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上市公司公告(1月11日)

2022-01-11 08:42:27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百川股份:三羟甲基丙烷相关项目试生产

  百川股份002455)发布公告,近日,该公司子公司宁夏百川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一期5万吨三羟甲基丙烷、2000吨环状三羟甲基丙烷缩甲醛项目”(以下简称“上述项目”)已完成工程主体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试生产方案及装置试生产条件经专家组评审通过,已具备试生产条件。项目产品主要包括5万吨三羟甲基丙烷和2000吨环状三羟甲基丙烷缩甲醛,以及2200吨双三羟甲基丙烷、35000吨甲酸钠等副产品。目前,上述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

  正虹科技12月生猪销售收入4375.29万元 环比减少37.49%

  正虹科技000702)发布公告,该公司2021年12月销售生猪2.32万头,销售收入4,375.29万元,环比分别减少40.80%、37.49%;同比分别减少3.77%、54.21%;

  2021年1-12月份,公司累计销售生猪24.41万头,累计销售收入51576.18万元,同比变动分别增长239.36%、92.19%。

  公司本月生猪销售同比减少主要是生猪出栏减少所致;公司2021年1-12月份生猪销售累计增长主要是生猪产能释放所致。

  华特达因:注射用盐酸石蒜碱硫酯治疗儿童手足口病临床试验获批

  华特达因000915)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药物名称为:注射用盐酸石蒜碱硫酯,该药品拟用于儿童手足口病的治疗。

  威孚高科拟投资设立氢燃料电池零部件业务合资公司

  威孚高科000581)发布公告,为落实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威孚高科”)《氢能业务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战略规划第二阶段小规模化市场应用和第三阶段规模化增长的战略任务,加快拓展中国市场,并积极拓展潜在亚太市场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

  公司及子公司IRD Fuel Cells A/S(以下简称 “IRD”)、Borit NV(以下简称“Borit”)拟与Robert Bosch Internationale Beteiligungen AG(以下简称“RBINT”)、无锡市高新区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动能基金”)共同投资人民币5亿元设立无锡威孚氢燃料电池技术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名称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登记为准,以下简称“合资公司”)。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22,500万元(占比45%),IRD出资7,500万元(占比15%),Borit 出资7,500万元(占比15%),RBINT出资7,500万元(占比15%),新动能基金出资5,000 万元(占比10%)。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合资公司75%股权,合资公司将会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本次交易对方RBINT为德国罗伯特 博世有限公司子公司,罗伯特 博世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公司14.16%的股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威孚高科:拟2.25亿元投设氢燃料电池零部件合资公司

  1月10日,威孚高科公告,拟出资2.25亿元投资设立氢燃料电池零部件业务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后续公司将继续推进以合资公司为主体的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亚太基地建设,拟于2025年前另行规划新增投资约7亿元。

  主营范围涉及燃料电池膜电极、石墨双极板、金属双极板、催化剂、气体扩散层等电堆零部件及氢隔离阀、氢安全阀等BOP关键零部件的工程应用开发、制造、销售、提供相关售后服务、经济及技术咨询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产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赛隆药业:米力农注射液获药品补充申请批准

  赛隆药业002898)1月10日晚间公告,全资子公司湖南赛隆药业有限公司于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米力农注射液《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米力农注射液的主要适应症为用于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患者的短期静脉治疗。

  赛隆药业获得米力农注射液《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

  赛隆药业发布公告,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赛隆药业有限公司于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米力农注射液《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通知书编号:2021B04828、2021B04829)。

  据悉,米力农注射液的主要适应症为用于急性失代偿性心力衰竭患者的短期静脉治疗。

  本次公司米力农注射液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并新增10ml:10mg规格,有利于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更好的满足临床用药需求,进一步提升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佳创视讯监事李小龙拟减持不超3.23万股

  佳创视讯300264)公告,公司监事李小龙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3.23万股。

  正虹科技:12月销售收入4375万元 同比减少54.21%

  正虹科技1月10日晚间公告,12月销售生猪2.32万头,销售收入4375.29万元,环比分别减少40.8%、37.49%;同比分别减少3.77%、54.21%。

  透景生命1项新冠检测产品申报医疗器械注册获受理

  透景生命300642)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1项《受理通知书》,“2019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卡式荧光PCR法)”申报医疗器械注册获得受理。

  公告显示,本次申请注册产品采用卡式荧光PCR法,实现了样本RNA提取和PCR扩增全程自动化,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ORF1ab基因、N基因进行检测,在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和其他实验室检测的基础上作辅助诊断用。

  秀强股份监事王斌拟减持不超2.14万股

  秀强股份300160)公告,公司监事王斌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2.14万股。

  中通客车:拟1266.8万元增资潍柴动力子公司

  中通客车000957)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中国重汽000951)济南动力有限公司、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推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增资潍柴动力000338)全资子公司潍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出资金额为1266.8万元,持股比例5%。

  中通客车:拟1266.8万元增资潍柴动力子公司

  中通客车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中国重汽济南动力有限公司、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推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增资潍柴动力全资子公司潍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出资金额为1266.8万元,持股比例5%。

  首钢股份:重点产品12月产量同比有所下降

  首钢股份000959)发布公告,2021年12月,受产线年度检修影响,公司重点产品当月产量同比有所下降。

  12月新增产品认证机会198项,其中汽车板产品175项,酸洗板产品17项,冷轧非汽车产品5项、热轧产品1项。1-12月份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销量同比增加约25%,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销量同比增加约230%,取向电工钢0.23mm及以下薄规格产品销量同比增加约26%。依托光伏行业高速发展趋势,围绕行业头部企业深耕细作,12月份热基镀锌产线产销量创出全年最好成绩,达到月产5万吨水平;高强酸洗、高强镀锌、连续式酸洗产线产销量也维持了较高水平。

  恒立实业股东深圳傲盛霞拟减持不超3.06%股份

  恒立实业000622)发布公告,持股7.14%的股东深圳傲盛霞,计划减持持有的股份数量合计不超过1300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不超过3.06%。

  天茂集团:国华人寿保险2021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378.41亿元

  天茂集团000627)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378.41亿元。

  天原股份:下属公司拟投建90万吨/年丁家磷矿(二期)采矿工程项目

  天原股份002386)1月10日晚间公告,拟以下属公司无穷矿业为主体投资建设90万吨/年丁家磷矿(二期)采矿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1.79亿元,其中新增建设投资1.07亿元。项目建设工期预计30个月,预计年净利润为3060.95万元。

  一汽解放:2021年度销量同比下降7.23%

  一汽解放000800)1月10日晚间公告,2021年度销量为439660辆,同比下降7.23%。

  惠云钛业年产3万吨锐钛型钛白粉技改项目(二期)验收

  【惠云钛业300891)年产3万吨锐钛型钛白粉技改项目(二期)验收】1月5日,惠云钛业发布公告,广东惠云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自有资金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锐钛型钛白粉技改项目(二期)”(以下简称“项目”)已于近日完成环保自主验收及公示,项目达产后,公司锐钛型生产线将形成3万吨/年的锐钛型钛白粉生产能力。

  1月5日,惠云钛业发布公告,广东惠云钛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自有资金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锐钛型钛白粉技改项目(二期)”(以下简称“项目”)已于近日完成环保自主验收及公示,项目达产后,公司锐钛型生产线将形成3万吨/年的锐钛型钛白粉生产能力。

  惠云钛业表示,本项目建设完成后,有利于实现公司扩能增效,随着公司产能规模的扩大,规模效应逐渐体现,是公司完善产业布局、进一步夯实核心竞争力及拓展行业市场的重要举措。本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和抗风险能力,增强公司综合实力。

  同时,惠云钛业也提示,该项目产能完全达产尚具有不确定性,未来公司将密切关注该产线实际运行情况,若出现重大风险或可能出现重大风险,公司将及时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为拓展“元宇宙”领域项目 山水比德300844)拟与深圳童话爸爸、华付信息技术开展合作

  山水比德公告,公司(“丙方”)与深圳童话爸爸文旅科技有限公司(“甲方”)、深圳市华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乙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拟在多领域(包括但不仅限于元宇宙科技、元宇宙主题乐园等)开展战略合作。

  具体而言,甲方重点研究元宇宙主题乐园的项目IP,打造设备设施,开发文创产品、影视制作等;丙方重点研究元宇宙主题乐园的整体园区规划、策划、景观、氛围营造及体验场景的设计等;同时共同研究元宇宙主题乐园的三种项目形式:文旅综合体(地产、酒店、元宇宙主题乐园);元宇宙儿童乐园;元宇宙室内乐园(商业综合体)。

  在未来地产景观和文化旅游项目推动过程中,以甲方作为项目IP、内容、产品营造方和资本投资方,乙方作为元宇宙信息系统开发方和丙方作为创意策划、规划设计方,三方形成组合拳,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和区域,创建多个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文旅综合体。

  公告称,公司本次与甲方、乙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助于公司加快实现元宇宙领域的项目拓展,在多个城市三方联手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文旅综合体项目,实现公司在元宇宙主题乐园以及文化旅游业务的战略布局。

  罗博特科1228.3万股限售股于1月13日可上市流通

  罗博特科300757)公告,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本次解除限售实际可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为122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381%,可上市流通日为2022年1月13日(星期四)。

  雄帝科技遭2位董高合计减持9.01万股

  雄帝科技300546)公告,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谢向宇、高级管理人员薛峰截至2022年1月8日已合计减持公司股份9.01万股。谢向宇减持股份期限届满,薛峰的减持股份实施完毕。

  GQY视讯拟出让赛尔基金40%股权以实现战略聚焦

  GQY视讯300076)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黄河华夏科技(河南)有限公司(“黄河华夏科技”)拟将其持有的海南赛尔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赛尔基金”)40%的股权转让给河南汇科高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次转让标的资产的价格为400万元。交易完成后,全资子公司黄河华夏科技不再持有赛尔基金股权。

  公告称,本次交易有利于实现公司战略聚焦,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山东威达董事兼总经理刘友财拟减持不超1.69万股

  山东威达002026)公告,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刘友财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1.69万股。

  天原股份下属公司投资建设90万吨/年丁家磷矿(二期)采矿工程项目

  天原股份发布公告,为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公司拟依托马边无穷矿业有限公司(简称“无穷矿业”)磷矿资源建设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一体化项目。

  因矿山1145m以上保有资源量及可服务年限较少,为了维持磷矿原有开采规模,保障磷矿开采正常延续和黄磷生产的稳定,抓住未来磷化工产业较好的经济预期机遇,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一体化项目提供资源保障,经公司审慎研究,拟以无穷矿业为主体投资建设90万吨/年丁家磷矿(二期)采矿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1.79亿元,其中新增建设投资1.067亿元,利用原有固定资产投资6,491.83万元。

  广联达31.12万股限制性股票将于1月14日上市流通

  广联达002410)公告,公司2020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暂缓授予限制性股票第一个解除限售期可解除限售的数量为31.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62%,上市流通日为2022年1月14日。

  氢能领域持续火热,威孚高科拟投资设立氢燃料电池零部件业务合资公司

  1月10日盘后,威孚高科发布公告,拟投资设立氢燃料电池零部件业务合资公司。

  公告显示,为落实公司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战略规划第二阶段小规模化市场应用和第三阶段规模化增长的战略任务,加快拓展中国市场,并积极拓展潜在亚太市场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公司及子公司拟与Robert Bosch Internationale Beteiligungen AG(以下简称“RBINT”)、无锡市高新区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动能基金”)共同投资人民币5亿元设立无锡威孚氢燃料电池技术有限公司(暂定名)。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合资公司75%股权,合资公司将会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据悉,本次交易对手方RBINT为德国罗伯特 博世有限公司子公司,罗伯特 博世有限公司目前持有威孚高科14.16%的股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业务模式及发展规划方面,威孚高科表示,合资公司将独立面向中国市场,并积极拓展潜在亚太市场,依托威孚高科集团化运营平台,采用多品牌轻资产运营模式,将威孚高科集团范围内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相关业务进行整合,深化与各战略伙伴的合作,进行产品的应用开发、供应链、制造、销售及服务等。合资公司成立后,将着力落实威孚高科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战略规划第二阶段小规模化市场应用和第三阶段规模化增长的战略任务。在合资公司5亿元注册资本的基础上,后续威孚高科将继续推进以合资公司为主体的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亚太基地建设,拟于2025年前另行规划新增投资约7亿元。

  资料显示,威孚高科是一家专注于制造内燃机燃油系统产品、燃油系统测试仪器和设备的公司。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威孚高科曾披露,近年来,公司在氢能与驱动、智能网联等领域进行重点战略布局,设立新能源与网联技术研究院,建成氢能燃料电池测试中心,形成了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智能网联产品的技术研发能力。

  山水比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拟在元宇宙科技、元宇宙主题乐园等领域开展合作

  山水比德公告,公司与深圳童话爸爸文旅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近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拟在多领域(包括但不仅限于元宇宙科技、元宇宙主题乐园等)开展战略合作。

  宁波东力下属公司东力机电拟签署厂房租赁合同

  宁波东力002164)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东力传动设备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宁波东力机电有限公司拟与宁波东力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东力新能源”)和宁波东力重型机床有限公司签署《厂房租赁合同》。

  据悉,本次关联交易标的为东力新能源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四路188号的部分厂房及办公楼,重型机床位于宁波杭州湾新区滨海四路188号的一厂、二厂及办公楼。

  公告称,本次关联交易是公司基于业务发展及生产经营的需要,2021年公司业务增长较快,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2.10%;同时,公司于2021年11月出售坐落于通宁路520弄199号土地和厂房;现有厂房已不能满足目前的生产需要和今后的发展需求,因此向关联方东力新能源和重型机床租赁厂房。

  先进数通股东吴文胜完成减持5万股

  先进数通300541)公告,截至本公告日,公司股东吴文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减持公司股份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16%),减持均价为16.37元/股,减持计划期限届满。

  西部创业股东信达资产减持比例达1%

  西部创业000557)公告,公司股东信达资产自2021年10月8日至2022年1月10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458.38万股,减持比例达1%。

  征和工业474万股限售股将于1月12日上市流通

  征和工业003033)公告,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部分已发行股份解除限售的数量为474万股,上市流通日期为2022年1月12日(星期三)。

  ST浩源股东众和投资被动减持210.57万股

  ST浩源002700)公告,公司到股东阿克苏众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众和投资”)持有公司的股份被动减持,本次减持210.57万股,减持比例达0.4985%。

  运达科技94.5万股限制性股票将于1月13日上市流通

  运达科技300440)公告,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二期解除限售的数量共94.5万股,约占目前公司股本总额的0.21%,上市流通日为2022年1月13日。

  恒立实业:股东深圳傲盛霞拟减持不超3.06%股份

  恒立实业1月10日晚间公告,股东深圳市傲盛霞实业有限公司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连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股份不超过13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06%。

  威孚高科制定氢能业务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威孚高科公告,为进一步深入和清晰公司氢能业务发展战略,加速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战略业务产业化进程,推进PEM电解水制氢系统装备业务的规划,公司研究制定了氢能业务发展规划纲要。公司规划成立氢能事业部,统筹推进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可再生能源制氢等业务的全球化发展,强化集团战略协同和赋能。至2025年,氢能业务拟累计规划投入约30亿元,其中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投资约26亿元,PEM电解水制氢系统装备业务投资约4亿元。上述累计规划投入约30亿元中,已实施约8亿元,待实施投资约22亿元。

  公司同时公告,公司及子公司IRD、Borit拟与RBINT、新动能基金共同投资5亿元设立无锡威孚氢燃料电池技术有限公司。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22,500万元(占比45%),IRD出资7,500万元(占比15%),Borit出资7,500万元(占比15%)。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合资公司75%股权,合资公司将会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中交地产: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日前,中交地产000736)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据悉,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内,即2022年1月5日、1月6日、1月7日的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公告内容显示,经中交地产董事会调查核实,中交地产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中交地产、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买卖股票。

  此外,中交地产董事会确认,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中交地产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云图控股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张明达提前终止减持计划

  云图控股002539)发布公告,近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张明达出具的《关于减持计划实施进展暨提前终止减持计划的告知函》,获悉张明达股份减持计划的时间已过半,在本次减持计划期间内未发生减持行为,同时基于自身情况决定提前终止本次减持计划,未减持部分将不再减持。

  陇神戎发累计获政府补助190.82万元

  陇神戎发300534)公告,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至公告日,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政府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190.82万元。

  天地数码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白凯拟减持不超7.4万股

  天地数码300743)公告,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白凯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7.4万股。

