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链获政策托底利空出尽 继续推荐地产链行业 家居龙头份额持续提升

2021-12-21 11:28:3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21日,建材板块和家用轻工板块涨势较好,其中建材板块中聚力文化002247)、扬子新材002652)、龙泉股份002671)、罗普斯金002333),轻工板块中高乐股份002348)、双枪科技001211)、梦天家居603216)、萃华珠宝002731)均强势涨停,其他板块个股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受房地产回暖影响,建材板块和轻工板块均呈现上涨趋势,慢慢走强!

  房地产获政策托底,估值修复信心增强

  消息面上,近期发布《通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妥有序开展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业务,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企业并购出现经营风险的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

  此外,央行12月20日将1年期LPR下调5bp到3.80%,而5年期以上LPR维持在4.65%。5年期以上LPR是计算房贷利率的基础。从过往降息周期来看,降息带动房贷利率下降,传导至购房需求大致要3-6个月。本次5年期以上LPR利率不变,体现出政策对房地产需求端的调控仍将保持,需求端以稳为主。结合近期有部分地方城市陆续出台购房补贴政策,自上而下需求端调控仍在,地方政府可能会根据市场实际冷暖做出边际调节。房地产市场政策托底明显,建材和轻工迎来估值修复。

  地产链信用利空已出尽,继续推荐地产链建材

  建材的下游主要与国内的地产和基建有关,属于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周期性行业拐点一般指宏观政策拐点和微观业绩拐点。目前,地产链信用利空已出尽,且涨价逐步落地/原材料价格回落,在地产预期边际好转情况下,品牌建材逐步进入布局时点,龙头确定性高。

  华创证券研报投资建议称,水泥板块:重点推荐海螺水泥600585)、塔牌集团002233),建议关注华新水泥600801)、天山股份000877)、冀东水泥000401)。玻璃板块:2022年竣工预计呈现出上半年较弱、下半年走强的格局,增速拐点大概率出现在2022Q2末,带动玻璃需求回暖,行业供给端缩减趋势已现,预计冷修高峰在2022Q1到来,供需齐振,重点推荐旗滨集团601636)。玻纤板块:风电中长期规划,提升玻纤材料需求预期,重点推荐中国巨石600176)。消费建材板块:开工端有望和销售同步转好,开工端消费建材景气度有望前置。石膏板重点推荐北新建材000786);防水行业重点推荐东方雨虹002271)、科顺股份300737)。

  家用轻工强者恒强,行业龙头份额持续提升

  家居消费与房地产息息相关,2Q21以来我国房地产景气度持续下滑,预计未来在“房住不炒”大背景下,我国家居行业增速或将放缓。但随着最近政策托底房地产行业,家居消费重迎利好。当前无论定制家居还是软体家居,行业集中度仍较低,随着头部企业在品牌、渠道、产品及供应链等环节长期以来所积累的领先优势逐步显现,未来龙头企业仍有广阔增长空间。

  随着家居行业各单品赛道已决出优胜梯队,头部企业已纷纷开启新一轮角逐,争相通过大家居拓展、全渠道覆盖等,推动行业整合。在大家居战略下,以欧派、敏华、顾家为代表的头部企业早已开启全屋一体化布局,丰富产品及品牌矩阵,不断培育新成长点;在深耕零售渠道、优化大宗渠道的同时,头部企业还顺应消费趋势变革商业模式、布局家装/整装渠道,挖掘全新增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