控存储技术的重要性逐步凸显,未来国产替代的逐步推进及集成电路自给率提升,将带来我国半导体产业的新发展机遇。

  展望2022年:国产设备迎来最快突破,零部件国产化提上日程

  中银证券601696)指出,从现实生活感受乃至代工厂、国际设备龙头的指引来看,2022年半导体设备行业高景气度大概率还会持续。老牌本土设备厂商经历了10-20年的技术积淀,并在过去5年内受益于本土半导体产业体系内从未有过的上下游深度合作,我们将看到大部分本土半导体设备企业的市占率还将会有显著提升,2022年的加速增长。同时,全球半导体设备供不应求也推动了核心零部件需求,零部件交付期拉长倒逼零部件国产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