  天地数码主要股东李卓娅减持期过半 尚未减持

  天地数码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李卓娅减持计划的减持时间已过半,尚未减持公司股份。

  浙江建投与浙江金控强强联手 未来社区建设项目正式运营

  近日,浙江建投002761)披露了设立未来社区建设项目的进展公告,标志着公司与浙江金控等共同投资30亿元设立的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项目已正式运营。

  2021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省肩负起重要历史使命,成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路先锋”。

  这一背景下,浙江建投联合浙江金控等共同投资30亿元设立“杭州财金未来社区开发建设合伙企业”,助推浙江省未来社区发展建设。

  据浙江省发改委官网公开资料显示,发改委共开展四批381个未来社区试点和创建项目,包括整合提升、拆除重建、折改结合、规划新建、全域创建等多种类型,已覆盖浙江省11个市,81个县(市、区),直接受益居民近百万人。身为浙江省经济社会建设的主力军,浙江建投联合浙江金控,积极发挥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优势,全面推进产融结合、共赢发展。

  两大省属国企携手后,后续将在打造未来社区、未来村庄、乡村振兴产业高地,积极助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此外,未来社区投资项目将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模式,发挥“四两拨千金”作用,浙江建投本次参与设立未来社区合伙企业,一方面享受投资带来的收益,一方面还可以利用投资拓展主业。

  浙江建投表示,浙江建投与浙江金控将加快推进浙江省未来社区合伙企业落地,还将共同打造未来村庄、乡村振兴产业高地,以及就打造供应链金融、建筑工业制造产业大脑以及数字化改革等领域进行全面深入合作。双方已精准对接落地项目,相信未来围绕产融结合理念,双方的合作将更上一个台阶。

  未来,浙江建投将依托投资带动主业等手段,发挥自身集投资、建设、制造、运营与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优势,聚力聚焦未来社区与乡村振兴建设,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浙建力量。(刘涛)

  田中精机董事长林治洪辞职

  1月10日晚间,田中精机300461)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林治洪的书面辞职报告。林治洪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职务。

  田中精机表示,林治洪的原定任期至2024年5月18日第四届董事会届满。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林治洪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补选董事、选举董事长。经过半数董事推选,在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公司董事张玉龙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直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为止。

  柘中股份:子公司国晶半导体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自动生产线贯通投产

  1月10日,柘中股份002346)公告,公司合计持有58.69%表决权的子公司国晶(嘉兴)半导体有限公司(简称国晶半导体)生产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片自动生产线已贯通投产,质量与量产处于爬坡阶段,产品将交付下游客户对硅片可靠性、稳定性进行测试认证。

  柘中股份提示称,完美单晶半导体大硅片制造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投资大、周期长、技术难度高、客户认证周期长,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根据柘中股份此前公告,国晶半导体成立于2018年底,坐落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科技城。国晶半导体研发、生产和销售的300mm半导体硅片适用于DRAM、NANDFlash存储芯片、中低端处理器芯片、影像处理器、数字电视机顶盒等12英寸晶圆芯片生产,以及手机基带、WiFi、GPS、蓝牙、NFC、ZigBee、NORFlash芯片、MCU等12英寸晶圆芯片生产。2021年10月,柘中股份向其增资人民币8.16亿元,取得国晶半导体58.69%控制权。

  雪榕生物:拟设子公司切入功能食品、保健食品领域

  雪榕生物300511)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在上海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雪榕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简称“雪榕医药”),雪榕医药将聚焦具有升白抗肿瘤(提升白细胞,激活免疫细胞)、提升免疫力、抗氧化、抗病毒等功效的食用菌提取物的商品化,重点发力β-1,3葡聚糖、β-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等产品,首先切入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同步发展食用菌提取物在抗肿瘤、提升免疫力等方面的新药研发。

  贝斯美主要股东嘉兴保航减持期过半 尚未减持

  贝斯美300796)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嘉兴保航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尚未减持公司股份。

  三盛教育新聘证代池雨坤

  1月10日晚间,三盛教育300282)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池雨坤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协助董事会秘书履行职责,聘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届满。

  三盛教育表示,池雨坤1992年出生,本科学历,2016年已取得深交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曾任东易日盛002713)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2021年9月至今在公司证券部工作。

  华测检测副总裁钱峰拟减持不超20万股

  华测检测300012)公告,公司副总裁钱峰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20万股。

  瑞纳智能:成为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第一批重点培育企业

  瑞纳智能301129)1月10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成为安徽省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第一批重点培育企业。地方政府将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最大限度释放政府平台效应,汇集各类优质资源,赋能重点企业做大做强。预计将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存多项违规 太安堂及相关人员被处罚

  1月10日晚间,太安堂002433)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月7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广东证监局”)分别向公司控股股东太安堂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安堂集团”)、公司及相关人员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经查,太安堂存在公司年报披露的收入确认政策与实际情况不一致、公司商誉减值测试不准确、财务报表合并范围不准确等违规行为。

  广东证监局认为,太安堂财务核算问题导致公司2019年、2020年年报披露的相关财务数据不准确,违犯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太安堂时任董事长、总经理、代董事会秘书柯少彬,财务总监余祥,未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公司相关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太安堂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柯少彬、余祥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太安堂集团作为广太安堂的控股股东,所持太安堂股份比例于2020年1月22日至2021年11月23日期间从26.17%下降至20.64%,累计变动比例为5.53%。公司在持股比例累计变动达5%后未停止卖出太安堂股票,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十三条的相关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太安堂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东杰智能取得5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东杰智能300486)公告,公司近日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5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三盛教育新聘证代池雨坤

  1月10日晚间,三盛教育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池雨坤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协助董事会秘书履行职责,聘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五届董事会届满。

  三盛教育表示,池雨坤1992年出生,本科学历,2016年已取得深交所颁发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曾任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2021年9月至今在公司证券部工作。

  浙富控股累计收到政府补助4803.57万元

  浙富控股002266)发布公告,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于2021年9月-12月累计应收或实收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资金合计4803.57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3.53%。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获得的上述政府补助4803.57万元将计入2021年度损益,将对公司2021年度的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江龙船艇490.24万股限售股于1月13日可上市流通

  江龙船艇300589)公告,公司本次解除限售的股份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可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为490.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67%;可上市流通日为2022年1月13日(星期四)。

  立中集团2.28亿股限售股将于1月14日上市流通

  立中集团300428)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份本次解除限售数量为2.2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951%,上市流通日期为2022年1月14日(星期五)。

  为加速研发产品商业化 雪榕生物拟斥3000万元投设雪榕医药

  雪榕生物公告,公司此前已与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签署了《关于建设“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雪榕多糖联合实验室”的协议书》,双方共建“中科中山药物创新研究院雪榕多糖联合实验室”,重点进行绣球菌等多糖活性机制及食用菌提取物的研究。为了加速研发产品的商业化和项目推进,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3000万元在上海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雪榕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据悉,雪榕医药将聚焦具有升白抗肿瘤(提升白细胞,激活免疫细胞)、提升免疫力、抗氧化、抗病毒等功效的食用菌提取物的商品化,重点发力β-1,3葡聚糖、β-烟酰胺单核苷酸(NMN)等产品,首先切入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同步发展食用菌提取物在抗肿瘤、提升免疫力等方面的新药研发。

  *ST跨境称公司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

  1月10日晚间,*ST跨境002640)首度披露了公司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

  据了解,*ST跨境自2021年5月7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若公司首个会计年度出现“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六种情形之一,公司股票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阳光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拟终止实施增持计划

  阳光城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阳光600673)集团因增持公司股份所需资金未能及时筹措到位,阳光集团及关联方拟终止实施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截至文件出具之日,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及关联方已增持公司股份2396万股,占文件出具之日总股本的0.58%,增持金额为1.39亿元。

  新希望:2021年12月生猪销售收入15.34亿元 同比下降60.79%

  新希望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2021年12月销售生猪107.16万头,环比变动18.50%,同比变动-35.38%;收入为15.34亿元,环比变动0.00%,同比变动-60.79%;商品猪销售均价14.66元/公斤,环比变动-5.17%,同比变动-52.66%。

  平治信息子公司预中标光口家庭智能网关采购项目 中标数量约11.5万台

  平治信息300571)公告,公司子公司深圳市兆能讯通科技有限公司为广东弘智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光口家庭智能网关入围采购项目”的中选候选人之一,采购内容为光口网关,包括桌面型光口网关和弱电箱型光口网关,本次中标数量为11.5万台。

  名臣健康部分董高层拟合计减持不超55.3万股

  名臣健康002919)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董事、高管彭小青、陈东松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拟合计减持公司不超过5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45%)。

  佐力药业主要股东德清文旅大宗交易减持比例达1.97%

  佐力药业300181)公告,公司5%以上股东德清文旅于2022年1月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2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7%。

  东方园林监事何巧玲拟减持不超过45万股

  东方园林002310)发布公告,近日,公司收到监事何巧玲女士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何巧玲女士计划自本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窗口期不减持),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168%。

  圣农发展:2021年12月销售收入13.51亿元 环比增长3.88%

  圣农发展002299)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2021年12月实现销售收入13.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7%,较上月环比增长3.88%。其中,家禽饲养加工板块鸡肉销售收入为9.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4%,较上月环比增长5.63%;深加工肉制品板块销售收入为5.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0%,较上月环比增长1.11%。

  鸿利智汇子公司获名为“一种厨卫灯的工作方法”发明专利

  鸿利智汇300219)公告,公司子公司广州市莱帝亚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莱帝亚”)近日有一项发明专利被授予专利权,并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相关专利证书,该专利名称为“一种厨卫灯的工作方法”。

  新希望12月生猪销售收入15.34亿元 同比下降60.79%

  新希望发布公告,公司2021年12月销售生猪107.16万头,环比变动18.50%,同比变动-35.38%;收入为15.34亿元,环比变动0.00%,同比变动-60.79%;商品猪销售均价14.66元/公斤,环比变动-5.17%,同比变动-52.66%。

  生猪销售数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今年进入二季度后,公司停止外购仔猪育肥,目前出栏肥猪绝大部分是自产仔猪育肥。生猪销售收入和商品猪销售均价同比下降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行情导致猪价下行,也受到销量下降的影响。

  宸展光电股东天津嘉麟未减持股份

  宸展光电003019)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天津嘉麟出具的《关于股份减持计划进展告知函》,获悉天津嘉麟前述股份减持计划的减持时间已过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天津嘉麟在减持计划期间内未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龙洲股份董事长王跃荣拟减持不超过140.4万股

  龙洲股份002682)发布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王跃荣先生出具的《股票减持计划书》,其拟减持不超过14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2497%,减持数量未超过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

  日发精机:股东锦磐投资拟未来三个月内减持不超0.5215%股份

  发布易1月10日-日发精机002520)公告称,公司股东杭州锦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未来三个月内(即2022年2月9日至5月8日),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4,5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215%)。

  GQY视讯:子公司黄河华夏拟转让赛尔基金40%股权 有利于实现公司战略聚焦

  发布易1月10日-GQY视讯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黄河华夏科技(河南)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海南赛尔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0%的股权,转让给河南汇科高新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本次转让标的资产的价格为人民币400万元。本次转让有利于实现公司战略聚焦,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ST嘉信:控股股东福石资产所持1309.09万股质押

  发布易1月10日-*ST嘉信300071)公告称,公司近日接到控股股东杭州福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知,并经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获悉,福石资产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权由于为公司子公司借款提供担保的原因被质押。本次质押股数为13,090,909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8.78%。

  圣农发展12月实现销售收入13.51亿元 同比增长3.77%

  圣农发展发布公告,公司2021年12月实现销售收入13.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7%,较上月环比增长3.88%。其中,家禽饲养加工板块鸡肉销售收入为9.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4%,较上月环比增长5.63%;深加工肉制品板块销售收入为5.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0%,较上月环比增长1.11%。销量方面,12月份家禽饲养加工板块鸡肉销售数量为9.3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5.16%,较上月环比变动-1.29%;深加工肉制品板块产品销售数量为2.51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2.72%,较上月环比增长10.35%。

  2021年公司实现收入、产能、销量等多指标增长的同时,在养殖效率的提升及管理水平的优化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效,尤其是进入三、四季度以来,在行业内众多企业亏损之际,公司实现养殖、深加工双板块持续盈利,有利凸显公司与行业其他企业的比较优势。此外,公司在白羽肉鸡原种培育方面也获得历史性突破,正式取得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颁发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为公司未来提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首都在线股东北京基石减持比例达1.5%

  首都在线300846)公告,公司股东北京基石减持计划的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时间已过半,其尚未实施大宗交易;于2021年11月24日至2022年1月10日,其累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616.98万股,减持比例达1.5%。

  ST尤夫:债权人申请公司重整

  ST尤夫002427)发布公告,2022年1月8日,公司收到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公司债权人江西紫宸出具的《申请书》,江西紫宸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以被申请人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备重整价值为由,向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以期望通过重整程序使公司获得新生,更好的维护债权人利益。

  东阿阿胶:董事长、总裁辞职

  东阿阿胶000423)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长韩跃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工作内容变动原因,韩跃伟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韩跃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同时,公司总裁高登锋申请辞去公司总裁、法定代表人职务。

  小熊电器:发行可转债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1月10日,小熊电器002959)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受理序号:220007)。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小熊电器近期的平均成本为70.65元,股价在成本上方运行。多头行情中,并且有加速上涨趋势。近5日内该股资金流入较多。据统计,近10日内主力集中了一定的筹码,呈中度控盘状态。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投资者可加强关注。

  小熊电器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小熊电器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上市公司发行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该申请材料齐全,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江龙船艇:490.24万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1月13日解禁

  1月10日,江龙船艇发布公告称,此次解除限售的股份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数量为490.23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67%,此次实际可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为490.23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67%;此次限售股份可上市流通日为2022年1月13日。

  江龙船艇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3.34元,股价在成本下方运行。空头行情中,并且有加速下跌的趋势。近5日内该股资金流出较多。据统计,近10日内主力没有控盘。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

  金杯电工财信资产拟将其持有4583.21万股协议转让给财信精信

  金杯电工002533)发布公告,财信资产与财信精信于2022年1月7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财信资产拟将其持有公司4583.21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2437%)协议转让给财信精信。

  天际股份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

  天际股份002759)发布公告,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汕头市天际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吴锡盾、池锦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关于对汕头市天际有限公司、吴锡盾、池锦华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1]164号,以下简称“《决定书》”)。

  现将主要内容公告如下:“经查,我局发现你们存在以下问题:一、控股股东股份质押披露不及时。二、实控人未将相关股权变动信息通知上市公司并披露。”

  铜陵有色:拟参投铜陵市冬瓜山铜矿尾矿资源化项目

  铜陵有色000630)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毅康科技、铜陵交投拟合作实施铜陵市冬瓜山铜矿尾矿资源化项目。主要利用公司旗下冬瓜山铜矿选矿过程中产生的尾矿制备混凝土路面砖、混凝土路沿石、PC 仿石砖等新型建材或道路垫层,进行销售。合作方式为三方共同出资在安徽省铜陵市设立铜陵康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46亿元,公司出资2923万元,占注册资本20%。

  东阿阿胶董事长韩跃伟辞职

  1月10日晚间,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长韩跃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工作内容变动原因,韩跃伟申请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职后,韩跃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东阿阿胶表示,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韩跃伟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影响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截至公告日,韩跃伟未持有公司股份。公司董事会将尽快完成新任董事、董事长的选举以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的补选工作。

  华映科技收到中国证监会不予核准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决定

  华映科技000536)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关于不予核准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的决定》(证监许可[2021]4147号)。

  百川股份子公司三羟甲基丙烷相关项目试生产

  百川股份公告,公司子公司宁夏百川科技有限公司实施的“一期5万吨三羟甲基丙烷、2000吨环状三羟甲基丙烷缩甲醛项目”已完成工程主体建设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试生产方案及装置试生产条件经专家组评审通过,已具备试生产条件。项目产品主要包括5万吨三羟甲基丙烷和2000吨环状三羟甲基丙烷缩甲醛,以及2200吨双三羟甲基丙烷、35000吨甲酸钠等副产品。目前,上述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

  江龙船艇董事赵盛华减持期满 累计减持3.88万股

  江龙船艇公告,公司董事赵盛华减持计划期限已届满,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88万股。

  天际股份相关人员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

  天际股份发布公告,该公司相关人员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关于对吴锡盾、郑文龙、杨志轩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1]163号)(以下简称“《决定书》”),现将主内容公告如下:

