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宇科技获14家机构调研:目前公司尚在准备回购股份中(附调研问答)

2021-12-30 16:47:0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赞宇科技002637)12月30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1年12月28日接受14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双方就公司生产经营、行业未来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相关问答记录如下:

  任总对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做简要概述:

  公司是专业从事表面活性剂和油脂化学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并提供洗化产品代加工和食品安全、环境、职业卫生等第三方检测认证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前身是创建于1965年的“浙江省轻工业研究所”。公司依托浙江省表面活性剂重点研究院及重点实验室的技术研发能力,与科研院校、战略客户紧密合作,持续加大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力度,现已成为国内研究和生产表面活性剂、油脂化学品的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市场份额约占国内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主营业务如下:

  (一)表面活性剂:

  表面活性剂产业在90年代之前,由外资品牌主导,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以国内民营企业为主导。随着国家安全环保整治和监管政策的趋严,加速中、小落后产能的淘汰,表面活性剂行业经过了持续多年的产业整合,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公司生产的AES、LAS、AOS、6501、MES、CAB、CAO等表面活性剂产品主要用于日用洗涤剂、个人护理用品等领域。主要客户包括宝洁、联合利华、和黄白猫、蓝月亮、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日化企业。近几年公司产品出口增速都在20%以上,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海运受阻,出口量暂时有所萎缩。

  (二)油脂化学品:

  2012年,公司为向主营业务上游延伸产业链,收购了杭州油化86.84%股权,迈出了进入油脂化工行业的第一步。公司通过加强杭州油化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为杭州油化注入了科学合理的生产和销售管理模式,通过强化管理、减人增效、节能降耗,2014年杭州油化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以后公司先后收购了印尼杜库达、湖北维顿、天门诚鑫及江苏金马油脂化工企业,继续提升油脂化工产品市场影响力。

  公司生产的油脂化学品包括硬脂酸、油酸、单酸、二聚酸、聚酰胺树脂、单甘脂、甘油、脂肪酸盐及其他助剂等油脂化工产品,在日化、食品、养殖、塑料、橡胶、涂料、建材、医药、纺织、军工、冶金、矿产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未来油脂化学品市场开拓空间更大,主要是往纵深做,增加产品种类,尤其是高附加值的产品,向下游纵深延展,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

  (三)第三方检测:

  公司检测业务涉及食品、化妆品、洗涤用品、保健品、职业健康、安全卫生、环境污染、安全评价等多个检测服务领域。

  2021年11月收购了广州南方医大医疗设备综合检测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放射性物质的检测。公司的检测业务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增长。

  (四)环保业务控股子公司新天达美主要从事污水处理、湖泊河流水体净化与生态修复等水环境综合治理业务。

  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是:坚持聚焦主业,做大做强主业,同时逐步延伸至日化消费品领域(洗护用品OEM),进一步提高表面活性剂客户的粘性,巩固市场份额,使其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投资者提问如下:

  问:公司的净利润受哪些因素影响?

  答:公司的净利润与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原料库存、头寸的增值和贬值等因素相关。但从长期看,这方面的影响力在逐渐减小。公司已通过套期保值、头寸管理等方式来降低因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经过持续的行业整合,以及国内严苛的安全环保监管形势,导致低端产能退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议价话语权得到进一步提升。

  问:公司主要原材料的采购模式?

  答:公司持续跟踪基础原料(如天然油脂等)与中间原料(如脂肪醇和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的价格变动趋势,确定最优的采购策略,公司已建立了稳定的天然油脂――脂肪醇――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的委托加工链。

  问:公司新产能进度?

  答:河南鹤壁磺化表活20万吨生产线已投产,50万吨液洗OEM2022年上半年投产;眉山工厂表活15.2万吨生产线已投产,OEM还未启动;广东江门20万吨表活正在试车中;河北沧州项目正在土地招拍挂中。2021年底公司表活总产能达到100万吨,油脂化学品产能达到90万吨。

  问:杭州油化在建项目的情况?

  答:杭油化10万吨酯类项目按计划推进,部分油酸项目12月投产,部分春节前后投产。此在建项目为10万吨结构酯类项目,包括5万吨甘油酯、2万吨OPO结构酯、2万吨油酸、1万吨合成酯。

  问:食品添加剂OPO的介绍?

  答:OPO是婴幼儿营养补充剂,在婴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可起到重要的作用,可以增强婴幼儿对脂肪和矿质元素的吸收,促进骨骼、中枢神经的发育,缓解便秘。OPO在国内的市场需求约为5万吨,全球市场需求约为10万吨。据了解OPO目前市场销售价约5万元/吨。

  问:关于江苏金马、诚鑫维顿的产能情况?

  答:江苏金马和诚鑫维顿生产的产品主要为油酸、二聚酸等。江苏金马的产能约为7万吨,诚鑫维顿的产能为9万吨。

  问:杜库达产品的销售情况?

  答:杜库达产品一半销往中国,一半销往国际市场。

  问:杜库达的成本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杜库达贴近原材料产地的区位优势及印尼当地的劳动力成本优势,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及产品制造成本,从而降低生产成本。而印尼政府出台的棕榈油levy政策,极大地利好印尼及马来西亚的油化工厂,竞争优势也进一步显现。

  问:杜库达的开工情况?

  答:杜库达设计产能45万吨,公司自接手杜库达工厂后,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造及精细化管理,优化产品装置,开工率不断提升;目前是满负荷生产。2016-2019年杜库达年产量都在30万吨以下,今年克服了疫情、运费等不利因素,正常开工,有三个月月产量突破5万吨。油化行业因疫情及海运受限,产品供应趋紧。

  问:公司在研发上的技术优势?

  答:公司是由科研院所转制而来,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承继了原科研院所较强的专业研发力量,设有中国轻工业磺化表面活性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表面活性剂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公司在表面活性剂及油脂化学品两大细分领域,积极发挥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和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优势,立足于新产品、新工艺的技术研究,针对相关技术产品产业化的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

  问:关于股权激励的实施情况?

  答:目前公司尚在准备回购股份中,回购股份的实施期限为股东大会之后6个月内。回购股份实施完毕之后将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

  问:公司产品的售价模式?

  答:产品售价会根据原材料等成本和市场变化等因素合理调整价格。

  问:公司基地的布局情况?

  答:公司在浙江嘉兴、四川眉山、河南鹤壁、广东韶关等地建有磺化装置,在杭州钱塘新区、印尼雅加达、江苏、湖北等地建有油化基地。预计年底磺化表面活性剂年产能100万吨、油脂化学品年产能90万吨;

  赞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仍集中在表面活性剂及油脂化学品制造产业,并提供食品安全、环境、职业卫生等第三方检测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其主要产品有表面活性剂、油化产品、第三方检测服务、污水处理运营。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中信建投基金基金公司周户
兴全基金基金公司余喜洋
华安基金基金公司张瑞、秦鲲
华富基金基金公司傅晟
嘉实基金基金公司刘岚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陈甄璞
国海证券证券公司李永磊、汤永俊
申万宏源证券公司赵文琪
西部证券证券公司屈玲玉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保险公司和川
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保险公司冯飞洋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险公司彭俊斌、王建军、王铎霖
国海其他乔昱焱
拾贝投资其他张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