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地下管网】水利建设政策频出 地下管网成热点概念

2022-01-11 10:03:4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11日,地下管网涨势较好,其中韩建河山603616)开盘涨停,三和管桩003037)开盘一度触及涨停后开板,现涨超8%,顾地科技002694)、永高股份002641)等纷纷跟涨。

  水利建设政策频出,地下管网最近涨幅较好,成为了一时的热点概念。消息面上,近日,水利部印发《关于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指导意见》,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时期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了加快推进国家水网重大工程建设的主要目标,重点围绕完善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系统部署各项任务措施。其中《指导意见》要求,到2025年建设一批国家水网骨干工程,有序实施省市县水网建设;建成一批重大引调水和重点水源工程,新增供水能力290亿立方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大中型灌区灌排骨干工程新增、恢复有效灌溉面积1500万亩。

  据了解,2021年,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7576亿元。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已批复67项,累计开工62项,随着2022年国家水网重大工程的实施,预计全国水利建设投资将逐步提升。

  天风证券601162)指出,近期地下管网改造多次在重点会议上被提及,政策层面对于城市管网改造的需求明显提升。十四五期间,我们认为城市管道更新、污水处理、综合管廊、重点工程等领域管道投资有望加速。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地下管网的投资机会主要围绕“管道制造”、“管道施工”、“管道安防”、“勘探设计”这四个方面:

  1)管道制造:从前文的分析来说,管网投资的规模大且单位投资额高,故管道制造是细分赛道确定性较高的领域。以城市排水管道为例,涉及输、排水的管道产品主要包括混凝土管道、金属管道和塑料管道三大类,不同的材质、性能决定了各类管道产品的适用范围不同,随着地下管廊建设的加速推进,我们认为相关管道制造公司有望受益,其中市政业务占比越高的公司受益程度越明显;其中相关的标的有纳川股份300198)、金洲管道002443)、新兴铸管000778)、东宏股份603856)、三和管桩、青龙管业002457)、韩建河山、中国联塑、伟星新材002372)、永高股份等;

  2)管道施工:地下管网的建设关系民生和城市安全,因此后续的管道施工需要更为专业的建筑和施工公司参与,其中相关的标的有中国中冶601618)、中国建筑601668)、宏润建设002062)和隧道股份600820)等;

  3)管道安防&勘察设计:由于地下管网内的需要建设配套的消防工程、监控与报警系统、排水系统、标识系统、控制中心(运营、监测、控制)等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