  “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证监会公告[2010]12号)等规定,我局对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际股份或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以下问题:

  一、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问题:业绩预测不准确、重大投资项目变化情况披露不及时、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关联方资金占用信息披露不准确。

  二、财务核算方面存在问题:在建工程核算不准确、应收账款确认不准确、长期股权投资确认不准确、应收票据终止确认不恰当。

  三、内幕信息管理方面的问题。

  合纵科技财务总监张晓屹完成减持 累计减持6.76万股

  合纵科技300477)公告,公司财务总监张晓屹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累计减持公司股份6.76万股。其实际减持股份比承诺减持股份6万股多减持股份7600股,该部分的成交均价为8.08元/股,减持金额为6.14万元。

  铜陵有色拟出资2923万元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实施铜陵市冬瓜山铜矿尾矿资源化项目

  铜陵有色发布公告,公司矿山尾矿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多渠道解决尾矿出路问题,公司、毅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毅康科技)、铜陵市综合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铜陵交投)拟合作实施铜陵市冬瓜山铜矿尾矿资源化项目。主要利用公司旗下冬瓜山铜矿选矿过程中产生的尾矿制备混凝土路面砖、混凝土路沿石、PC仿石砖等新型建材或道路垫层,进行销售。

  合作方式为三方共同出资在安徽省铜陵市设立铜陵康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路环保,以相关主管部门核定为准)。康路环保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46亿元,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923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毅康科技、铜陵交投尚未签署合作协议。

  华特达因注射用盐酸石蒜碱硫酯获批临床试验 拟用于儿童手足口病

  1月10日,华特达因发布公告,子公司达因药业的注射用盐酸石蒜碱硫酯获批临床试验,拟用于儿童手足口病的治疗。

  经查询,手足口病治疗国内外尚无特效抗肠道病毒治疗药物上市,其他公司在国内申报且有意继续开发的手足口病治疗药物以口服剂型为主。华特达因表示,作为注射剂型能够为手足口病重症或可能进展为重症的高风险人群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校对柳宝庆

  山推股份:整合集团装载机业务 进军装载机市场

  山推股份000680)1月10日晚公告,为完善公司装载机产业布局,公司拟以4.13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山东重工集团持有的德州德工56.6403%股权以及山东德工100%股权。

  近年来,装载机产品销量猛增,2021年销量达到推土机的20余倍。我国目前的装载机市场份额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头部企业凭借产品、渠道、商业模式、服务、规模等优势抢占市场。

  山推股份有望借助装载机的大力发展提升盈利能力。目前,山推的装载机业务领域目前主要集中在销售端,已建立了完善的装载机业务销售渠道,本次收购将实现山推在装载机领域的业务整合,促进并完善山推在装载机业务领域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产业布局。

  公司表示,整合德工后,将依托国三升级国四产品的机遇,主推装载机产品的技术升级。具体包括在产品外观上融入现代元素,更好突出山推特色;纳入山推一体化统型驾驶室的设计,增强操控舒适性,减低噪音;发挥工程机械研究院传动匹配研究所和山推传动事业部配套优势,优化机械换挡、电控换挡变速箱匹配设计;借助山推强大的研发实力,快速研发静液压装载机、电传动装载机、大功率装载机产品等。

  此外,新能源产品有望在装载机行业率先实现大规模市场化,山推LE56-X、LE59-X已抢得先机实现规模化市场销售。山推整合德工后,将会更加强化在新能源产品的规划研发,完成3吨、7吨纯电动装载机的研发。

  德州德工从1974年开始装载机的研制工作,1977年试制完成首台装载机,1979年生产五台3吨铰接式装载机样机,成为当时国内最早生产装载机的厂家之一。经过40多年的努力,德工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生产经验,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

  公司作为德州德工的主要客户,与其长期开展业务合作,委托德州德工生产装载机产品,并向其销售传动、驾驶室等配件。公司2021年1-11月累计采购德州德工装载机金额为5.68亿元元,向德州德工累计销售配件金额为4814.21万元。

  本次收购将改变公司装载机产品OEM贴牌生产的状态,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同时,山推与德州德工同属工程机械行业,在发展战略、业务、技术等方面均具备较好的协同性,将借助山推的渠道和客户优势,进行装载机领域客户深度开发,本次收购可以实现协同效应和一加一大于二的规模效应。

  公司表示,装载机业务发展将打造全球领先的国际化设计团队,产品可靠性及性能做到国内领先;销售渠道建设实现国内全覆盖、国际主要市场覆盖;全面建成建立在云平台基础上的数字工厂、智能制造。

  北大医药000788)获得盐酸曲美他嗪缓释片《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

  北大医药发布公告,近日,该公司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该药品通用名称:盐酸曲美他嗪缓释片,批准本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由“北京百特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地址:北京市平谷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平谷园兴谷A区M2-9号)”变更为“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水土镇方正大道21号)”,药品批准文号不变。

  据悉,曲美他嗪是治疗心绞痛的代谢类药物,其通过改善心肌细胞代谢,提高运动耐量而发挥作用。

  东阿阿胶:高登锋辞去公司总裁、法定代表人职务

  东阿阿胶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高登锋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由于工作内容变动原因,高登锋先生申请辞去公司总裁、法定代表人职务。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辞职申请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辞职后,高登锋先生将继续担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等职务。

  德生科技获得政府补助430.62万元

  德生科技002908)发布公告,公司及公司子/孙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累计收到各项政府补助资金共人民币430.62万元,均已拨付到公司账户,其中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金额为人民币113.91万元,其它政府补助资金为人民币316.71万元。

  姚记科技财务总监梁美锋拟减持不超3.75万股

  姚记科技002605)发布公告,该公司财务总监梁美锋女士计划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01%。

  富安娜股东王魁减持完毕

  富安娜002327)发布公告,近日公司收到关于王魁先生减持进展的相关通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王魁先生本次减持已经完毕,减持7.5万股。

  紫鑫药业控股股东国药兆祥违规减持1000万股 套现3061万元

  紫鑫药业002118)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22年1月10日获知公司控股股东国药兆祥(长春)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兆祥”)因相关工作人员误操作在未向上市公司提交减持股份计划的情形下,于2021年12月21日至2021年12月22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所持有的紫鑫药业股票1,000万股,占紫鑫药业总股本0.78%,成交均价:3.06元/股,成交金额为3061.32万元。

  国药兆祥违反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未按规定披露减持计划,发生了违规减持公司股票的情形。

  经国药兆祥核实,上述行为未发生在上市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的敏感期内,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形。此次误操作行为未遵守相关规定,系相关人员误操作,并非其主观故意行为。国药兆祥及相关工作人员已进行了深刻自查和反省,并就因此造成的影响表示诚挚歉意。国药兆祥承诺将本次违规操作股票收益所得价款404.418万元全部上缴归上市公司所有。

  中伟股份109.59万股限售股将于1月13日上市流通

  中伟股份300919)公告,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战略配售股份解除限售数量为109.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809%,上市流通日期为2022年1月13日(星期四)。

  京蓝科技股东杨树嘉业累计减持1%股份 减持时间过半

  京蓝科技000711)发布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本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股东杨树嘉业于2021年9月8日至2022年1月10日在二级市场通过竞价交易共计157笔,卖出约1023.3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99967%,减持均价为2.75元/股。

  南网能源拟投资约5-7亿元建设宾阳县农光互补项目

  南网能源003035)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广西有限公司(简称“南网能源广西公司”)投资建设宾阳县农光互补综合资源利用项目(简称“宾阳县农光互补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具体视最终投资建设情况而定)。

  本项目已获批进入广西2021年保障性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项目清单,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备案、土地租赁等前期工作,后续还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等手续办理。

  三人行拟与北文中心共建数字文化创意产品交易平台

  三人行605168)发布公告,该公司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文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双方友好协商,拟通过共同建立数字文化创意产品交易平台,构建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开展长期的战略合作,以提升双方的市场竞争力,实现合作共赢目的,特签署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戴维医疗:婴儿辐射保暖台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

  戴维医疗300314)发布公告,近日,该公司的新产品婴儿辐射保暖台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据悉,该医疗器械适用范围为通过输出电磁光谱红外范围的直接辐射热量来保持新生儿以及婴儿的热平衡。可选的集成式复苏系统可用于为患者提供呼吸急救,包括正压通气复苏、负压吸引以及空氧混合功能。可选的集成式监护功能可用于对患者的心电、无创血压、血氧饱和度、脉搏、呼吸和二氧化碳生理参数进行监测。

  新晨科技监事唐若梅已减持2.05万股 减持期过半

  新晨科技300542)公告,截至本公告日,公司监事唐若梅股份减持计划的减持时间区间已过半,其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0.0068%。

  南网能源:拟约5-7亿元投建宾阳县农光互补综合资源利用项目

  南网能源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南网能源广西公司投资建设宾阳县农光互补综合资源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宾阳县农光互补项目装机容量约175.93兆瓦,预计年均上网电量为17248.72万kW h;按照0.4207元/kW h的上网电价测算,预计项目年均收入(税前)7946.87万元。

  金固股份:成为广汽丰田的凯美瑞车型供应商

  1月10日,金固股份002488)公告,收到广汽丰田的凯美瑞车型供应商入选通知书,公司将作为广汽丰田凯美瑞全系车型(含油电混合车型和传统油车)的车轮供应商。

  金莱特:截至本公告日,孙莹、喻性强减持计划已完毕

  金莱特002723)(SZ 002723,收盘价:20.44元)1月10日晚间发布关于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公告称,公司于 2021年 8 月 30 日披露了《关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预披露的公告》(公告编码:2021-104),公司副总经理孙莹、喻性强自2021年9月23日起六个月内(根据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及个人承诺禁止减持的期间除外)合计减持不超过129,5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408%。

  截至本公告日,孙莹、喻性强减持计划已完毕。

  2021年半年报显示,金莱特的主营业务为制造业、工程施工类,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0.49%、39.14%。

  1. 近30日内无机构对金莱特进行调研;

  2. 金莱特上次发布减持公告是2021年12月21日,第二个交易日下跌1.23%,金莱特近一年共发布12次减持类公告。

  (记者 王可然)

  天康生物:“天康转债”可能满足赎回条件

  天康生物002100)发布公告,自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1月10日期间,公司股票价格已超过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天康转债”当期转股价格(即12月24日前7.39元/股,12月24日起7.40元/股)的130%。若在未来触发“天康转债”的有条件赎回条款(即“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内,如果公司A股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届时根据《天康生物股份600201)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有条件赎回条款的相关规定,公司董事会将决定是否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天康转债”。

  江天化学多位监高拟合计减持不超41.19万股

  江天化学300927)公告,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陈梅,副总经理张永锋、任建军、徐翔,监事陆辉等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41.19万股。

  阳光城阳光集团及关联方拟终止实施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阳光城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集团”)因增持公司股份所需资金未能及时筹措到位,阳光集团及关联方拟终止实施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阳光城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及关联方拟终止增持计划

  1月10日晚间,阳光城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集团”)因增持公司股份所需资金未能及时筹措到位,阳光集团及关联方拟终止实施增持公司股份的计划。

  据了解,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和长期投资价值的坚定信心,阳光城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及关联方拟于2020年12月30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不少于本公司总股本的1%、且不超过2%。截至本文件出具之日,公司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及关联方已增持公司股份2396.21万股,占本文件出具之日总股本的0.58%,增持金额约为13877.7万元。

  阳光城表示,在上述增持计划披露后,受地产行业发展情况、金融市场环境等发生较大不利变化的影响,阳光集团同样面临着行业竞争加剧、利润持续承压等挑战。由于阳光集团及关联方持有的公司股份质押比例较高、融资渠道受限,债务集中到期兑付(部分债务甚至被要求提前偿还)等原因资金净流出规模较大,导致阳光集团及关联方增持公司股份所需资金未能及时筹措到位,无法继续实施增持计划。

  祖名股份19.28%的股份解禁 业绩连续下滑背景下会迎来减持潮吗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浪头饮食/郝显

  1月4日,祖名股份003030)发布限售股解禁公告,其2405.5万股将于1月6日起正式上市流通,占到公司总股本的19.28%。按照最近1个月股价均价25.88元计算,解禁市值达到6.23亿元。

  解禁股份中持股比例最大的是一家投资机构上海筑景,上海筑景及其股东张志祥合计持有10.86%的股份。此外还有大量员工股东,2017年定增时成为公司股东。

  祖名股份IPO后业绩持续下滑,目前仍手握巨大浮盈的股东会集体减持吗?

  祖名股份19.28%的股份解禁IPO前股东浮盈巨大

  本次解禁涉及33名股东,包括了上海筑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筑景”)、副董事长沈勇等。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机构股东,主要为上海筑景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上海筑景”),持有882万股,占到解禁股份的36.67%。

  上海筑景作为祖名股份发起人之一,成立时持有其9.74%的股份,经过一次增资,IPO发行后持股比例稀释到7.07%。本次解禁的自然人股东张志祥同时也是上海筑景的股东,张志祥和上海筑景合计持有祖名股份10.86%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筑景是一家股权投资机构,不参与公司经营,目前持股中有575万股处在质押状态。

  二是公司员工及高管,解禁股东中包含了4位高管,分别是副董事长沈勇(持股638.05万股)、副总经理赵大勇(持股10万股)、监事会主席吴彩珍(4万股)、监事程丽英(3万股)。

  持股最多的沈勇分两次取得公司股份,2016年沈勇以4.54元每股价格从丰瑞谨盛手中受让258.05万股,2017年再以5元每股价格从上海源美手中受让380万股。

  沈勇获得这部分股份总共花费3071.55万元,而目前持股市值约为1.6亿元。

  三是自然人股东,除上海筑景、沈勇、张志祥、于虹、莫先杰之外的28名自然人股东是2017年祖名股份定增时进入的股东名单,剔除赵大勇(持股10万股)、监事会主席吴彩珍(4万股)、监事程丽英(3万股)之后,剩余25人总共持有183.49万股,取得股票价格为10元每股。

  目前祖名股份股价在26元左右,解禁股东均已产生巨大浮盈,考虑到很多股东持股并非公司高管,比例不到5%,减持并不需要提前预告,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祖名股份可能要面临解禁股减持压力。

  两次提价能拯救业绩吗?

