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氢能源】氢能多政策助力发展空间巨大 多企业“磨刀霍霍”向氢能

2022-01-06 13:57:5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6日,氢能源板块涨势较好,泰山石油000554)、东华科技002140)、京城股份600860)、雪人股份002639)、凯龙股份002783)强势涨停,安泰科技000969)、动力源600405)、东方电气600875)等涨超8%,亿利洁能600277)、冰轮环境000811)等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氢能源最近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板块中也是牛股层出不断,前有厚普股份300471)、美锦能源000723),后有京城股份、雪人股份等,带动板块一路长牛。

  多政策助力氢能发展,多企业“磨刀霍霍”向氢能

  近期,关于氢能的消息层出不穷,多家公司也是动作不断。

  2021年12月国务院国资委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传统加油站、加气站建设油气电氢一体化综合交通能源服务站;稳步构建氢能产业体系,完善氢能制、储、输、用一体化布局,结合工业、交通等领域典型用能场景,积极部署产业链示范项目;深入开展绿色氢能、低碳冶金、现代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关键技术攻关,加强绿色氢能示范验证和规模应用。

  2021年12月30日,2021北京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论坛暨30台燃料电池重卡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举办。

  2021年12月30日,20台18吨燃料电池物流车交车仪式在上海举行,该批车辆将通过九双新能源运营平台为中通的物流网点提供运输服务。同日,15辆申沃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上海市闵行区申沃工厂内举行了交车仪式。

  2021年12月27日,中国石油玉门东2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运暨160兆瓦光伏制氢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玉门东镇举行。

  此外,近期大涨的雪人股份12月31日晚间公告称,其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共同完成的“自动控制内容积比大型氦螺杆压缩机组关键技术及制冷低温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了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的科技成果评价。

  京城股份近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表示,天海70MPa III型氢瓶于2021年2月就完成了氢循环测试,是国内首家完成该项测试的企业,也是国内首家拿到批量70MPa产品订单企业。天海工业储氢瓶有装车应用于北京冬奥会,目前已陆续开始交货。公司35MPa、70MPa氢气瓶氢系统均已量产。随后京城股份更是两个涨停!

  氢能产业链的发展迅速,东吴证券称氢能发展空间巨大

  氢能上游:2019年氢能渗透率仅2.7%,煤制氢为当前主流&绿氢长期降本空间大

  1)氢能渗透率:2019年我国氢气产能约4100万吨/年,产量约3342万吨,占终端能源总量份额仅2.7%,政策扶持至2050年氢气需求量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有望达10%,至2060年有望达20%。

  2)制氢:国内化石燃料制氢为当前最主流,绿氢降本空间大为长期发展趋势。

  氢能中游:气态储氢为主,固液态产业化有待技术攻关,加氢站加速布局

  1)储运:高压气态储氢为主流,我国普遍采用20MPa气态高压储氢与集束管车运输的方式,远距离+大规模场景液态储运潜力较大,固液态储氢产业化有待降本和技术攻关。

  2)加注:加注成本尚高,加氢站加速布局,规模化建设有望降低成本。

  氢能下游:燃料电池为常见终端应用形式,主要用于交通&建筑领域

  交通领域发展形势:电池种类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2019年底国内平台已接入电池车3712辆。

  2)建筑领域发展形势:电池种类为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s),美日已实现商业化,我国尚在初步研发阶段。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