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建材】以史为鉴:历年来春节后建材指数超额收益明显

2021-12-27 11:38:2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27日,建筑材料板块强势反弹,截至发稿,兔宝宝002043)、尖峰集团600668)、长江材料涨停,鲁阳节能002088)、凯伦股份300715)等个股纷纷跟涨。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24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包括桂林、晋江、呼和浩特、荆门等在内的至少25个地方出台补贴购房政策。在“房住不炒”框架下,地方因城施策,政策预期逐步企稳。

  对于消费类建材,据中泰证券600918)研报,对于当前的消费类建材来说,一方面,地产政策底已现,地产行业融资端改善明显,地产链悲观预期有望持续修复。另一方面,在涨价逐步落地以及原材料价格有所回落下,消费类建材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行业逐步进入布局时点。

  以史为鉴:历年春节后建材指数超额收益明显

  从历史来看,历年Q1,尤其是春节后,建材指数表现较好。17-21年Q1建材指数的收益率均好于沪深300和全A指数。建材指数在17、18、20 年Q1 均呈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且在这三个年份当中,春节过后呈现了更加明显的超额收益扩大趋势。19 年虽然指数呈现单边上行趋势,但建材相对于大盘的超额收益也是在春节之后呈现的。21 年春节过后建材和大盘指数均下跌,但建材指数跌的更少,亦取得正向超额收益。

  天风证券601162)证券认为春节后处于建筑开复工的关键时期,叠加正常年份两会在3月召开,市场在Q1易形成良好的开工预期,这或许是建材“开门红”行情的催化因素之一。

  投资建议

  投资方面,国泰君安建议,选择基建弹性大的板块,重视公司布局与能力的凸显。在子行业的选择中,弹性的选择应重点选择基建需求占比高,或增量贡献明显的子行业,明显有利于防水材料,管道,外加剂与检测,石膏板,玻纤,水泥与混凝土等板块;从个股的选择中,应重点关注区位处于财政富足地区,行业地位较高在渠道能力和品牌基础有明显优势的公司,重点推荐东方雨虹002271),科顺股份300737),中国联塑,伟星新材002372),北新建材000786),苏博特603916),中国巨石600176),中材科技002080),上峰水泥000672),华新水泥600801),天山股份000877),海螺水泥600585),中国建材等龙头公司。

  中泰证券指出,消费类建材龙头在品牌/渠道/成本/资金等方面均具备优势,不论从竞争力还是成长性来看,都具备穿越周期的能力,重点布局龙头企业北新建材、东方雨虹、坚朗五金002791)、三棵树603737)、蒙娜丽莎002918)、科顺股份、东鹏控股003012)、亚士创能603378)、伟星新材、永高股份002641)、王力安防605268)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