  祖名股份2021年1月6日上市,上市后股价最高达到46.47元,随后就开始不断下跌。

  股价一蹶不振的原因之一是公司上市后的业绩变脸。今年前三季度祖名股份营收增长8.05%至9.63亿元,归母净利润下滑44.51%至4281.04万元。

  造成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是原辅材料及能源成本的上涨,大豆是祖名股份核心原材料。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大豆采购金额占原辅料采购金额的比重分别为72%、74%及75%,而直接材料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在60%左右,估算下来大豆成本占到营业成本的44%。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2月下旬大豆价格为3918.3元每吨,2020年12月下旬达到5056.7元每吨,2021年12月下旬达到5504.2元每吨,去年4季度仍在上涨。

  为了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去年祖名股份提过两次价。2021年3月份,祖名股份对超市的部分生鲜产品提过一次价,提价幅度约为5%。2021年11月8日,“豆制品第一股”祖名股份发布了涨价通知,宣布对旗下自立袋豆奶产品的出厂价进行上调,上调15%-20%不等。

  祖名股份产品线较多,核心产品为豆腐、千张及素鸡、豆腐干、自立袋豆奶,其中,自立袋豆奶营收占比在10%左右,提价对整体营收影响有限。而3月份对生鲜产品5%的提价同样影响不大。

  事实上,祖名股份的产品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而其经销商的销售终端为农贸市场、早餐门店、小型超市、便利店等。经销模式下需要给经销商和零售端留出一定利润空间,因此定价相对较低。再加上豆制品属于涉及民生的日常消费品,本身并不存在大幅提价的空间。所以祖名股份向消费端转嫁成本的能力是比较弱的。去年3月份提价后,豆干、千张、素鸡销量和销售额均在下降,只有豆腐销量和销售额增加。

  近年来祖名股份也开始开发直销客户,直接向海底捞、老乡鸡、中饮巴比等连锁餐饮企业供货,根据其需求,生产定制化的生鲜豆制品及植物蛋白饮品。但目前直销占比还比较低。

  从整体来看,豆制品是一个集中度很低的行业。具有保质期短加南北方差异这两大特点,这使得各家豆制品企业都只能局限在一定的销售范围内,很难突破销售半径。

  目前祖名股份营收主要来自浙江、江苏及上海三个区域,2020年营收占比分别为65.65%、18.66%、11.81%,从2018年起其经销商数量就基本稳定在1400多家,扩张乏力。

  从长期来看,集中度提升+江浙沪市占率提升+区域外扩张这个逻辑能否兑现仍存在诸多变数。从短期来看,在大豆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公司利率润将持续受压制。另一方面祖名股份已经出现了增长乏力的迹象,上市时募集资金投建的“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如果不能消化,届时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利润。

  沐邦高科603398)拟收购内蒙古豪安100%股权开拓新主业“光伏产业”

  沐邦高科公告,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内蒙古豪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豪安”或“标的公司”)100%股权,公司与张忠安、余菊美(“交易对方”)共同签署《收购意向协议》。

  据悉,内蒙古豪安是一家以光伏硅片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太阳能单晶硅片、硅棒等。主要经营场地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现有员工约400人,2019年7月正式投产,目前已建成1.5GW单晶硅棒项目,预计2022年2月产能增加到3GW。生产的硅片产品主要规格为166mm、182mm及210mm等尺寸,主要客户为顺风光电,湖南红太阳光电、润阳光伏、潞安太阳能、金寨嘉悦、一道新能源等。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若成功实施,将有利于公司开拓新的主营业务,从目前以益智玩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业,拓展为以“益智玩具产业+光伏产业”双主业的发展局面,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高登锋被推选为东阿阿胶新董事长

  1月10日晚间,东阿阿胶 (000423 )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1月 8日以邮件方式发出会议通知,会议选举高登锋担任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与公司第十届董事会任期一致。

  资料显示,高登锋,男,1973年1月出生,持有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工程师职称。1995年9月在东阿阿胶参加工作,历任东阿阿胶销售代表、销售主管、办事处经理、市场部经理/总监、西南西北区总监、高端产品事业部总监、江苏销售分公司总经理、苏皖销售分公司总经理、人力资源部总监、保健品公司总经理、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助理总裁、副总裁、总裁等职务。现任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

  东阿阿胶表示,高登锋未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关联单位任职,与本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未持有公司股票,与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未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不是失信被执行人,不存在《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董事的情形,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股票上市规则》及交易所其他相关规定等要求的任职资格。

  陇神戎发:2021年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政府补助约190.82万元

  发布易1月10日-陇神戎发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子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至本公告披露日,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政府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1,908,181.60元,上述政府补助形式均为货币资金,所有资金均已到账,均与日常活动相关。

  平治信息:深圳兆能预中标光口网关采购项目 将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促进作用

  发布易1月10日-平治信息公告称,根据广咨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发布的《2022年光口家庭智能网关入围采购项目中标、成交候选人公示》,公司子公司深圳市兆能讯通科技有限公司为上述项目的中选候选人之一,预中标数量为11.5万台。上述公示的相关项目属于深圳兆能的主营业务,后续深圳兆能若能顺利中标并签订合同,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促进作用。

  星源材质:股东陈秀峰已减持820.87万股 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7%

  发布易1月10日-星源材质300568)公告称,公司收到陈秀峰出具的《关于减持公司股份计划进展情况的告知函》。获悉陈秀峰于2021年12月9日至2022年1月7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20.87万股,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76,840.85万股的1.07%。

  富祥药业:控股股东包建华质押913万股

  1月10日,富祥药业300497)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包建华关于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质押的通知,本次质押913万股。

  富祥药业近期的平均成本为16.37元,股价在成本上方运行。空头行情中,目前正处于反弹阶段,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近5日内该股资金总体呈流入状态。据统计,近10日内主力筹码较分散,呈低度控盘状态。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

  深科技拟转让子公司深科技桂林100%股权

  深科技000021)发布公告,为推进实施公司整体战略布局,优化资源配置,聚焦战略重点,公司拟转让全资子公司深科技桂林100%股权。根据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本次转让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预挂牌。转让底价将在正式挂牌转让前,以资产评估机构出具的评估结果和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审批为依据确定。

  此次转让深科技桂林股权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聚焦重点战略。本次转让将不会对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对2022年损益的具体影响需根据后续实际成交情况确定。

  天润工业与万都就汽车底盘系统产品的潜在商业机会进行合作

  天润工业002283)发布公告,公司与万都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万都”)在山东威海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有意就汽车底盘系统产品的潜在商业合作机会进行深入的研讨。

  耐普矿机拟对赞比亚子公司增资1200万美元打造公司未来非洲生产基地

  耐普矿机300818)发布公告,该公司于2022年1月10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赞比亚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对NAIPU MINING MACHINERY(ZAMBIA)COMPANY LIMITED(耐普矿机(赞比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赞比亚耐普”)增加投资1200万美元,用来建设生产基地,打造公司未来在非洲的生产基地,更好实施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开拓国际市场。本次对赞比亚耐普进行增资是基于公司发展规划需要,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及股东的长远利益。

  兴民智通:拟定增募资不超9.74亿元 控股股东拟变更为丰启投资

  兴民智通002355)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7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对象为公司实控人赵丰控制的丰启投资。此次发行完成后,丰启投资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赵丰仍为公司实控人。

  南网能源拟约5亿-7亿元投建宾阳县农光互补综合资源利用项目

  南网能源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广西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宾阳县农光互补综合资源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亿-7亿元。

  “毁诺”减持加精准逃顶 河南监管局向*ST猛狮两股东出局警示函

  1月10日晚间,*ST猛狮002684)公告称,股东杭州凭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凭德”)及原股东宁波致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致云”)因违反承诺减持而收到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出具的警示函。

  公告显示,宁波致云与一致行动人杭州凭德于2019年11月14日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猛狮科技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837.29万股,占猛狮科技总股本的5.00%。

  彼时,宁波致云与杭州凭德承诺,自2020年12月31日起十二个月内不减持已持有的*ST猛狮股份。

  然而,2021年8月27日,宁波致云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644.55万股,占*ST猛狮总股本的1.14%。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股东持股数据显示,杭州凭德于2021年9月22日至11月30日期间累计减持*ST猛狮股份1826.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2%。

  河南监管局认为宁波致云和杭州凭德减持行为违反了之前所作出的承诺。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一一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第六条规定,河南监管局决定对宁波致云与一致行动人杭州凭德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查阅公司历史走势,宁波致云减持的644.55万股可谓“精准逃顶”。2021年8月27日,*ST猛狮以7.12元/股价格高开3.53%,当日公司股价报收6.7元/股,跌幅2.62%。

  此后公司股价震荡向下,至今也未曾回到7.12元/股,此价格也是公司股价近3年高点。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致云与一致行动人杭州凭德上述违反承诺的减持行为是“明知故犯”。

  2021年9月1日,*ST猛狮披露权益变动报告。公告称,宁波致云出于经营发展及解决债务问题的需要减持股份,且该公告中提到:根据《承诺函》及《关于到期终止履行增持猛狮股票承诺的告知函》,宁波致云持有的猛狮科技股票的锁定期限已相应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

  在此权益变动报告披露后,杭州凭德仍然于2021年9月22日至11月30日期间累计减持了*ST猛狮股份1826.08万股。

  此外,进入2022年后,*ST猛狮5个交易日内录得4涨停。公司股价飙涨源于其1月6日晚间公告,*ST猛狮称2021年末获12家债权人豁免34.04亿元债务。

  同时,深交所1月6日向*ST猛狮下发关注函,内容直指该债务豁免相关事项的真实性、准确性,程序的合法合规性,以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对相关债权人的抽屉协议或其他交易安排,相关人员是否涉嫌内幕交易等。

  *ST猛狮需要在1月31日之前对深交所上述关注事项做出书面说明。

  豫能控股2021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将于1月20日到期兑付

  豫能控股001896)公告,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将于2022年1月20日到期兑付,该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约5亿元,债券利率2.87%。

  山推股份拟以4.13亿元收购德州德工56.6403%股权以及山东德工100%股权

  山推股份发布公告,为完善公司装载机业务产业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助力装载机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同时发挥协同作用,实现规模效应,公司拟采用现金方式以4.13亿元的交易对价购买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工集团”)持有的德州德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州德工”)56.6403%股权以及山东德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德工”)100%股权(以下简称“本次交易”)。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山东德工100%股权,直接持有德州德工56.6403%的股权,通过山东德工间接持有德州德工43.3597%股权,实现对德州德工持股100%。

  由于本次交易对方重工集团为本公司控股股东,公司董事长刘会胜先生在山东德工、德州德工担任董事长,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一字跌停! 曾遭顶格处罚的这家企业又“忽悠”买锂矿了

  1月9日,鞍重股份002667)公告,终止收购江西省宜丰县同安矿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同安”)不低于51%股权。 受此消息影响,1月10日,鞍重股份一字跌停,报16.21元/股,总市值37.47亿元。

  收购价款未达成一致

  鞍重股份称,其与共青城强强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强强投资”)、江西同安等方于近日签订《现金购买资产意向协议之终止协议》。

  早在2021年6月16日,鞍重股份称与江西同安签订《现金购买资产意向协议》,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江西同安持有的兴锂科技不低于51%股权,并约定支付排他性意向金2800万元。

  不到两个月,鞍重股份又于2021年8月5日披露,公司终止了关于兴锂科技股权收购意向协议,改为现金收购公司第三大股东强强投资持有的江西同安51%股权。而江西同安不仅持有兴锂科技49%股权,还持有鼎兴矿业70%股权。多了一个矿后,交易定金也较此前翻倍,达到5800万元。

  截至2021年8月5日,鼎兴矿业持有共计6处瓷土矿采矿权,矿界内累计查明资源储量共计约为6000万吨。兴锂科技为配套选矿厂运营主体,目前原矿处理能力为50万吨/年。

  为什么收购终止?鞍重股份表示,新的意向协议签署后,公司已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对标的公司开展相关工作,并进行多轮次就正式协议的协商和谈判。由于谈判期间原矿价格及外部宏观环境波动较大,交易双方始终无法就最终的收购价款达成一致意见。同时,由于签署正式协议所必需满足的全部前置条件尚不具备,正式协议的签订也存在实质障碍。综上,双方决定终止交易。

  而根据1月9日的另一则公告,鞍重股份将收购江西同安51%股权,改为与后者签订两年的供货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鞍重股份成立于1994年,总部坐落在辽宁省鞍山市,2012年3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主营大型振动筛、给料机、破碎机、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成套设备、垃圾分选成套设备、沥青搅拌站、稳定土搅拌站等。截至三季度末,鞍重股份共有2.01万户股东。

  股价暴涨近133%

  “逢锂必涨”的说法也在鞍重股份身上灵验。自2021年6月16日释出收购消息后,鞍重股份一度实现6天5板,股价从16.7元/股,冲至9月16日高点38.91元/股,涨幅高达132.99%。

  事实上,鞍重股份收购锂矿的败局已有先兆。在监管层的发问下,鞍重股份亮了“底牌”。2021年12月7日,其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根据约定,强强投资承诺在2021年8月10日以前,协调标的公司取得鼎兴矿山更新后的《采矿许可证》,而截至回复日,更新后的《采矿许可证》尚未取得,标的公司股权价值评估存在重大不确定因素,正式协议签署的前置条件未能满足,此为交易存在的实质性障碍。

  为何此前鞍重股份未对上述情形予以说明?记者致电致函公司证券部,对方表示会将采访需求转达给相关负责人,截止发稿,未获进一步回复。

  2021年12月8日及9日,鞍重股份连吃两个跌停。以最新市价16.21元/股计算,其股价较2021年9月高点跌去58.34%,不足4个月,市值缩水52.44亿元。

  耐人寻味的是,曝出交易存实质障碍的第二天,鞍重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杨永柱及其一致行动人杨永伟、杨凤英抛出减持计划,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6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自1月4日起6个月内进行。杨永柱系鞍重股份原实控人之一。

  截至今年1月7日,杨永柱、杨永伟、杨凤英累计减持371万股,即总股本的1.61%。集中竞价减持价格区间为18元/股至19.75元/股,大宗交易价格为16.45元/股,三人套现金额分别是2934万元至3219.25万元、1224万元至1332.8万元、2303万元。本是1月4日起半年内的减持计划,三名股东用了4天就完成一多半,足以证明其减持心切。

  曾遭顶格处罚

  鞍重股份可谓内外交困。记者检索深交所官网发现,2015年以来,公司累计5次遭受纪律处分,收到2封监管函、10封关注或问询函。

  鞍重股份还曾因“忽悠式重组”被证监会顶格处罚。2017年,经证监会查明,九好集团通过各种手段虚增2013年到2015年服务费收入2.6亿元,虚增2015年毛衣收入57万余元,虚构银行存款3亿元。为掩饰资金缺口,借款购买理财产品或定期存单,并立即为借款方关联公司质押担保。九好集团通过上述手段,将自己包装成价值37.1亿元的优良资产,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以期达到借壳上市的目的,九好集团及其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此外,天眼查App显示,目前鞍重股份身披606条法律诉讼,作为被告身份的有383条,案件总金额1946.22万元。

  业绩面上,鞍重股份也深陷泥淖。三季报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59亿元,同比增长56.8%,归母净利润亏损1649.71万元,同比减少236.78%,扣非净利润亏损2022.74万元,同比减少1014.49%。

  对于亏损,鞍重股份称此主要系公司订单增加但验收周期较长尚未转化为收入,公司新增子公司相关费用增加,以及2021年度政府补助减少、理财收益减少所致。

  业绩面看,2013年至2020年,鞍重股份归母净利润仅在2017年实现正增长,其余年份皆出现下滑。

  同样不容乐观的,是鞍重股份的现金流情况。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2626.53万元、1086.66万元、892.61万元,同比减少39%、58.63%、17.86%,2020年同比增长134.83%至2096.09万元。到2021年前三季度又同比下降552.6%,转为流出状态,达-9391.86万元。

  记者:胡安墉

  责任编辑:毕丹丹

  封面供图:张力

  天润工业:公司与万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天润工业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当日与万都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在山东威海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有意就汽车底盘系统产品的潜在商业合作机会进行深入的研讨。

  海印股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推动新能源业务布局

  海印股份000861)发布公告,为完善公司新能源业务布局,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公司于2022年1月10日与标的公司四川申辉智慧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辉智慧能源公司”)及其原始股东吴森辉等相关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原始股东吴森辉将其部分认缴出资的3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股权转让给公司,受让后公司认缴出资3200万元,占全部注册资本40%。交易完成后,申辉智慧能源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四川申辉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所属行业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未来将立足于四川省内江市,通过与相关技术合作方合作在四川省内开展整县县域分布式能源光伏及智慧能源城市建设业务。

  华自科技股东诚信创投累计减持442.05万股 减持期满

  华自科技300490)发布公告,截至1月9日,股东诚信创投减持计划时间区间已届满,诚信创投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42.05万股。

  特发信息474.29万股限售股于1月13日上市流通

  特发信息000070)发布公告,公司本次可解除限售的股份数量为474.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6%。为公司2015年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时发行的有限售条件股份。本次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上市流通日为2022年1月13日。

  卡倍亿孙公司卡倍亿新材料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卡倍亿300863)发布公告,根据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22年1月7日发布的《关于对宁波市2021年认定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备案的公告》,公司全资孙公司宁波卡倍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宁波市2021年认定的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名单。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编号:GR202133101151,发证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根据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认定合格的高新技术企业自认定当年起三年内,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国科微:股东集成电路基金拟减持不超2%股份

  国科微300672)1月10日晚间公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集成电路基金”)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6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

  兴民智通终止2021年定增

  1月10日晚间,兴民智通发布公告称,鉴于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披露以来,公司相关情况已发生变化,经征询专业机构等相关方意见,并经进一步充分论证,公司决定终止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据此前公告,兴民智通原拟向不超过35名(含本数)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64000万元(含本数)。

  海洋王聘任李文兵、邱良杰、成林为公司副总裁

  海洋王002724)发布公告,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经总裁提名,并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查,董事会聘任李文兵先生、邱良杰先生、成林先生为公司副总裁,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

  中青宝: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拟合计减持不超3%股份

  中青宝300052)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宝德科技有限公司及公司实控人李瑞杰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股份不超过786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东诚药业:子公司与ImaginAb签署合作意向书

  东诚药业002675)1月10日晚间公告,近日,全资子公司安迪科与ImaginAb签署了《非约束性合作意向书》,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根据协议,安迪科为独家经销商,将取得ImaginAb专利权下规定的权利及相关数据,进而在中国开展协议许可产品“zirconium Zr 89 crefmirlimab berdoxam”的开发、注册、制造和销售。上述产品通过成像CD8 T细胞可实现病人体内免疫细胞的可视化,以此来监测接受治疗的患者体内的免疫反应,从而快速判断癌症免疫疗法的疗效。通过引入该产品,公司进入免疫治疗领域,扩宽了业务领域。

