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面聚焦·医药】中药板块带动行业个股逆势大爆发 券商首席分析师看好行业明年投资机会

2021-12-24 14:28:5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24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集体下行,盘面上3000多只个股下跌,在这一背景下,医药行业却在中药板块的带动下一枝独秀。

  截至发稿,中药板块9只个股涨停,其中陇神戎发300534)、红日药业300026)20cm涨停,精华制药002349)、新天药业002873)等多只个股10cm涨停,此外化学制药中广生堂300436)20cm涨停、通化金马000766)、昂利康002940)等个股10cm涨停,森萱医药、佐力药业300181)等个股涨超10%,四环生物000518)、雅本化学300261)等个股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12月20日以来,中药板块格外强势,并在今日创出近4年的高点。

  白酒、医药、消费通常被视作是防御性资产,在大盘整体表现欠佳时,往往能够有所表现,今日医药、食品加工制造、白酒概念都有所上涨。

  各家中药上市公司相继宣布提价 中成药集采结果超出市场预期

  消息面上,近期多家中药上市公司宣布提价,例如太极集团600129)12月21日在互动易表示,公司近期已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进行调整,平均上调幅度为12%,因主要原料、辅材、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为缓解公司成本上升压力;同仁堂600085)的安宫牛黄丸(3克*丸/盒)的销售价格从780元提至860元,涨幅约为10%,12月1日开始执行。

  同时,据相关媒体报道,12月21日晚间,19省区联盟中成药集采开标。湖北牵头河北、山西等19个省市组建的中成药省际集采联盟,在武汉共同开展了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

  此次中成药集采结果超出市场预期。东莞证券分析师魏红梅在研报中对此次集采进行点评,她认为此次集采A组并未出现降幅高达90%的极端情况,大部分药品价格降幅在30%-50%,部分药品仅下降10%-30%。中标价格平均下降42%,总体而言降价幅度较为温和。

  业内认为,中成药地方性集采是为国采铺路。开源证券分析师蔡明子在22日晚发布研报称,从已落地的中成药带量采购来看,集采价格预计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而是基于其成本,保证中药企业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中成药集采结果公布后,12月22日随即中药股呈现普涨行情。

  近年来国家陆续发文大力支持中医药行业的发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中信建投601066)证券指出,在目前政策环境下,中药消费品公司有不同程度的价值重估机会,建议重点关注:品牌壁垒、定价能力、品牌延展能力及激励机制可能出现的突破。

  医药板块已回落到了历史偏低的水平

  兴业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在12月22日下午举行的行业论坛上表示,2021年医药板块处于一个先扬后抑的状态,在7月之前,医药板块一直保持着一个不错的向上势头,7月以后医药板块的收益率则出现了一定回调。对于未来医药板块的发展趋势,徐佳熹的判断是明年医药板块性价比将有所提升。

  徐佳熹指出,一方面,从整个医药板块的长期增长来看,老龄化、医药创新、国际化等大的战略趋势并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另一方面,从目前的机构配置、相对于A股的估值溢价率看,医药板块已回落到了历史偏低的水平,很多公司的估值相对合理,性价比有所提升。

  具体标的选择方面,徐佳熹指出,过去几年,投资者逐步形成以头部公司为美、以赛道型投资为主的投资思路,对此,徐佳熹认为,2022年这一大方向上的投资思路某种程度上会有一定延续,但他同时认为,明年将出现一些边际的变化,建议投资者更多关注自上而下的选股策略,做“守正出奇”配置。即把头部优秀公司作为创造稳定收益的基本盘,做“守正”加仓;但在部分专精特新、细分领域的小公司中,也要考虑其业绩和估值弹性,可能是“出奇”创造超额收益的重要方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