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弘股份获11家机构调研:公司目前正在组织技术力量在自动化领域补齐业务短板(附调研问答)

2021-12-24 19:11:4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盛弘股份300693)12月24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2月23日接受11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公司董事会秘书胡天舜先生简单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及主要产品分布。

  答:公司专注于电力电子技术在工业配套电源与新能源领域中的应用,从事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1)专注提升用电质量与安全的电能质量产品、应用在高端制造装备及半导体芯片制造设备电源的工业配套电源产品;(2)服务于新能源汽车等绿色出行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备及服务;(3)服务于新能源灵活应用领域的储能微网系统核心设备及解决方案(新能源电能变换设备业务);(4)运用在消费及动力电池研发与制造过程中的电池化成与检测设备。

  问:公司充电桩业务占比为多少?客户主要有哪些?公司是否有30KW或者更大功率的充电模块?

  答:公司2021年上半年充电桩营业收入为8407.71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例为21.63%。公司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主要为客户提供交流、直流充电桩,目前开拓了一些新能源车企客户,但对充电桩业务收入影响不大,公司充电桩业务主要客户类型仍然是城市充电站运营商等。公司充电桩模块的产品功率主要为15KW、20KW、30KW、40KW的单模块。

  问:公司电池化成与检测设备业务未来将如何发展?

  答:目前公司电池化成与检测设备业务相关设备销售还主要是客户实验室领域,尚未进入到客户生产线领域。公司目前正在组织技术力量在自动化领域补齐业务短板(缺少自动化设备),争取早日进入到产线阶段。

  问:公司的销售模式是怎样的?

  答:公司各事业部针对自身行业特点结合自身优势,采用不同的销售模式。

  工业配套电源、储能微网、电池化成与检测设备等事业部采用的是自主销售为主,辅以培育长期稳定的分销商或合作伙伴,拓宽客户群体及销售范围;充电及服务事业部一方面通过自主推广,来实现核心模块产品的销售,另一方面通过与各类直接或间接潜在充电站建设商和运营商充分沟通交流,为客户提供项目选址、设备方案配置、场站周边热力分析、盈利评估等一系列增值服务,最终促成产品及服务销售。工业电源等事业部则是继续依靠公司强大的研发实力,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在客户新产品研发阶段就开始与行业客户进行深度合作,针对客户的需求开发符合其要求的产品,形成长期的深度合作。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储能业务。

  答:公司的储能业务主要以储能变流器及半集成储能系统产品为主,半集成系统是指将储能系统中所有电气的设计和设备全部集成到一个集装箱之内,为客户提供从商业模型计算、方案设计、电池电压设计、EMS设计到集装箱布局等一站式服务,客户只需安装电池即可直接进行使用。主要应用场景包括需量管理、调频调峰、电力市场等。

  问:储能业务的客户类型主要有哪些?

  答:目前公司的储能业务主要客户类型包括了储能系统集成商、能源管理软件提供商以及电池提供商及一些贴牌客户等。

  问:储能业务收入主要是国内还是海外?在国内和海外的占比大概多少?

  答:公司的储能业务收入构成海外占比较多,主要集中在欧洲、美洲、亚太地区。上半年海外的储能收入大约占储能业务总收入的70%左右,来自国内的储能收入大约占储能业务总收入的30%左右。

  问:公司在储能市场的竞争优势在哪?

  答:储能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市场集中度不高、客户较分散,目前储能变流器市场参与企业未有绝对龙头出现。公司自2011年开始研发储能相关产品,并于2012年开始对外销售。随着储能市场规模的扩大,储能产品可直接参与电网级调峰、电力市场调频等辅助服务市场、备电及需求侧响应服务以及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公司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推出对应的解决方案,面向工商业及电网侧的储能市场,公司推出模块化储能变流器;针对储能系统集成市场,公司推出将电气设备集成到集装箱之内的半集成储能系统产品。目前国内储能行业发展方向逐渐清晰,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厂商进入这个市场。尽管未来竞争可能会加剧,但储能的应用相对广泛复杂,公司以多年的储能项目经验、客户积累、以及对行业的理解,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另外海外储能的产品认证因其周期长,费用高,相对于一些新进入厂商,公司同样具有一定的优势;

  深圳市盛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力电子技术,从事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目前产品主要包括电能质量设备(涉及有源滤波器、静止无功发生器等)、电动汽车充电桩、新能源电能变换设备(涉及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等)以及电池化成与检测设备。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邮基金基金公司腾飞
华宝基金基金公司徐欣
华泰柏瑞基金基金公司刘芷冰
大成基金基金公司刘峰
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王修宝
申万菱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公司廖明兵、熊哲颖
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公司林博程
招商证券证券公司刘巍
上海保银阳光私募机构刘俊
百年保险资管保险公司别依田
中银资管其他张丽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