  华自科技子公司精实机电与蜂巢能源正式签订锂电《设备采购合同》

  华自科技发布公告,此前,全资子公司精实机电中标蜂巢能源上饶、马鞍山、湖州CL方型锂离子电池/PHEV软包锂离子电池/VDA/MEB/L3方型锂离子电池全自动预充化成系统项目,中标金额为4.0314亿元(含税)。近日,精实机电与蜂巢能源科技(上饶)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湖州)有限公司就上述中标项目分别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合同金额分别为1.5192亿元(含税)、1.8870亿元(含税)和0.6252亿元(含税),合计4.0314亿元(含税)。

  此次子公司精实机电与蜂巢能源正式签订锂电《设备采购合同》有利于公司及子公司进一步拓展在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业务,提升公司及子公司在业内的品牌影响力。合同金额为4.0314亿元,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34.69%,若合同顺利履行,将提高公司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预计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具体影响金额及影响时间将视合同履行的具体情况而定。

  深科技预挂牌转让深科技桂林100%股权

  1月10日晚间,深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预挂牌转让公司所持有的桂林深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深科技桂林”)100%股权。

  深科技表示,本次转让深科技桂林股权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聚焦重点战略。本次转让将不会对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对2022年损益的具体影响需根据后续实际成交情况确定。

  注意!9天7板大妖股刚刚披露退市风险 股民:吓哭了,还能“跑”吗

  近期在二级市场走出9天7板傲人行情的*ST跨境,1月10日晚间首度披露了终止上市风险公告,这让公司投资者“不淡定”了。据了解,*ST跨境自2021年5月7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根据规定,2022年若公司出现“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六种情形之一,公司将面临退市。值得一提的是,1月10日,*ST跨境以涨停收盘,最新股价3.36元/股。上述风险提示出来后,*ST跨境投资者慌了,其中有股民表示“吓哭了”。业内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是一种常规性提示公告,不过也能给投资者起到警醒作用。

  首度披露终止上市风险

  1月10日晚间,*ST跨境首度披露了终止上市风险公告。

  据了解,由于2020年被出具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ST跨境自2021年5月7日起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若*ST跨境2022年出现“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之一,公司股票将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ST跨境表示,截至公告日,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中,最终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1年年度报告为准。

  就目前情况来看,在“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这两条规定上,*ST跨境较为安全。

  需要指出的是,近期*ST跨境在二级市场迎来一波大涨行情,其中在2021年11月29日-12月9日这9个交易日,公司斩获了7个涨停板,另外,在12月10日盘中,公司股价也触及涨停。

  1月10日,*ST跨境股价同样涨停收盘,报3.36元/股,总市值为52.35亿元。

  上述风险提示出来后,*ST跨境“炸了锅”,其中有股民表示,“要退市了,现在挂单能不能跑出去?”“明天还会洗一批?”“这个公告吓跑不少散户”“吓哭了”。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种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是一种常规性提示公告,不过也对投资者起到了警醒作用,不要过度炒作垃圾股。

  频遭监管层处分

  股价大涨背后,*ST跨境并不具备业绩支撑,此外,还频遭监管层处分。

  资料显示,*ST跨境主营业务包括跨境出口电商业务、跨境进口电商业务两大类。1月8日,*ST跨境披露称,公司收到了山西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其中由于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方面、财务管理方面存在违规事项,山西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由于未在承诺期内完成回购股份计划,决定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

  据了解,2021年5月31日,*ST跨境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回购公司股份方案的议案》,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回购方案之日起3个月内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股份价格不超过2.88元/股(含),回购股份总数不低于4168万股,不超过8336万股。

  2021年6月16日,*ST跨境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上述议案。9月18日,*ST跨境披露的《关于回购期限届满暨回购结果的公告》中显示,截至本次股份回购计划回购期限届满,由于回购所需资金未能及时筹措到位,导致本次股份回购方案未按期实施,已回购股份数量为0股。

  另外,由于上述回购未完成,*ST跨境还在2021年12月遭到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处分。

  业绩方面,2019年、2020年,*ST跨境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7.08亿元、-33.74亿元。进入2021年,*ST跨境净利虽然扭亏,不过公司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仍为负值,其中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8691万元,同比下降208.78%。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ST跨境还有一则关注函迟迟未能回复。

  2021年12月24日,*ST跨境披露称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环球易购将往来款项虚假转入存货44.24亿元行为发生的具体年份及对应金额、自查公司2020年及以前年度财务报表是否还存在其他会计差错或虚假记载情形等问题,不过公司方面已两度披露了延期回复公告。2022年1月8日,*ST跨境表示,公司将延期至1月14日前回复关注函。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跨境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剥离物联网业务 世纪鼎利拟出售上海一芯公司100%股权

  世纪鼎利300050)公告,公司拟出售全资子公司上海一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一芯公司”)100%股权,出售价格为人民币1.44亿元。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上海一芯公司股权。

  公告称,为降低公司经营风险,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公司拟剥离物联网业务,公司的主营业务仍为通信及职业教育业务。本次出售上海一芯公司100%股权,预计可确认投资收益-6.16亿元,预计对公司净利润影响为-6.16亿元。

  山推股份拟收购德州德工、德州德工两公司股权

  1月10日晚间,山推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采用现金方式以41308.27万元的交易对价购买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工集团”)持有的德州德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州德工”)56.6403%股权以及山东德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德工”)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持有山东德工100%股权,直接持有德州德工56.6403%的股权,通过山东德工间接持有德州德工43.3597%股权,实现对德州德工持股100%。

  山推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完善公司在装载机业务领域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改变公司装载机产品OEM贴牌生产的状态,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有助于公司在装载机产业上的产销深度融合,缩短决策流程,提升应对市场反映速度,提升客户满意度、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公司利用标的公司的业务、技术优势继续开拓装载机市场,进行装载机领域客户深度开发,扩大市场份额,而德州德工将借助公司资本市场平台、研发实力及资金实力,助推装载机产品技术升级,提升德州德工生产制造、公司治理等管理水平,实现协同效应和一加一大于二的规模效应。另外本次交易将进一步减少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增强公司独立性。

  景嘉微:大基金拟减持不超2%股份

  景嘉微300474)公告,为实现股东良好回报,公司持股9.14%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计划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02.4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

  精研科技监事施俊拟减持不超9.65万股

  精研科技300709)公告,公司监事施俊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9.6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6%)。

  创业黑马股东嘉乐文化减持比例达1%

  创业黑马300688)公告,公司股东安吉嘉乐文化传媒交流中心(有限合伙)(“嘉乐文化”)于2021年11月18日至2022年1月7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09.21万股,减持比例达1%,其持股比例降至4.35%。

  韵达股份:赖世强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韵达股份002120)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会于2022年1月10日收到公司副总裁(副总经理)赖世强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其工作安排调整原因,赖世强先生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除继续担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一职外,将不再担任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其他职位。

  美亚柏科拟对子公司美亚网安增资2000万元

  美亚柏科300188)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20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北京美亚柏科网络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亚网安”)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美亚网安注册资本将由1000万元增加至3000万元。

  根据公司“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网络空间安全是公司业务发展主赛道之一。美亚网安作为公司网络空间安全业务的重要承接单位,主要围绕零信任、网络安全大数据平台、数据安全、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企业安全大脑等方向开展研发、销售及服务。现为提升美亚网安的业务承接能力,增强美亚网安在项目投标中的资本实力,公司拟对美亚网安进行增资。

  浙农股份向激励对象授予1254万股限制性股票

  浙农股份002758)发布公告,公司同意确定以2022年1月10日为授予日,向符合条件的449名激励对象授予1254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5.37元/股。

  景嘉微: 股东集成电路基金拟减持不超2%股份

  景嘉微1月10日晚间公告,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家集成电路基金”)计划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024,755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

  惠伦晶体主要股东安徽志道及一致行动人减持比例达1.4%

  惠伦晶体300460)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安徽志道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奇(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22年1月4日至2022年1月10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3978%。

  ST升达:虞红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

  ST升达002259)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会于2022年1月7日收到虞红女士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虞红女士因个人工作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申请自该辞职报告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辞去上述职务后,虞红女士仍然在公司担任非独立董事职务。

  董事会于2022年1月9日召开第六届第十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同意聘任陆洲先生为总经理、财务总监,聘任杜雪鹏先生为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任期与本届董事会任期相同。

  世纪鼎利出售上海一芯公司100%股权

  北京商报讯(记者刘凤茹)1月10日晚间,世纪鼎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售全资子公司上海一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一芯公司”)100%股权,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上海一芯公司股权。

  世纪鼎利表示,公司于2017年7月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并购上海一芯公司100%股权,并购后,公司切入物联网业务,形成通信及物联网、职业教育双主营业务模式,各项业务在协同发展基础上相互独立运营。近年来,上海一芯公司在向基于RFID技术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过程中,由于对物联网业务的拓展有过于乐观估计,并采用了积极的业务策略,广泛在多个行业并行拓展业务,受客户基础薄弱、行业竞争激烈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上海一芯公司的经营结果与预期相差较远。公司在完成实控人变更的背景下,为降低公司经营风险,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公司拟剥离物联网业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上海一芯公司的股权,公司的主营业务仍为通信及职业教育业务。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减轻负担,轻身上阵,有利于公司新的控股股东、新的经营管理团队更有效配置资源,确立公司未来业务战略,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长远利益。

  世纪鼎利还称,经公司财务初步测算,本次出售上海一芯公司100%股权,预计可确认投资收益-61560.66万元,预计对公司净利润影响为-61560.66万元。

  北大医药一心血管药物获补充批件

  北大医药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补充申请批准通知书》,其申报的盐酸曲美他嗪缓释片(剂型:片剂;规格:35mg;注册分类:化学药品)经审查,符合药品注册的有关要求,批准其上市许可持有人由“北京百特美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地址:北京市平谷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平谷园兴谷A区M2-9号)”变更为“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水土镇方正大道21号)”,药品批准文号不变。

  资料显示,曲美他嗪是治疗心绞痛的代谢类药物,其通过改善心肌细胞代谢,提高运动耐量而发挥作用。曲美他嗪普通片剂每日服药3次。盐酸曲美他嗪缓释片(2次/天)的主要优势为显著改善了药代动力学特点,从而使抗心肌缺血疗效更持久,有效地覆盖清晨危险时段。该药物的有效性与安全性已充分得到了临床和市场的认可,也是治疗指南推荐用药,市场容量较大。

  北大医药表示,盐酸曲美他嗪缓释片因其较高的临床价值,未来市场前景良好,公司该产品的获批上市,进一步完善了在心血管疾病领域的产品结构,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心血管疾病领域产品市场的竞争力,对未来业绩的提升有积极作用。

  公司还提示,将尽快启动盐酸曲美他嗪缓释片的生产和销售工作,由于药品的生产经营情况可能受市场环境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海印股份:拟控股申辉智慧能源公司 推动新能源业务布局

  海印股份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当日与标的公司申辉智慧能源公司及其原始股东吴森辉等相关方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原始股东吴森辉将其部分认缴出资的32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股权转让给公司,受让后公司认缴出资3200万元,占全部注册资本40%。交易完成后,申辉智慧能源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未来将以申辉智慧能源公司作为试点开展分布式光伏建设、智慧能源城市建设等业务。

  清新环境与关联方签署3.51亿元的EPC总承包合同

  清新环境002573)发布公告,公司拟与中标单位铝能清新签署《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烧结、球团脱硫脱硝EPC总承包合同》,铝能清新作为昆钢新区二期球团、烧结烟气脱硫脱硝项目450㎡烧结机EPC总承包方,负责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全过程总承包,合同金额为人民币3.51亿元。该合同尚未签署。

  铝能清新为公司参股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诚达药业回拨后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171%

  诚达药业301201)公告,公司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244.41万户,有效申购股数为632.07亿股,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10254.23816倍,高于100倍,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20%(向上取整至500股的整数倍,即465.3500万股)由网下回拨至网上。

  回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1244.8570万股,占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53.51%;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1081.7500万股,占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46.49%。回拨后本次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171143683%,有效申购倍数为5843.04359倍。

  兴民智通拟定增募资不超9.74亿元 控股股东拟发生变更

  兴民智通公告,公司决定终止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筹划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公司同时披露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本次发行对象为实际控制人赵丰控制的丰启投资,发行价格为5.2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7,367.5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按照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上限18,617.1120万股测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丰启投资将持有公司23.08%的股份,其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赵丰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0港元!中青宝子公司拟向实控人收购元宇宙数字平台公司

  1月10日晚间,中青宝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青宝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宝香港”)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瑞杰收购其所持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拟更名为:“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英文名称:“Powerleader Metaverse Digital Platform Co,Limited”)51%股权并签署相应的《股权转让协议》。经双方协商确定,本次的交易价格为0港元。

  中青宝表示,本次关联交易是基于公司战略规划和经营发展的需求,依托香港的地域优势,切实加强国际合作和海外业务的开展,加快公司国际化发展进程,加大国际市场参与程度,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层次上寻找和挖掘市场潜力和空间。元宇宙结合互联网、游戏、社交网络和虚拟技术,为人类进行数字化创造奠定了基础。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希望成为游戏UGC平台的先驱者,通过游戏相连全世界,为用户、内容创作者以及项目方提供一个可以想象、创造并且实践的空间。

  中青宝亦称,本次关联交易,是公司立足长远发展所作出的慎重决策,但运行尚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

  蓝帆医疗股东北京信聿持有股份合计减少5632.85万股

  蓝帆医疗002382)发布公告,截至2022年1月7日,北京信聿持有股份合计减少5632.85万股,持股比例由占原总股本的14.80%减少到占现总股本的9.80%,变动比例达到5%。

  贝因美拟向银行申请资产抵押贷款

  贝因美002570)发布公告,为满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公司拟使用本公司及子公司资产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一年。自银行贷款划至公司银行账户之日起计算。申请贷款的银行、贷款利率等条款以公司最终与银行签订的合同为准。

  公司本次拟用于抵押的资产为自有土地、房屋、建筑物以及子公司所持土地、厂房、建筑物、在建工程及机器设备,上述资产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账面价值合计为10.20亿元(未经审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70.19%。本年度申请贷款的实际金额、期限以银行的最终审批结果为准。

  本次拟申请抵押贷款为公司本年度正常办理银行贷款所需,对公司生产经营不存在不利影响,公司提请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本年度贷款事宜。

  格林美:与新洋丰签署磷资源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格林美002340)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新洋丰000902)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组合双方优势资源、联合投资“磷资源―磷酸铁”新型磷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链,打造全球竞争力的“磷化工资源―磷酸铁锂材料制造―动力电池回收与再利用”的新型磷化工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2022年起,2年内,新洋丰牵头开发磷资源,牵头投资建设不小于年15万吨的磷酸铁材料以及配套的磷酸基础化学品;格林美牵头开发下游市场,并牵头发展磷酸铁锂制造技术,牵头建设不小于年10万吨的磷酸铁锂材料。

  格林美:与新洋丰签署磷资源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格林美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新洋丰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组合双方优势资源、联合投资“磷资源―磷酸铁”新型磷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链,打造全球竞争力的“磷化工资源―磷酸铁锂材料制造―动力电池回收与再利用”的新型磷化工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2022年起,2年内,新洋丰牵头开发磷资源,牵头投资建设不小于年15万吨的磷酸铁材料以及配套的磷酸基础化学品;格林美牵头开发下游市场,并牵头发展磷酸铁锂制造技术,牵头建设不小于年10万吨的磷酸铁锂材料。

  景嘉微股东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拟减持不超2%股份

  景嘉微公告,持公司股份27,536,557股(占公司总股本9.14%)的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024,755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

  公司同时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盈利27,000万元-32,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27%-54.39%。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实现较大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芯片领域产品销售大幅增长以及图形显控领域产品销售同比稳定增长。

  美亚柏科拟对子公司美亚信息安全研究所增资1.9亿元

  美亚柏科发布公告,因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出资1.9亿元对全资子公司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安全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美亚信息安全研究所”)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美亚信息安全研究所注册资本将由1000万元增加至2亿元。

  此次对全资子公司美亚信息安全研究所进行增资,主要是为了增强美亚信息安全研究所的资本实力,提升承接业务、资质申请、项目投标等方面的综合实力。

  因赛集团拟斥1亿元获征鸟出海11.43%股权切入品牌出海业务

  因赛集团300781)公告,公司于2022年1月10日与共青城云岫出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李彬、林珉、李亚伟、深圳市征鸟出海科技有限公司(“征鸟出海”或“标的公司”)及征鸟出海股东签署了《关于深圳市征鸟出海科技有限公司之股权认购及股东协议》,出资人民币1亿元认购征鸟出海新增的注册资本,对应取得征鸟出海增资后11.4259%的股权。

