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楚电子:政策助力工业软件发展,看好公司成长前景(华西证券)

2021-12-14 20:31:03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华西证券002926)12月14日发布对柏楚电子的研报,摘要如下:

  事件概述

  11月30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重点突破工业软件等任务;发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提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程。

  分析判断:

  政策支持助力工业软件发展。《“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将工业软件作为重点突破的任务之一,提出研发推广计算机辅助设计、仿真、计算等工具软件,大力发展关键工业控制软件,加快高附加值的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软件产业化部署。我们认为,工业软件是提升我国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环节,是发展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工业软件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公司是激光切控系统龙头,高功率系统国产化推动公司发展。公司是激光切割运动控制系统龙头,开发了多款激光切割软件,将CAD、CAM和NC功能进行集成。相对之前垄断市场的外资产品,公司控制系统一体化程度高,操作流程大大简化,兼容性强,操作界面友好,终端用户黏性高。目前中低功率已基本国产化,而高功率领域仍主要由国外企业占据,公司技术持续进步,随着募投项目推进,我们认为公司有望复制中低功率的发展路径,实现高功率领域的国产化。

  工业软件可拓展性强,技术驱动打开成长边际。1)拓展激光切割头,以软件带硬件,一方面可以加强控制系统与切割头之间的适配性,从而提升切割效果,另一方面也可提供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2)拓展智能焊接机器人,焊接为切割后道工序且底层技术相通,公司具备产业拓展的技术基础,同时钢结构焊接机器人市场空间大,智能焊接机器人将彻底打开公司成长空间;3)布局超快激光:公司在超快激光领域已形成较强的竞争力,随着IPO募投项目推进,超快激光有望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投资建议

  公司高功率系统快速发展,同时基于技术积累和客户资源拓展激光切割头、智能焊接机器人、超快激光领域,有望打开公司成长边际,我们上调21-22年营收6.68、8.40亿元的预测至9.48、13.08亿元,上调21-22年归母净利润4.98、6.14亿元至6.06、7.93亿元,同时新增2023年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收9.48/13.08/17.79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06/7.93/10.66亿元,对应的EPS为6.04/7.90/10.62元,对应2021年12月14日404.18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67/51/38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高功率国产化不及预期;产业拓展不及预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