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绿色电力】跻身跨年行情主线之一 绿电赛道持续发力

2021-12-31 10:31:5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2月31日,绿色电力概念早盘持续发力,西昌电力600505)、国电电力600795)、明星电力600101)等领涨,绿色动力601330)、乐山电力600644)等跟涨。

  消息面上,12月30日,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比重不低于30%,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前三季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约占全国光伏新增装机的64%,超过集中式光伏电站。同时风电开发也正向消纳条件较好的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今年前三季度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中,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约占60%。机构指出,可再生能源布局向消纳侧的转移,体现了我国新能源发展重心由“量”向“质”的转变过程,新能源对电力需求的真正贡献正在逐步放大。

  已经走成跨年行情主线之一的绿电,有望成为明年新能源板块的热点赛道。

  天风证券601162)近日指出,新能源运营商将在2022年走出“量升价稳”的逻辑,估值有望快速提升。

  在“量”方面,“十四五”期间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的装机量将继续高增,绿电市场供给量和企业绿电消费需求都将抬升,拉动绿电市场交易规模增长。

  在“价”方面,新能源运营商则面临双重利好。一是随着技术进步、规模化生产等带动建造成本的持续下降,叠加发电效率的提升,我国新能源发电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上游装备制造业的降价红利,也将会向新能源运营商转移。二是短期的电力供需格局仍将维持紧平衡,电价“易涨难跌”。

  对于绿电板块的后市投资,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运营商是一个“重资产、看回报率”的行业,现阶段处于快速成长期。在成长定价阶段,不同类型的新能源运营商需要区别看待。

  “纯新能源运营商,核心在于利润弹性,较高PB下的‘融资―增长’循环若能持续,叠加政策积极催化,虽然静态估值不算便宜,但股价仍具备向上动能。但其他业务转型新能源的运营商,PB估值相对会更低,融资对于增长的推力相对弱,要求本身主业有足够高的回报率和现金流,支撑新能源业务发展。”姚志鹏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