  公告显示,征鸟出海是一家以出口电商的模式经营家居生活用品的品牌出海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家居灯具、家纺、宠物用品等,产品主要销往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美国等市场成熟度高、消费水平高、经济发达的欧美国家和地区。

  据悉,公司通过本次投资切入品牌出海业务,有助于实现为中国出海产品进行全球化品牌塑造及经营管理的战略布局。本次对外投资完成后,公司将发挥在品牌管理、数字营销传播、服务创新领域的专业优势,助力征鸟出海提升其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品牌价值和美誉度,为公司积累品牌出海经营管理的实践经验,或将给公司带来可持续的战略性增长点。

  晶瑞电材控股股东新银国际等减持期过半 累计减持344.8万股

  晶瑞电材300655)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新银国际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常磊、副总经理胡建康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胡建康先生未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新银国际及常磊已合计减持公司股份344.8万股。

  科大国创拟50亿元投建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项目

  科大国创300520)发布公告,为贯彻落实公司“智能网联+智慧能源”的“双智”发展战略,开拓公司发展新局面,公司于1月9日与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投资协议》,公司拟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投资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项目投资约15亿元,达产后可形成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配套的年产3GWh动力/储能电池产能。项目计划2022年3月份主体工程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

  根据《协议》安排,拟由金安区政府下属投资平台与公司及其经营团队共同出资成立科大国创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公司”)作为一期项目实施主体。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金安区政府投资平台认缴3亿元,持股比例30%;公司认缴6.5亿元,持股比例65%;管理层持股平台认缴0.5亿元,持股比例5%。科大国创是项目公司的控股股东。

  公司通过此项目一期建设,初步满足了公司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相关产品对动力/储能电池的需求,将加速推进公司相关系统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进程,同时通过产业链延伸,提高了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智能网联和智慧能源领域的产业基础,有利于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此外,通过项目建设,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进一步保障公司“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实现。

  万兴科技实控人一致行动人兴亿网络完成减持88.81万股

  万兴科技300624)公告,截至2022年1月10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太兵的一致行动人宿迁兴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兴亿网络”)股份减持计划期限已届满,其累计减持公司股份88.81万股,减持比例达0.68%,持股比例降至14.57%。

  科大国创:拟50亿元投建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

  科大国创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22年1月9日与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投资协议,公司拟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投资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项目投资约15亿元,达产后可形成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配套的年产3GWh动力/储能电池产能。

  慈文传媒:提名熊志全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1月10日,慈文传媒002343)发布公告称,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经公司股东提名,并经公司提名委员会审核通过,同意提名熊志全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任期自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八届董事会届满止。

  公告显示,熊志全历任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江西省出版总社)资产财务部主管,华章天地传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审计部副主任、主任。截至披露日,熊志全未持有慈文传媒股份,与慈文传媒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与其他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及持有慈文传媒5%以上股份的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国科微股东集成电路基金拟减持不超2%股份

  国科微发布公告,持股12.48%的股东集成电路基金,计划在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64.2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

  格林美设立合资公司共投1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

  格林美发布公告,2022年1月10日,公司全资下属公司格林美(湖北)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乙方”)与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洋丰楚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丰楚元”或“甲方”)签署了《洋丰楚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格林美(湖北)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关于1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作为1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的投资经营主体,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3亿元,其中甲方以货币认缴出资2.14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5%;乙方以货币认缴出资1.15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5%。

  格林美设立合资公司共投1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

  格林美发布公告,2022年1月10日,公司全资下属公司格林美(湖北)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乙方”)与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洋丰楚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洋丰楚元”或“甲方”)签署了《洋丰楚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格林美(湖北)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关于1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作为1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的投资经营主体,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3亿元,其中甲方以货币认缴出资2.14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5%;乙方以货币认缴出资1.15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5%。

  汇金科技大股东马铮减持比例达1.39% 持股降至20.1%

  汇金科技300561)公告,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马铮于2022年1月4日至7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456.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9%,其持股比例降至20.1%。

  金新农子公司使用关联方在建项目部分已建设施生产经营

  金新农002548)发布公告,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广州天种牧业有限公司于2021年使用关联方广州金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广州金农现代”)在建的增城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简称“增城项目”)部分已建养殖厂房、生产设施及相关附属物,试验性开展楼房式生猪养殖生产活动。公司结合同等模式下收费标准、公司2021年度实际养殖规模以及试验性生产的特殊性等情况,预计待支付的使用费用不超过1500万元,具体金额将由双方未来另行协商确定。

  本次交易对手方广州金农现代是公司控股股东广州金农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控股股东粤港澳大湾区联合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股51%的控股子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广州金农现代为公司关联方,本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格林美与新洋丰签署磷资源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

  格林美发布公告,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的飞速发展与竞争格局变化,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市场驱动力以及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持续打造“绿色、循环、低碳”的龙头企业形象,组合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格林美”或“乙方”)和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洋丰”或“甲方”)在磷化工资源、材料制造、动力电池市场的优势,提升格林美以及新洋丰的全球行业影响力与全球核心竞争力。

  2022年1月10日,格林美和新洋丰经友好协商共同签订了《磷资源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格林美和新洋丰决定组合双方优势资源、联合投资“磷资源―磷酸铁”新型磷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链,打造全球竞争力的“磷化工资源―磷酸铁锂材料制造―动力电池回收与再利用”的新型磷化工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2022年起,2年内,甲方牵头开发磷资源,牵头投资建设不小于年15万吨的磷酸铁材料以及配套的磷酸基础化学品;乙方牵头开发下游市场,并牵头发展磷酸铁锂制造技术,牵头建设不小于年10万吨的磷酸铁锂材料。

  鹏都农牧将托管鹏欣农业的肉牛相关业务

  鹏都农牧002505)发布公告,为了消除同业竞争的风险,该公司拟与上海鹏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欣农业”)签订《委托管理协议》,鹏欣农业将其全资持有的腾冲市鹏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县鹏云牧业有限公司、耿马鸿富欣牧业有限公司、昆明永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山隆阳区鹏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鲁甸鹏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以及耿马鹏铭牧业有限公司(以下合称“标的公司”)的肉牛业务交于公司进行托管,公司将行使除资产收益权、处置权以外的运营及管理权利,托管费用为每年人民币1,300万元,如托管标的实现盈利,公司将获得其扣非后净利润的20%作为利润分成,本次托管期限为一年。

  鹏欣农业为公司控股股东上海鹏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欣集团”)之控股子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本次交易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该公司表示,鹏欣农业作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与公司同步发展肉牛养殖业务将形成同业竞争,本次公司与鹏欣农业签订《委托管理协议》,将鹏欣农业的肉牛相关业务托管给公司,一方面避免同业竞争情况的发生,有利于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公司未来将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相关业务,全面提升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

  格林美与新洋丰签署磷资源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合作协议

  格林美发布公告,随着全球新能源产业的飞速发展与竞争格局变化,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市场驱动力以及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持续打造“绿色、循环、低碳”的龙头企业形象,组合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格林美”或“乙方”)和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洋丰”或“甲方”)在磷化工资源、材料制造、动力电池市场的优势,提升格林美以及新洋丰的全球行业影响力与全球核心竞争力。

  2022年1月10日,格林美和新洋丰经友好协商共同签订了《磷资源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格林美和新洋丰决定组合双方优势资源、联合投资“磷资源―磷酸铁”新型磷化工新能源材料产业链,打造全球竞争力的“磷化工资源―磷酸铁锂材料制造―动力电池回收与再利用”的新型磷化工新能源材料全产业链。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2022年起,2年内,甲方牵头开发磷资源,牵头投资建设不小于年15万吨的磷酸铁材料以及配套的磷酸基础化学品;乙方牵头开发下游市场,并牵头发展磷酸铁锂制造技术,牵头建设不小于年10万吨的磷酸铁锂材料。

  金新农回购注销167.39万股限制性股票

  金新农发布公告,公司同意回购注销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限制性股票167.39万股,首次授予部分的回购价格为2.9238元/股,预留授予部分的回购价格为2.93元/股。

  立高食品拟斥资20.51亿元于广州市增城区投建总部基地项目

  立高食品300973)发布公告,为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求,公司拟与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签订《立高食品总部基地项目投入产出监管协议》,计划在广州市增城区投资建设立高食品总部基地项目,项目拟投资总额20.51亿元。

  该项目拟对立高食品目前较为分散的华南地区生产资源逐步进行整合,打造集生产、物流与研发一体的华南地区综合性生产基地以及总部,围绕着冷冻烘焙产品及烘焙原材料产业链条实现规模化、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建设立高食品华南地区“大烘焙”食品特色产业园,带动地区烘焙产业新经济。项目在交地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项目所有立项、环评、规划、施工许可等报批手续并开始动工;自开工之日起48个月内全面竣工;自全面竣工之日起6个月内投产,24个月内达产。自全面投产后24个月内达产,达产年后(含达产年)年均产值不低于31.15亿元。

  公司目前在华南地区的生产资源较为分散,随着公司的发展,产生了现代化、标准化厂区布局的生产资源需求,以此来提升生产效率及发挥企业内部的协同效应。公司在充分规划、符合公司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实施此项目有助于公司完善业务布局,积极响应和满足市场需求,有利于提高公司综合竞争能力,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能够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青宝子公司拟向实控人收购元宇宙数字平台公司51%股权

  中青宝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青宝香港有限公司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瑞杰收购其所持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拟更名为:“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51%股权并签署相应的《股权转让协议》,交易对价为0港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公司表示,元宇宙结合互联网、游戏、社交网络和虚拟技术,为人类进行数字化创造奠定了基础。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希望成为游戏UGC平台的先驱者,通过游戏相连全世界,为用户、内容创作者以及项目方提供一个可以想象、创造并且实践的空间。

  山推股份4.13亿元入主德州德工 发力装载机业务

  1月10日,山推股份发布公告,拟以4.13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工集团”)持有的德州德工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德州德工”)56.6403%股权以及山东德工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德工”)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山推股份实现对德州德工持股100%。

  资料显示,德工从1974年开始装载机的研制工作,1977年试制完成首台装载机,1979年生产五台3吨铰接式装载机样机,成为当时国内最早生产装载机的厂家之一,经过40多年的努力,德工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生产经验,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

  据披露,山推股份作为德州德工的主要客户,与其长期开展业务合作,委托德州德工生产装载机产品,并向其销售传动、驾驶室等配件。山推股份2021年1-11月累计采购德州德工装载机金额为5.68亿元元,向德州德工累计销售配件金额为4814.21万元。截至2021年7月31日,德州德工净资产3.10亿元。

  本次收购将改变山推股份装载机产品OEM贴牌生产的状态,实现山推在装载机领域的业务整合,促进并完善山推在装载机业务领域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山推股份表示,德工注入山推后,借助山推的研发实力及资金实力,依托国三升级国四产品的机遇,凭借山推工程机械研究院研发能力及相关产品配套能力,将助推装载机产品完成技术升级。装载机业务发展将打造全球领先的国际化设计团队,产品可靠性及性能做到国内领先;销售渠道建设实现国内全覆盖、国际主要市场覆盖;全面建成建立在云平台基础上的数字工厂、智能制造。

  相关数据显示,国内装载机产品的销量自2018年突破10万台后,以每年9.1%的复合增长率,在2021年将达到14万台以上,是推土机销量的20余倍。作为传统工程机械产品,装载机业务对企业发展举足轻重,因此整合德州德工或将使山推产品线得到更强有力支撑。

  同时,记者注意到,当前工程机械行业加速绿色化、智能化转型趋势,加大对新能源、大数据、5G、物联网等新技术对研发成为业内企业战略布局的焦点,推动各项业务在线化和智能化。

  据了解,山推新能源产品LE56-X、LE59-X已抢得先机实现规模化市场销售。山推整合德工后,将会更加强化在新能源产品的规划研发,完成3吨、7吨纯电动装载机的研发,新能源产品有望在装载机行业率先实现大规模市场化。

  此外,2020年山推股份投资7.5个亿设立智慧工程研究院,将山推的研发、设计、实验试制形成一体的综合性的研发,目前开发出了三款智慧施工服务平台以及多种智能传输设备,其智慧施工解决方案能够使得综合施工效率提升50%以上。

  中青宝:全资子公司拟向实控人收购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51%股权

  1月10日,中青宝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青宝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宝香港”)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瑞杰收购其所持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拟更名为:“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51%股权并签署相应的《股权转让协议》。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交易对价为0港元,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完成后,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为中青宝的控股子公司。中青宝方面表示,本次关联交易,是公司立足长远发展所作出的慎重决策,但运行尚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和管理风险,如元宇宙的发展仍处于较早期阶段,技术研发所需时间仍有不确定性;游戏领域有季节性业务波动;元宇宙概念的虚拟现实相关产业存在法律监管盲区,可能会有不确定性的政策改变以及法律监管风险等。对此,公司将加强内部协作机制的建立和运行,采取适当策略和措施加强风险管控,强化和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力争达到预期目标。

  中青宝: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拟合计减持不超3%公司股份

  中青宝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宝德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瑞杰计划自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86.0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公告显示,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1914.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31%;深圳市宝德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3276.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5%;实际控制人李瑞杰持有公司股份83.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2%。

  立高食品选举赵松涛为副董事长

  立高食品发布公告,为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公司治理结构,公司董事会拟增设副董事长1人,并选举公司董事赵松涛先生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副董事长,鉴于增设副董事长职务事项涉及《立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修改,赵松涛先生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章程》相应修改事项之日起至第二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赵松涛先生因工作重心从日常经营管理转向公司战略规划及资源整合,故申请辞去其任职的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赵松涛先生原定副总经理任期届满日期为2023年10月26日。

  宜华健康因违规为控股股东借款提供担保等问题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宜华健康000150)发布公告,该公司于今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以下简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宜华健康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22】4号)(以下简称“决定书”),现将决定书内容公告如下:

  “经查,你公司存在以下违规问题:(一)违规为控股股东借款提供担保,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二)未及时披露涉及公司的重大诉讼。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五十九条和《上市公司信息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五十二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你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你公司应高度重视上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依法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公司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都问责,于收到本决定书30日内向我局报送整改报告、内部问责情况,并抄报深圳证券交易所。

  华自科技:与蜂巢能源签订4.03亿元锂电设备采购合同

  华自科技1月10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精实机电与蜂巢能源科技(上饶)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湖州)有限公司就中标项目分别签订了《设备采购合同》,合同金额分别为1.5192亿元(含税)、1.8870亿元(含税)和0.6252亿元(含税),合计4.0314亿元(含税),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34.69%。

  盈趣科技:拟设控股子公司开展电感的研发和制造业务

  盈趣科技002925)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泰亘信电子、元投投资、蒋晓红以自有资金共同出资设立上海盈和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开展电感的研发和制造业务,实现公司产业链向上游延伸。盈和电科技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其中,公司以货币形式认缴出资177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9%。

  航新科技原控股股东卜范胜等拟转让不超2%股份予广州恒贸

  航新科技300424)公告,基于2021年4月2日签署的《关于广州航新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制权转让协议》约定的交易框架,公司部分原控股股东卜范胜、黄欣拟于本公告披露3个交易日后的1个月内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向广州恒贸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州恒贸”)转让合计不超过479.73万股(不超过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数的2%)。

  奕东电子IPO定价37.23元/股 1月12日开启申购

  奕东电子301123)公告,该公司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首次公开发行价格为37.23元/股,投资者请按此价格在2022年1月12日(T日)进行网上和网下申购,其中,网下申购时间为9:30-15:00,网上申购时间为9:15-11:30,13:00-15:00。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价格37.23元/股对应的该公司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摊薄后市盈率为50.74倍,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2022年1月7日(T-3日)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49.88倍,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2020年平均扣非后静态市盈率。

  景嘉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拟减持不超2%公司股份

  景嘉微1月10日晚间公告,持有9.14%公司股份的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602.4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立高食品:拟20.51亿元投建总部基地项目

  立高食品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签订《立高食品总部基地项目投入产出监管协议》,计划在广州市增城区投资建设立高食品总部基地项目,项目拟投资总额20.51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8.37万平方米,拟建设现代化生产厂房、综合冷库、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及相关生产、行政配套设施。

