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光伏】25年央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0%以上 光伏终端需求有望充分释放

2021-12-31 10:19:35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31日,光伏建筑一体化概念高开高走,森特股份603098)涨停,天合光能、东方日升300118)、隆基股份601012)股份等涨超5%。日线来看,该概念目前整体呈现高位震荡态势。

  21年光伏新增装机将超60GW

  2021年11月底,全国新增并网装机34.83GW。据统计,12月的并网量将超过25GW,包括4GW以上户用光伏、2GW以上分布式光伏、18GW以上地面电站;如果按此计算﹐全年新增并网装机将达到60GW!

  市场人士分析称,这一数字超预期。今年的新增装机数据有很大概率复制去年最后一个月大幅翘尾的情况,参考国内历年情况及近期招标信息、产业链反馈,预计12月并网规模中仍将与往年类似存在非全容量并网,大量组件延迟安装的情况,这部分规模将成为2022H1的重要需求支撑,但这部分国内需求的“刚性”将主要体现在Q2。

  到2025年央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

  12月30日,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央企业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积极进展;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比重不低于30%,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市场人士分析称,粗略估算对应十四五期间至少400-500GW新增光伏/风电/水电装机,本次目标是国家能源局2021Q1提出的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超50%的目标强化,并且首次对央企提出明确的要求。

  中银证券601696)认为,新能源发电新增需求潜力充沛,供给决定释放节奏:在“碳中和”背景下,光伏、风电作为清洁能源发电的主力品种,具备中长期的广阔发展空间。回顾2021年,光伏需求因制造业部分环节的产能紧缺而未能得到充分兑现,制造业与需求端的博弈主线贯穿全年。产业链供需博弈渐入尾声,但仍有阶段性供给紧缺的可能性,后续部分环节供应短板提升后,终端需求有望充分释放。

  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