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投资策略之化工】布局长远 聚焦新能源材料

2021-12-22 16:55:2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回顾2021年化工行业,从二级市场分行业板块表现来看,截止2021年12月中旬,申万基础化工行业位居全部行业涨幅第一,涨幅达到87%。根据申万行业分类,基础化工行业五个子行业利润均有明显的增长,行业2021年前三季度的总利润超过前五年利润的总和。

  展望2022年化工行业,券商给出了不同的观点,中金公司601995)认为行业布局长远,聚焦新能源材料、产业升级及盈利改善;开源证券认为“碳中和+新能源”下,化工行业迎全面价值重估;广发证券却认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详情如下:

  【中金公司:布局长远,聚焦新能源材料、产业升级及盈利改善】

  化工产品价格指数创十年新高后回落,目前仍处于历史高位。化工品内需和出口增速放缓。一二线龙头与全行业估值水平收敛至均值之下,龙头性价比逐步显现。目前一二线龙头与全行业估值水平已经逐渐收敛至历史均值以下,我们认为龙头公司性价比已逐步显现。

  看好四大方向:1)技术壁垒较高且需求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材料:POE、大丝束碳纤维、PVDF、电解液及溶剂、EVA、工业硅等;2)未来2-3年资本开支增速较大的公司,中长期仍有望具备较好的成长性;3)复盘上轮价格回落周期,关注偏下游企业盈利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4)国内技术进步明显的高性能膜材料。

  【广发证券: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2021年在持续增长的国内外需求拉动,同时伴随着国内能耗双控等供给端政策的影响下,化工品价格多数持续上行,并创出近年来新高水平,整体景气处于高位。展望2022年,我们认为在当前价格高位,终端需求有所疲软的情况下,整体化工周期板块投资难度加大,我们建议自上而下聚焦于碳中和相关投资机会,自下而上寻找个股的强α,同时寻找风口外的价值洼地。站在更长远视角看,我们应积极关注龙头白马陆续进军新方向。

  化工品龙头公司正凭借其强大的一体化协同能力、充沛的现金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与资本开支,在其传统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进军新的方向,跨入新材料的蓝海之中,逐步成长为功能材料供应商。

  【开源证券:“碳中和+新能源”,化工行业迎全面价值重估】

  “碳中和+新能源”将成最强主赛道,化工行业或迎全面价值重估。我们认为,在“碳中和”大战略和新能源加持下,化工行业将迎来全面的价值重估。未来化工行业的行情将紧紧围绕“碳中和”、“新能源”和“重估”三个关键词展开。

  纯碱、氟、磷、硅等上游化工原料将率先受益于“碳中和+新能源”。我们认为,因“碳中和”以及资源安全问题受限的,同时又显著受益于新能源需求拉动的纯碱、氟、磷、硅等上游化工原料将迎来历史性的变革。(1)纯碱:光伏玻璃投产逐步兑现,纯碱华丽转身为“光伏碱”。(2)氟:新兴产业创造新的需求增长极,萤石供给将现缺口。(3)磷: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将重塑行业发展逻辑,行业有望持续高景气。(4)硅:双碳背景下工业硅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光伏景气有望拉动工业硅刚性需求增长。

  化工龙头白马依托资金、成本、资源优势全面进入新能源材料领域。我们看好化工龙头借助自有原材料优势、成本优势、资金优势,将不断向下游拓展,积极布局新能源材料业务,而国家政策支持也将极大提升企业与社会资本持续投资新能源产业的信心,助推我国新能源行业科学、快速发展,我们坚定看好化工龙头迎来价值的全面重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