  前任实控人减持过半后 鞍重股份宣布终止收购锂矿资产

  此前因宣布拟收购锂矿资产而在6个交易日内收获5个涨停的鞍重股份1月10日披露公告称,由于原矿价格及外部宏观环境波动较大,双方无法就最终收购价款达成一致意见,且正式协议的签订也存在实质障碍,双方决定终止本次交易。消息一出,公司股价应声跌停,收于16.21元/股。

  抛锂矿资产并购计划

  2021年6月17日,鞍重股份公告称,公司与江西同安签订《意向协议》,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江西同安持有的兴锂科技不低于51%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兴锂科技不低于51%的股权。

  8月6日,鞍重股份披露进展公告称,决定终止前述股权收购事项,并与强强投资、江西同安、张强亮、张洪斌等各方签署《新意向协议》,拟以自有资金收购强强投资持有的江西同安51%股权。江西同安持有鼎兴矿业70%股权,持有兴锂科技49%股权,鼎兴矿业同时持有兴锂科技51%股权。双方约定,本协议生效后,鞍重股份将向对方支付定金5800万元。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8月5日,鼎兴矿业持有共计6处瓷土矿采矿权,矿界内累计查明资源储量共计约为6000万吨。兴锂科技为配套选矿厂运营主体,目前原矿处理能力为50万吨/年,另有产能升级方案正在规划,现有产线具备进一步扩产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项目预计年开采原矿约135万吨,年产钾钠长石粉约90万吨,锂精矿约30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约2.3万吨。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拥有自己的矿产资源,在原有矿山机械主营业务之上,继续向上游原矿开采、选矿业务延伸发展。公司并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向下游产业链拓展的可能性,最终形成涵盖原矿开采、选矿、卤水生产至电池级碳酸锂制备的完整新能源锂电上游产业链。

  股价乘热门概念高飞

  鞍重股份主要从事矿山、建筑及筑路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然而,近年来,公司业绩却持续下滑,并于2021年度出现亏损。2019年、2021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22亿元、2.9亿元及1.59亿元;净利润1095.22万元、505.15万元、-1649.71万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现金余额为2.42亿元。

  对于这起并不在主营范围内的收购,深交所随即于2021年8月9日、2021年11月29日向鞍重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对此次交易的相关细节及进展进行披露。

  另一方面,除了拟收购江西同安,鞍重股份于2021年11月26日披露公告称,拟与亿德投资、丹辰锂咨询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领能锂业。

  2021年12月15日,公司再度披露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友锂科技以2.31亿元收购金辉再生70%股份,公司业务范围将扩展到选矿和尾矿生产加工行业。

  随着上述消息的披露,2021年8月6日-8月13日的6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收获5个涨停;2021年11月25日及26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前任实控人趁机减持

  然而,在深交所的追问下,鞍重股份最终表示,公司尚需对江西同安的基本情况等展开尽调,截至2021年12月7日,收购标的所持有的鼎兴矿山更新后的《采矿许可证》尚未取得。

  上述消息披露后,2021年12月8日和9日,公司股价应声下跌,连续两日跌停,原实控人、持股5%以上股东杨永柱及其一致行动人杨永伟、杨凤英随即抛出了6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99%)的减持计划。截至2022年1月7日,上述减持计划已完成过半,累计减持371万股。而在股东的减持下,公司股价一路走低,2021年12月8日-2022年1月7日的一个月时间里累计下跌达31.13%。

  随着前任实控人减持计划完成过半,1月10日,鞍重股份宣布,由于谈判期间原矿价格及外部宏观环境波动较大,交易双方始终无法就最终的收购价款达成一致意见。同时,由于签署正式协议所必需满足的全部前置条件尚不具备,正式协议的签订也存在实质障碍,双方决定终止收购江西同安51%股权的交易。

  2021年8月5日起,鞍重股份股价伴随着利好消息股价一路高涨,最高达到38.91元/股,终止收购的消息一出,公司股价再度应声跌停,1月10日收于16.21元/股,总市值缩水至37亿元,封单超15万手,从最高价至今累计跌幅超过58%。不少投资者表示:“奔着收购成功去的,现在直接终止收购协议,坑害了多少散户。”

  事实上,就在2017年12月7日,鞍重股份曾因与重组交易对手九有股份“忽悠式重组”,而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处分。此外,由于未在收到政府补助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2021年6月24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出具的《监管函》。

  记者朱蓉

  清新环境:拟与关联方签署3.51亿元EPC总承包合同

  清新环境1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中标单位铝能清新签署《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烧结、球团脱硫脱硝EPC总承包合同》,铝能清新作为昆钢新区二期球团、烧结烟气脱硫脱硝项目450㎡烧结机EPC总承包方,负责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全过程总承包,合同金额为3.51亿元。该合同尚未签署。铝能清新为公司参股公司,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立高食品拟在广州市增城区设立总部基地

  1月10日,立高食品公告称,公司拟与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签订《立高食品总部基地项目投入产出监管协议》,计划在广州市增城区投资建设立高食品总部基地,项目拟投资总额20.51亿元。

  立高食品方面表示,公司目前在华南地区的生产资源较为分散,随着公司的发展,产生了现代化、标准化厂区布局的生产资源需求,以此来提升生产效率及发挥企业内部的协同效应。

  维尔利:控股股东质押的1550万股延期购回、补充质押450万股

  1月10日,维尔利300190)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控股股东常州德泽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州德泽”)的通知,常州德泽将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股份质押延期购回及补充质押业务,延期购回涉及1550万股,延期购回后到期日为2023年1月6日,补充质押450万股。

  维尔利近期的平均成本为6.17元,股价在成本上方运行。多头行情中,上涨趋势有所减缓,可适量做高抛低吸。近5日内该股资金总体呈流入状态。据统计,近10日内主力筹码较分散,呈低度控盘状态。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

  立中集团:约2.2797亿股限售股将解禁

  1月10日,立中集团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限售股份解除限售的提示性公告,此次解除股份限售的股东人数1名,为天津东安兄弟有限公司,其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数量为227,971,91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951%;此次限售股份于2019年1月1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限售期为36个月,可上市流通日期为2022年1月14日。

  立中集团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1.83元,股价在成本上方运行。多头行情中,目前处于回落整理阶段且下跌有加速趋势。近5日内该股资金流出较多。据统计,近10日内主力筹码较分散,呈低度控盘状态。该公司运营状况良好,多数机构认为该股长期投资价值较高。

  华特达因:子公司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华特达因1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子公司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因药业”)近日收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达因药业报送的注射用盐酸石蒜碱硫酯药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有关规定,经审查符合药品注册的有关要求,同意按照提交的方案开展用于儿童手足口病的治疗的I期临床试验。

  据悉,2021年10月22日,达因药业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递交的注射用盐酸石蒜碱硫酯临床试验申请获受理。该药品拟用于儿童手足口病的治疗。

  经查询,手足口病治疗国内外尚无特效抗肠道病毒治疗药物上市。目前其他公司在国内申报且有意继续开发的手足口病治疗药物以口服剂型为主。本申报产品作为注射剂型能够为手足口病重症或可能进展为重症的高风险人群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根据我国药品注册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药物在获得临床试验批件后,尚需开展临床试验并经国家药监局审评、审批通过后方可生产上市。

  隆利科技:265.07万股限制性股票可解除限售

  1月10日,隆利科技300752)发布公告称,公司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第二个解除限售期及预留部分第一个解除限售期解除限售条件成就,本次可解除限售的限制性股票数量合计为265.07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1.26%。

  其中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第二个解除限售期解除限售数量202.3491万股,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授予部分第一个解除限售期解除限售数量62.7241万股。

  隆利科技近期的平均成本为29.43元,股价在成本下方运行。多头行情中,目前处于回落整理阶段且下跌有加速趋势。近5日内该股资金流出较多。据统计,近10日内主力筹码较分散,呈低度控盘状态。该公司运营状况尚可,暂时未获得多数机构的显著认同,后续可继续关注。

  华自科技子公司签订4.03亿元重大合同

  华自科技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精实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与蜂巢能源科技(上饶)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马鞍山)有限公司、蜂巢能源科技(湖州)有限公司就中标项目分别签订《设备采购合同》,合同金额分别为1.5192亿元(含税)、1.8870亿元(含税)和0.6252亿元(含税),合计4.0314亿元(含税),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34.69%。

  科大国创拟50亿元投建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

  科大国创公告,公司于2022年1月9日与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签订附生效条件的《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投资协议》,公司拟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投资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项目投资约15亿元,达产后可形成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配套的年产3GWh动力/储能电池产能。

  藏格矿业000408):10.52亿股限售股将于1月13日上市流通 占公司总股本66.56%

  藏格矿业发布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限售股份解除限售的提示性公告,本次解除限售的股份总数为10.5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56%;本次解禁的限售股上市流通日为2022年1月13日(星期四)。

  据悉,公司本次申请解除限售的股东有藏格投资、永鸿实业、肖永明、林吉芳、新沙鸿运。

  搭上工业巨头博世 威孚高科拟再砸22亿投向氢能业务

  威孚高科(000581,SZ)于1月10日下午公告称,公司拟与多方共同设立氢燃料电池零部件业务合资公司。合作方中,全球工业巨头博世的子公司RBINT赫然在列。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宣布成立氢能事业部并发布氢能业务发展战略规划。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博世方面在中国大力布局氢能产业,包括投建了博世无锡氢燃料电池中心,与庆铃汽车合建氢燃料电池合资公司。事实上,博世为威孚高科第二大股东,投资者对于双方的合作一直抱有期待,如今也算是如愿。

  不过,当前A股氢能概念热度已不及去年,威孚高科扔出的这个“炸弹”是否能引起市场反响,还有待观察。

  威孚高科发布氢能战略规划

  据威孚高科公告,公司及子公司IRD、Borit拟与RBINT公司、无锡市高新区新动能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动能基金)共同投资5亿元设立无锡威孚氢燃料电池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威孚)。其中,上市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2.25亿元(占比45%),IRD出资7500万元(占比15%),Borit出资7500万元(占比15%),RBINT出资7500万元(占比15%),新动能基金出资5000万元(占比10%)。无锡威孚设立后,威孚高科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75%股权,无锡威孚将会被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据公告所述,无锡威孚的经营范围主要为燃料电池膜电极、石墨双极板、金属双极板、催化剂、气体扩散层等电堆零部件及氢隔离阀、氢安全阀等BOP关键零部件的工程应用开发、制造等。

  威孚高科将以无锡威孚为主体进行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亚太基地建设,拟于2025年前另行规划新增投资约7亿元。上市公司表示,无锡威孚将整合公司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相关业务,深化与各战略伙伴的合作,进行产品的应用开发、供应链、制造、销售及服务等。该公司成立后,将着力落实公司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战略规划第二阶段小规模化市场应用和第三阶段规模化增长的战略任务。

  据威孚高科1月10日下午同步披露的“关于制定氢能业务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及成立氢能事业部的公告”,公司的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将重点布局膜电极、石墨/金属双极板、BOP关键零部件领域,并积极向上游催化剂、气体扩散层等电堆核心材料延伸。

  威孚高科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业务战略规划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二阶段(2022年~2025年)拟加速组织规划建立及运行,推进全球三大基地建设,实现小规模化市场应用。第三阶段(2026年~2030年)将进一步拓展市场客群,大批量产业化能力建设,实现市场应用规模化增长。制氢业务方面,上市公司称2026年~2030年,要实现系统装备商业化,全面强化核心能力。

  “至2025年,氢能业务拟累计规划投入约30亿元。”威孚高科表示。实际上,上述累计规划投入已实施约8亿元,待实施投资约22亿元。

  在氢能产业上,威孚高科似乎具有一定的技术积累。2020年,公司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产品实现销售收入7739.7万元;2021年,公司启动了PEM电解水制氢示范线项目。

  博世加紧布局中国氢能汽车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合作方之一的RBINT是全球工业巨头博世的子公司。截至2021年前三季度末,博世持有威孚高科14.16%的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对于中国氢能汽车市场,博世似乎颇为青睐。早在2019年11月,博世在无锡投建了博世无锡氢燃料电池中心。该电池中心是博世首个在德国以外的燃料电池中心,主要用于研发、试制氢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相关产品,具备从关键零部件到电堆乃至燃料电池系统全部测试设备以及电堆样件试制线。“博世无锡氢燃料电池中心的奠基是博世布局车用燃料电池市场,并积极推进其商业化的又一关键性战略举措。”博世相关高管彼时对外表示。

  据媒体报道,博世无锡氢燃料电池中心已于2021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同期,博世与庆铃汽车合资设立了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世氢动力)。博世氢动力主要负责燃料电池系统的开发、应用、组装、销售和服务。

  去年12月,博世庆铃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在重庆开工。据悉,该项目预计总投资达到24亿元,将打造博世氢燃料全国第一研发中心、国家级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国家级氢能商用车生产基地。项目预计于2023年5月底交付使用。

  距年报发布还差八天 *ST华塑更换签字会计师

  本报记者桂小笋

  1月10日晚间,*ST华塑0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签字会计师发生变更。需要注意的是,1月18日将是*ST华塑预约披露2021年年报的日子,本来将成为两市首家披露2021年财报的*ST华塑,在“临门一脚”时发生了签字会计师变更的事件。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更换的会计师是否全程参与了年报的审计工作是很重要的,“临时换人这件事,大概率会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根据公告,大信所作为*ST华塑2021年度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原指派刘涛、雷崇信作为签字注册会计师为公司提供2021年度审计服务,现由于雷崇信工作调整,不再负责公司年报审计项目,同时考虑到王文春全程参与了公司2021年度重大资产重组审计工作,根据《关于证券期货审计业务员签字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的规定》,特批准王文春延期1年作为签字注册会计师,继续为公司提供2021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服务。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和内部控制审计项目签字注册会计师为刘涛、王文春。

  *ST华塑此前发布了业绩预报,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0万元至-40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00万元至-2500万元,营业收入为24000万元至30000万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22300万元至283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4212.40万元至14412.40万元。对于业绩的亏损原因,*ST华塑的解释是“因为受疫情持续影响,公司会展服务板块亏损增加所致”。

  此前的几个会计年度,*ST华塑的经营状况也不太好。2018年和2019年,由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负值,且2019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ST华塑股票于2020年4月1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0年,公司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为负,且扣除前后营业收入不足1亿元。

  虽然业绩并不理想,但是,*ST华塑的股价在今年却有明显的上涨,截至1月10日,今年5个交易日内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0%。

  中青宝子公司零港元 收购控股股东元宇宙资产

  本报记者李春莲张敏

  1月10日晚间,中青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宝德科技有限公司及公司实控人李瑞杰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股份不超过786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作为2021年“沾光”元宇宙的大牛股之一,中青宝股价一路高涨。数据显示,自2021年9月份以来,中青报股价从8元/股一路上涨到2022年的1月10日的31.93元/股,四个多月的时间股价大涨299%。

  股价大涨后,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在此时却选择减持。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青宝因为股价异常波动收到过交易所要求整改措施函,布局元宇宙疑是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联手炒作股价。

  一边减持,一边“折腾”元宇宙概念。中青宝昨日晚间还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拟0港元向实控人收购元宇宙数字平台公司51%股权。

  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青宝香港拟向公司实控人李瑞杰收购其所持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拟更名为:“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51%股权并签署相应的《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对价为0港元。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希望成为游戏UGC平台的先驱者,通过游戏相连全世界,为用户、内容创作者以及项目方提供一个可以想象、创造并且实践的空间。

  “这个行为表面上看是合法的。但如果公司收购的资产不具有实质的经济价值,仅仅是为了炒作提升股价,然后公司借股价上升减持股份,可能构成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

  中青宝子公司零港元收购控股股东元宇宙资产

  本报记者李春莲张 敏

  1月10日晚间,中青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宝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宝德科技有限公司及公司实控人李瑞杰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股份不超过786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作为2021年“沾光”元宇宙的大牛股之一,中青宝股价一路高涨。数据显示,自2021年9月份以来,中青报股价从8元/股一路上涨到2022年的1月10日的31.93元/股,四个多月的时间股价大涨299%。

  股价大涨后,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在此时却选择减持。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青宝因为股价异常波动收到过交易所要求整改措施函,布局元宇宙疑是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联手炒作股价。

  一边减持,一边“折腾”元宇宙概念。中青宝昨日晚间还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拟0港元向实控人收购元宇宙数字平台公司51%股权。

  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中青宝香港拟向公司实控人李瑞杰收购其所持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拟更名为:“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51%股权并签署相应的《股权转让协议》。本次交易完成后,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对价为0港元。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希望成为游戏UGC平台的先驱者,通过游戏相连全世界,为用户、内容创作者以及项目方提供一个可以想象、创造并且实践的空间。

