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装饰、水泥齐上涨 政策底渐显 万亿产业链的春天要来了?

2021-12-13 11:34:4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13日,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水泥概念齐齐上涨,个股方面建筑材料板块中北新建材000786)、兔宝宝002043),建筑装饰中奥雅设计300949)、中岩大地003001)、鸿路钢构002541)等个股涨停,此外皖维高新600063)、华新水泥600801)、伟星新材002372)等个股纷纷跟涨。

  地产政策底渐显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方面再次定调“房住不炒”,另一方面传达出众多积极信号,其中再次提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今日市场中地产产业链个股的集体上涨无疑显示出这已将市场对于地产产业链的热情推向新的高度。此前,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并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兴业证券表示,此次提出满足合理住房需求,追溯上次提及需求是2015年12月,具体表述为“扩大有效需求”。随后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具体措施: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允许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形成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等等。

  对于促进良性循环,兴业证券称本次表述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2020年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强调经济“稳”之下,可能需要地产政策边际变化,给地产基本面一定支持。目前地产加速下行,多个数据为历史较低水平,确实需要政策边际变化,给地产基本面一定支持。

  消费建材、玻璃、水泥等地产产业链个股迎来投资机会

  德邦证券指出,Q4地产迎来政策底,地产悲观预期将逐步缓解,而前期估值受压制的地产链龙头有望迎修复行情。

  (1)地产预期边际好转,把握消费建材修复行情

  从近期政策端来看,房企融资端及居民信贷端均迎来边际放松,德邦证券认为地产政策底或已逐步出现。而前期受地产融资收紧以及头部房企负面信息影响,消费建材估值调整较多,但龙头企业集中度提升趋势明显,今年龙头企业经营依旧保持稳健增长,随着地产链悲观情绪缓解,防水、涂料、五金等龙头预计将迎修复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另据中泰证券600918)研报,近期PVC等消费建材板块的原材料有所回落。

  投资方面,德邦证券首选贯穿施工周期且有行业新标催化的防水材料(关注东方雨虹002271)、科顺股份300737));其次关注具有消费属性的涂料(三棵树603737)),受益竣工周期的石膏板(北新建材),经营质量优异的管材龙头(伟星新材)。

  (2)玻璃:需求不悲观,开春或开启新一轮价格上涨

  受年前下游刚需补库的支撑,华东、华南、华中地区出货继续好转,同时受成本端的影响,多地企业推涨价格,价格触底回升。

  德邦证券认为,地产需求是核心,近期银保监会表态将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房企融资端以及居民信贷端边际再放松,地产政策或将逐步向上,随着地产悲观预期的修复,压制的需求有望逐步释放,地产竣工周期依旧支撑需求;虽然行业即将进入淡季,但从跟踪情况来看,行业冷修线也将逐步增多,供给收缩或将成为淡季稳定价格的核心因素。

  德邦证券判断,地产竣工需求只是推迟并未消失,尤其是在保交房的背景下,明年开春需求或会集中释放,推动价格新一轮上涨。龙头企业产业链延伸渐露端倪,成长性业务占比逐步提升,逐步平滑周期波动

  投资方面,德邦证券建议关注旗滨集团601636)、南玻A、信义玻璃)。

  (3)水泥:短期行业逐步进入淡季,基建投资适度超前或提振明年需求

  短期随着天气转冷,北方地区逐步进入淡季,需求进一步减弱,多地也开启错峰生产;而华东、华南等南方地区进入年前最后一波赶工期,部分区域出货率在7-8成左右;前期受“双限”影响推动价格大涨,随着需求走弱,部分前期价格涨幅较大的区域价格有所回落,南北方出货也逐渐分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基建投资可以适度超前,或提振明年开春需求。

  德邦证券认为,当前价格同比依旧处于高位,随着各地陆续出台错峰生产计划,预计后续价格下跌幅度有限,水泥价格高位运行推动Q4业绩弹性,低估值、高分红的水泥龙头有望迎修复。

  德邦证券建议关注受限产影响较小的华东水泥龙头海螺水泥600585)及弹性标的上峰水泥000672)。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