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生物医药】别只盯着中药!跌了一年半的生物科技赛道悄悄反弹了

2022-01-11 14:51:3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近期,中药是当之无愧的市场宠儿,短短一个月整个板块涨幅达到30%,翻倍的个股比比皆是。然而,2020年的宠儿――生物医药板块却在2021年黯然失色,全年基本都处于震荡下跌的态势中。

  在中药的光环下,生物医药板块几乎被市场遗忘了;但以仿制药、创新药、CXO为代表的生物科技板块,最近几天悄悄开启了反弹之路。

  具体来看,AH两地上市的CXO龙头药明康德603259)两天反弹超5%,泰格医药300347)、康龙化成300759)、凯莱英002821)等生物科技龙头近期也明显止跌企稳。

  生物医药行业估值已经回落至合理区间

  2020年疫情直接带动了生物医药行业一波大行情,但过高的估值也透支了未来的发展潜力。经过近两年的消化,目前生物医药行业TTM市盈率为34倍,处于近5年历史分位点的23%,已经回落至合理区间。

  来源:国信证券

  创新药迎来中长期布局良机

  中信建投601066)证券指出,市场对政策及国际化的担忧,导致创新药板块近期出现较大幅度调整。我们认为在大部分上市公司估值上已得到比较充分的体现。

  该券商整理了肿瘤/慢病、ADC、抗病毒、双抗、小分子、基因编辑及小核酸药物海外龙头公司市值,发现我国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市值已显著低于海外龙头。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该券商预计,2022年将成为中国创新药在海外上市的重要年份。传奇生物的Cilta-cel的PDUFA时间为2022年2月,意味着届时Cilta-cel有望正式在美国获批上市;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和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PDUFA时间分别为2022年3月、4月及7月。

  中信建投表示,考虑到我国在人才、临床环境、研发成本、政策接轨方面的优势,我们对中国创新药在全球崛起保持乐观。后续随着公司研发推进及市场担忧缓解,有望出现估值回归。

  CXO赛道景气度不减 本土CXO公司坐拥两大优势

  中美关系的微妙变化导致市场对于以海外收入为主的CXO标的颇为敏感,CXO板块在去年12月全线回调。

  国信证券认为,本土CXO的竞争优势一方面体现在工程师红利、全产业链布局及其所衍生的成本优势,与涉及基因数据、人种数据的部分biotech所不同,CXO企业作为卖水人的核心关键所用在于高效、低成本地帮助药企加快研发及生产效率;另一方面,本土CXO正加快国际化布局,在海外各地布局建设研发及生产基地,加速“本地化”进程。

  基于以上两点,该券商认为CXO赛道景气度不减,建议关注业绩稳健成长型标的。

  基金加配生物医药板块景气赛道、优质公司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基金对医药板块的配置比例略有下降,但把时间拉长来看,目前基金持仓比例仍略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基金Q3主要加配高景气赛道:CXO、疫苗、医疗服务以及医疗器械。药明康德、凯莱英、泰格医药等生物医药龙头企业获得基金青睐。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