  “这个行为表面上看是合法的。但如果公司收购的资产不具有实质的经济价值,仅仅是为了炒作提升股价,然后公司借股价上升减持股份,可能构成操纵市场的违法行为。”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

  终止市价定增 兴民智通火速抛出锁价定增预案

  ◎记者韩远飞○编辑全泽源

  1月10日晚,兴民智通发布了终止2021年度的市价定增公告,同时抛出2022年度的专为实控人发行的锁价定增预案。新的定增计划如果成行,将巩固公司实控人的控制权。

  公告显示,被终止的定增事项于2021年7月26日董事会通过,拟募集资金不超过6.4亿元。彼时的定增是市价定增,定增机构尚未确定。兴民智通表示,鉴于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披露以来,公司相关情况已发生变化,公司决定终止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筹划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新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86亿股,发行价格为5.23元/股。发行对象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丰控制的丰启投资,发行对象将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7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按照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上限测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丰启投资将持有公司23.08%的股份,其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赵丰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从股权结构看,虽然目前赵丰通过四川盛邦委托表决权合计持有公司25.12%表决权,但其通过控制创疆环保仅持有上市公司6.45%的股份,持股比例较低。兴民智通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融资,赵丰的持股比例将显著提升,有利于稳固控制权。赵丰以现金增资上市公司,有利于促进公司改善财务状况,促进公司业务健康、持续发展,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维护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也符合公司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原则。

  兴民智通成立于1999年,主要业务为钢制车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公司发生多次实际控制人变更,管理层架构亦随之变动,不利于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新旧业务整合不达预期。同时,公司目前持股比例最大的股东四川盛邦因配合公安机关调查,部分股权被司法冻结,对公司的债务融资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有限的营运资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公司的产能释放。

  因此,兴民智通表示,公司迫切需要稳固现有实际控制人赵丰的控制权,搭建稳定专业的管理团队,借助实际控制人多年的资源和经验积累,探索主营业务的战略转型升级,向公司注入营运资金,不断提升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促进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ST尤夫 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记者覃秘○编辑全泽源

  ST尤夫1月10日晚公告,公司于1月8日收到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公司债权人江西紫宸出具的《申请书》,江西紫宸以公司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备重整价值为由,向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江西紫宸系上市公司璞泰来603659)的子公司。2019年12月,江西紫宸、ST尤夫及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江苏智航新能源签订《还款三方协议》,协议约定智航新能源结欠江西紫宸货款7724.44万元,ST尤夫根据三方协议的约定,代替智航新能源履行部分还款义务。据法院判决书,ST尤夫应向江西紫宸支付票据款2100万元及逾期付款利息损失。

  回查公告,2021年6月,ST尤夫收到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的通知,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向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启动对公司预重整。2021年12月,ST尤夫及预重整管理人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

  ST尤夫是国内涤纶工业丝行业龙头企业,数年前公司通过收购智航新能源切入动力电池产业。2021年前三季度,ST尤夫实现营收22.4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86亿元。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ST尤夫总资产约5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2.3亿元。

  ST尤夫表示,目前公司处于预重整程序,正在积极引入重整投资人,与债权人保持良好沟通,做好公司经营管理工作,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涉业绩预告不审慎等问题 新纶新材被采取行政监管

  ◎记者韩远飞○编辑全泽源

  新纶新材002341)1月10日晚公告,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于1月6日收到深圳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涉及业绩预告不审慎、三会运作不规范、内控控制不到位等七大问题。

  信息披露方面,深圳证监局表示,新纶新材2020年业绩预告编制不审慎,公司在2020年10月业绩预告时未审慎考虑对收购子公司安徽新纶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徽新纶)的商誉减值事项和口罩设备相关固定资产减值事项对2020年全年业绩的影响,导致业绩预告信息披露不准确,违反相关规定。

  在2020年三季报中,新纶新材预计202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00万元至9000万元。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2.9亿元,与季报预告业绩差距较大。

  管理方面问题,深圳证监局表示,新纶新材的三会运作不规范,公司部分股东大会、董事会会议记录不完整,董事会表决票统计错误,部分股东大会计票监票程序不规范,个别股东大会未在原定召开日前至少两个工作日公告取消并说明原因。公司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也不到位,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未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时进行修订并实施。

  会计处理方面,深圳证监局表示,新纶新材寄售业务模式下相关收入和成本跨期,安徽新纶对于寄售模式业务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的问题,不符合相关会计准则的规定。应收票据会计核算也不规范,安徽新纶对2019年末结存的商业承兑汇票和信用级别较低的银行承兑汇票,以及2019年和2020年所有已背书、贴现未到期的商业承兑汇票和信用级别较低的银行承兑汇票的会计处理不符合规定。

  此外,新纶新材还未审慎计提应收账款减值损失,2020年年报编制期间,安徽新纶个别客户因买卖合同纠纷涉诉并被申请强制执行,存在较大信用风险,但安徽新纶未对相应应收账款单独进行减值测试,不符合规定。

  深圳证监局还表示,新纶新材的内部控制不到位。2018年至2020年,安徽新纶的成本核算采用手工处理方式;材料销售未设置辅助核算;部分销售框架合同因保管不善遗失;部分销售订单为电子形式且无客户盖章确认;部分订单未明确约束双方权利义务,对涉及产品验收和品质保证的关键条款的权利义务约定不清晰,内部控制不到位。

  深圳证监局对新纶新材涉事的高管出具了警示函。

  新纶新材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相关责任人员高度重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中提出的问题,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将以此为戒,认真吸取经验教训,杜绝此类事项再次发生。公司将严格按照深圳证监局的要求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工作,并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将进一步提高规范运作意识,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牢固树立规范意识,不断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依法依规切实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断提高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科大国创 拟投建智能网联能源项目

  ◎记者韩远飞○编辑祝建华

  1月10日晚,科大国创发布公告,公司1月9日与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签订协议,拟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投资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本次对外投资事项已通过董事会决议,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分三期实施,其中一期项目投资约1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200亩,达产后可形成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配套的年产3GWh动力/储能电池产能,可满足年产4万台新能源汽车电池或2GWh储能电池及年产1GWh小型动力系统电池的供给能力。项目计划2022年3月份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为24个月。二期、三期项目投资约3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400亩。

  根据协议安排,拟由金安区政府下属投资平台与科大国创及其经营团队共同出资成立科大国创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项目公司”)作为一期项目实施主体。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金安区政府投资平台认缴3亿元,持股比例30%;科大国创认缴6.5亿元,持股比例65%;管理层持股平台认缴0.5亿元,持股比例5%。科大国创是项目公司的控股股东。

  科大国创表示,通过项目一期建设,初步满足公司智能网联与智慧能源系统相关产品对动力/储能电池的需求,将加速推进公司相关系统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进程,同时通过产业链延伸,将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智能网联和智慧能源领域的产业基础,有利于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此外,通过项目建设,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整体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进一步保障公司“十四五”发展目标的实现。

  忽悠!锂矿收购告吹,股价应声跌停,前实控人已减持过半

  0 1

  前任实控人减持过半后

  鞍重股份宣布终止收购锂矿资产

  此前因宣布拟收购锂矿资产而在6个交易日内收获5个涨停的鞍重股份昨日披露公告称,由于原矿价格及外部宏观环境波动较大,双方无法就最终收购价款达成一致意见,且正式协议的签订也存在实质障碍,双方决定终止本次交易。消息一出,公司股价应声跌停,收于16.21元/股。

  抛锂矿资产并购计划

  2021年6月17日,鞍重股份公告称,公司与江西同安签订《意向协议》,拟以自有资金收购江西同安持有的兴锂科技不低于51%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兴锂科技不低于51%的股权。

  8月6日,鞍重股份披露进展公告称,决定终止前述股权收购事项,并与强强投资、江西同安、张强亮、张洪斌等各方签署《新意向协议》,拟以自有资金收购强强投资持有的江西同安51%股权。江西同安持有鼎兴矿业70%股权,持有兴锂科技49%股权,鼎兴矿业同时持有兴锂科技51%股权。双方约定,本协议生效后,鞍重股份将向对方支付定金5800万元。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8月5日,鼎兴矿业持有共计6处瓷土矿采矿权,矿界内累计查明资源储量共计约为6000万吨。兴锂科技为配套选矿厂运营主体,目前原矿处理能力为50万吨/年,另有产能升级方案正在规划,现有产线具备进一步扩产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项目预计年开采原矿约135万吨,年产钾钠长石粉约90万吨,锂精矿约30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约2.3万吨。

  公司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拥有自己的矿产资源,在原有矿山机械主营业务之上,继续向上游原矿开采、选矿业务延伸发展。公司并表示,不排除进一步向下游产业链拓展的可能性,最终形成涵盖原矿开采、选矿、卤水生产至电池级碳酸锂制备的完整新能源锂电上游产业链。

  股价乘热门概念高飞

  鞍重股份主要从事矿山、建筑及筑路机械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然而,近年来,公司业绩却持续下滑,并于2021年度出现亏损。2019年、2021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22亿元、2.9亿元及1.59亿元;净利润1095.22万元、505.15万元、-1649.71万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现金余额为2.42亿元。

  对于这起并不在主营范围内的收购,深交所随即于2021年8月9日、2021年11月29日向鞍重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对此次交易的相关细节及进展进行披露。

  另一方面,除了拟收购江西同安,鞍重股份于2021年11月26日披露公告称,拟与亿德投资、丹辰锂咨询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领能锂业。

  2021年12月15日,公司再度披露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友锂科技以2.31亿元收购金辉再生70%股份,公司业务范围将扩展到选矿和尾矿生产加工行业。

  随着上述消息的披露,2021年8月6日-8月13日的6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收获5个涨停;2021年11月25日及26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前任实控人趁机减持

  然而,在深交所的追问下,鞍重股份最终表示,公司尚需对江西同安的基本情况等展开尽调,截至2021年12月7日,收购标的所持有的鼎兴矿山更新后的《采矿许可证》尚未取得。

  上述消息披露后,2021年12月8日和9日,公司股价应声下跌,连续两日跌停,原实控人、持股5%以上股东杨永柱及其一致行动人杨永伟、杨凤英随即抛出了6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99%)的减持计划。截至2022年1月7日,上述减持计划已完成过半,累计减持371万股。而在股东的减持下,公司股价一路走低,2021年12月8日-2022年1月7日的一个月时间里累计下跌达31.13%。

  随着前任实控人减持计划完成过半,昨日,鞍重股份宣布,由于谈判期间原矿价格及外部宏观环境波动较大,交易双方始终无法就最终的收购价款达成一致意见。同时,由于签署正式协议所必需满足的全部前置条件尚不具备,正式协议的签订也存在实质障碍,双方决定终止收购江西同安51%股权的交易。

  2021年8月5日起,鞍重股份股价伴随着利好消息股价一路高涨,最高达到38.91元/股,终止收购的消息一出,公司股价再度应声跌停,昨日收于16.21元/股,总市值缩水至37亿元,封单超15万手,从最高价至今累计跌幅超过58%。不少投资者表示:“奔着收购成功去的,现在直接终止收购协议,坑害了多少散户。”

  事实上,就在2017年12月7日,鞍重股份曾因与重组交易对手九有股份“忽悠式重组”,而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处分。此外,由于未在收到政府补助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2021年6月24日,公司收到深交所出具的《监管函》。

  0 2

  高德红外:签大额订货合同

  高德红外002414)日前披露,公司与客户签订了某型号完整装备系统及型号配套产品订货合同,合同金额3782.52万元,占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的1.13%,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据了解,高德红外凭借多年来在红外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和多品类红外核心器件的国产化量产,依靠近年来型号产品的研制定型、批产工作经验,持续投入研发高科技型号类产品,积极参与各兵种型号产品竞标项目,竞标成绩优异,在手订单充裕,公司产品在众多型号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

  公告显示,本次签署合同为公司既有型号项目的集中性大额采购,延续了近年来各型号产品订单持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展现出公司红外行业技术实力和显著的竞争优势。公司为该既有型号项目某核心部件唯一供应商,根据约定公司已收到大额预付款项,将按期积极备货生产,以保证型号产品的如期交付。本次签署合同的金额占公司2020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3.53%,将对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0 3

  缩量弱反弹,防御板块涨幅居前

  资金谨慎延续“高切低”操作

  昨日,沪深两市在经历早盘杀跌后探底回升,日内呈缩量弱反弹态势,三大指数中仅创业板指收绿。偏防御的农业和抗疫概念昨日涨幅居前,而赛道股继续没有作为,新能源、电源设备、风力发电等板块纷纷下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悲观预期边际修复、宽松政策逐步落地的宏观背景之下,市场或将迎来“高低切换”,估值处于低位的板块进可攻、退可守,配置性价比较优。

  防御板块大涨新能源继续下挫

  昨日,沪深两市指数整体呈现震荡分化格局。三大指数低开高走,早盘同步走出反弹走势,但午后创业板指再度出现回落,重新回归调整格局。上证指数收盘报3593.52点,涨0.39%;深证成指报14406.97点,涨0.44%;创业板指报3095.69点,跌0.04%。两市成交1.05万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有所缩量。

  偏防御的农业和抗疫概念昨日涨幅居前。鸡产业指数涨6.6%,猪产业指数涨5.4%。唐人神002567)、金新农、湘佳股份002982)、禾丰股份603609)、仙坛股份002746)涨停。新冠肺炎检测指数涨5.33%。西陇科学002584)涨停,明德生物002932)两连板。热景生物再度大涨近12%,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同比增1685%-1997%。

  赛道股继续没有作为,新能源指数、风电指数、光伏指数、电力股指数纷纷跌逾1%。个股中,节能风电601016)一度触及跌停,收盘下跌8.82%,新强联300850)也跌逾8%。隆基股份601012)、通威股份600438)、阳光电源300274)、天合光能均走低。

  虽然指数表现较弱,但个股表现较佳,两市超3000只个股上涨,1400余只个股下跌,赚钱效应较好。

  当下仍是震荡筑底结构

  周一指数缩量明显,虽然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仍在万亿元以上,但是整体缩量约1500亿元。源达投资顾问岳志芳认为:“缩量可能意味着空头的力量已经宣泄到一定程度了,市场可能距离底部比较近了,但是底部往往不是一根K线,而是一种形态,因此,从日线角度来看,市场真正企稳的信号仍需等待。整体来看,目前市场的反弹力度还是较为弱势,缺乏新的增量资金带动,同时缺乏真正能够带动市场走强的主线,因此市场当下仍是震荡筑底结构,需要继续磨时间,所以大家此时还需要耐心等待。”

  2022年新年首周,A股未能迎来“开门红”,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认为,一方面是受外盘情绪带动,另一方面或源自前期资产价格对于市场一致的宽松预期已有所消化。其认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市场在震荡中呈现结构性行情或为大概率事件,在悲观预期边际修复、宽松政策逐步落地的宏观背景之下,市场或将迎来“高低切换”,估值处于低位的板块进可攻、退可守,配置性价比较优,建议结合估值水平、产业政策、盈利兑现能力三方因素,均衡配置低位板块,以把握结构性行情中的机会。

  “稳增长”是一季度主线

  从市场热点来看,昨日养殖方向表现较强。岳志芳认为:“这主要是预期的炒作,真正的行业基本面反转仍需等待。高景气的方向依然表现较弱,需要等待美债收益率下行到一定空间,才能有所表现。稳增长方向依然在稳指数,包括建筑建材、中字头等品种,稳字当头,但是弹性不足,市场的趋势还要看高景气的成长方向起来,才能带动人气。板块上没有持续性效应,操作难度很大,当前行情虽不建议割肉离场,但还没有到加仓的时候,建议大家轻仓耐心等待。”

  板块机会上,麻文宇认为,在清零政策之下,我国“预防重于治疗”的疫情防控思路或将带动新冠检测及疫苗板块持续造好,“共同富裕”概念之下城乡公共服务建设、养老服务规范发展以及职业教育改革等方面的利好政策或会接连推进,养殖板块盈利修复有望迎来周期性机会等,建议关注相关行业低估值细分子板块,同时,抱团占据高景气赛道的打法或面临较大风险,建议调整。

  中信证券认为,年初的机构大幅调仓加速了“高切低”,高位赛道抱团瓦解再现,而稳增长至少是一季度的持续主线。市场对低位蓝筹的共识将更加强化,上半年行情起点将有所延后,短期调整带来更好配置时点。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jh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