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01月11日)

2022-01-11 05:41:58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快现代轻工产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2025年基本形成现代轻工业产业体系 

  《征求意见稿》要求,梳理家用电器、造纸、日用化学品等行业关键技术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卡脖子”短板,通过跨行业合作等方式,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行业技术水平。研究制定和定期发布一批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实施关键技术“揭榜挂帅”等举措,深入推进家用电器智能化技术、轻工特种纸基复合材料、食品危害因子发现和智能监控溯源、食品安全检测等关键技术研发与工程化、产业化,加快建立核心技术体系。

  2021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白皮书建议 金融机构应鼓励消费者合理分配收入支出

  瞭望智库与中国光大银行日前联合发布的《2021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白皮书——金融消费者体验与保护的道与术》提出,金融机构应鼓励消费者合理分配收入支出,根据对自身未来收入的预期动态评估消费能力,合理灵活使用消费信贷,避免“信贷绑架”现象。

  优胜劣汰格局明显 基金清盘迎小高峰

  2021年12月以来,因业绩不佳、规模过小等原因,34只公募基金在一个多月时间里相继清盘,掀起一轮小高潮。

  猪肉价格旺季不旺 节后反弹动力或不足 

  过了腊八就是年。2022年1月10日正是腊八节,老百姓忙碌着筹备“年货”,其中自然少不了制作腊味的猪肉。按理说,需求旺盛,猪肉价格应该上涨。但记者走访了解到,近日猪肉价格每斤已经跌破8元,价格周环比、月环比、同比均下降明显。

  上海证券报

  全国股转公司去年12月 对5宗违规给予纪律处分 对385宗违规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1月1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全国股转公司”)通报了2021年12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及相关主体监管情况。

  聚焦重点领域 积极财政政策精准发力 

  积极财政政策将在宏观调控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2022年开年以来,聚焦减税降费、扩支增效、地方债发行等重点领域,财政政策已开始精准发力。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 国常会“三箭齐发”稳投资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三箭齐发”稳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

  政策补贴再度退坡 新能源车如何“上坡” 

  随着最新补贴退坡政策的发布,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创新为王、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证券时报

  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融资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0日在参加2022年第十五届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证监会一直以来支持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融资,近期证监会就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相关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相关规则的推出,将进一步增加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监管制度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更好地支持企业依法合规赴境外上市。

  各地吹响重大基建集结号 超3万亿投资托底稳增长

  2022年新年伊始,多地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开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0日,这些重大项目的总投资规模超过3万亿元。同时,通过近期各地政府会议表述来看,2022年地方推动“基建投资”发力稳增长的重点渐次清晰,水利、交通、能源和互联网新基建等被多次提及。

  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 市场债券突破4万亿 

  1月10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4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5%,环比增加近700亿元。

  草甘膦景气 新安股份去年净利预增逾3倍 

  1月10日晚间,新安股份600596)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亿-27亿元,同比增长344%~362%。新安股份预计业绩增长的原因包括草甘膦、有机硅、工业硅等在内的主要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公司盈利水平同比显著提高。同时,公司积极拓展上下游市场份额,中高端产品领域布局取得积极进展,产品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有效提升了公司经营业绩。

  证券日报

  截至2021年11月末险资为实体经济融资20.4万亿元 

  2022年1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消息,中国银保监会于2022年1月6日召开“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听取了相关保险机构对防止保险业过度竞争、实现差异化经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意见和建议,总结保险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形势,明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 2021年外资净流入A股市场3846亿元 为过去五年最高水平 

  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五届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证监会将继续支持中国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推动形成两地资本市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升温 专家:难改外资增持中国债券趋势 

  1月7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2021年12月份非农就业报告显示,2021年12月份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9.9万人,前值21万人,为2021年1月份以来最小增幅,远不及市场预期。不过,2021年12月份,美国失业率下降到3.9%,为2020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

  A股分拆上市热度不减 2022年首单“A拆A”即将落地

  2022年首只分拆上市股即将诞生。据记者统计,2021年有8家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其中7家在科创板上市,1家在创业板上市。目前,德石股份301158)正在发行中,有望成为2022年首只分拆上市股。

  人民日报

  释放建筑领域降碳潜力(点睛) 

  “十三五”以来,通过多渠道科技投入,我国已在近零能耗建筑、清洁供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成效显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建设机械
  • 中国中车
  • 中信海直
  • 中远通
  • 恩捷股份
  • 春光科技
  • 中国西电
  • 同为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