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基建】今年稳增长还得靠基建!港股机械股午后拉升 A股全天强势

2022-01-06 15:13:5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6日午后,A港两地股市在开年连遭重击后,终于迎来反弹,港股反弹的主力板块是基建和工程机械,A股工程机械板块今日也表现抢眼。

  具体来看,北交所注册制第一股威博液压上市首日大涨172%,建设机械600984)、浙江鼎力603338)、三一重工600031)等机械股全天强势。

  港股方面,机械股午后拉升明显,中国重汽000951)涨超7%,中联重科000157)、中国龙工跟涨。

  基建是今年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之一

  国盛证券指出,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今年定下了稳增长的基调,而基建投资是2022年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之一。

  以史为鉴,2015至2021年,地产投资、出口的平均增速由-1%震荡提升至18.6%,而同期基建投资增速由17.3%降至-0.2%。正是近年来地产和出口保持强势,才为基建投资下行、处理政府债务问题打开了空间。

  国盛证券认为,基建投资主要对冲的是地产和出口下行,预计2022年地产和出口增速均将明显下行,将倒逼基建投资高增。

  今年需要多少基建投资?

  国盛证券预计,2022年GDP目标增速可能定在5.5%左右。由于今年消费、净出口,非基建投资增速均较去年有所下滑,因此基建投资增速可能需要8%左右。

  


  今年基建投资将从哪些方向发力?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今年新老基建应该会共同发力。交通、能源、水利是老基建发力重点。具体来看,交通方面主要是铁路项目;水利方面2020―2022年总投资将达到1.3万亿元;能源方面主力投资项目是光伏风电,核电投资规模也较大。此外,地下管网可能也有所发力,但旧改拉动效果不宜高估。

  新基建方面规模相对较小,约占基建投资总规模的10%,具体包括数据中心、5G、汽车充电桩等。就2022 年而言,数据中心和城市圈轨道交通建设可能是主要增量,其他分项如5G、充电桩等的增速较低或规模较小,对整体投资的带动可能有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蓝海华腾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天齐锂业
  • 广哈通信
  • 辉煌科技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