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中药】精华制药再蹭新冠口服药热点 中药持续走强存在较强基础

2022-01-14 10:23:0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14日,中药板块异动拉升,精华制药002349)、莱茵生物002166)涨停,汉森制药002412)、佐力药业300181)、以岭药业002603)涨超5%,太安堂002433)、健民集团600976)等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前阵子8连板的精华制药,昨日今日均封涨停板重现强势,近19个交易日涨幅达151%!

  VV116新冠口服液推进临床试验

  VV116,是口服核苷类抗新冠病毒药物。2021年10月4日,君实生物宣布与旺山旺水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口服核苷类新冠治疗药物VV116。君实生物1月1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VV116正分别于国内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积极推进临床试验,并已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目前该项目临床研究进展顺利,相关产品的临床推进以及后续试验结果需在完成整体临床试验后进行评估。

  精华制药再蹭概念,成功一进二板

  投资者最近对精华制药子公司森萱制药和VV116的关系较为关注。

  01月11日,精华制药投资者提问:公司是否生产新冠口服药VV116的原料药或中间体?精华制药回答:“公司不生产新冠口服药VV116的原料药;生产VV116原料药的中间体具体有哪些公司尚未知晓,公司不确定是否涉及。”一句不确定将情况讲述的更加扑簌迷离。

  随后1月12日,有投资者提问, 公司子公司的二氧六环是否可用于国产新冠口服药VV116的生产?二氧六环产能大概多少?二氧六环的市场占有率多少,是否有技术壁垒?精华制药回答表示:“目前森萱医药该产品的年产能为5000吨,市场占有率较高。”精华制药并未正面回答次问题,更是让投资者云里雾里。

  最后君实生物也出面澄清,在VV116的合成过程中,没有用到过中间体二氧六环。但是,二级市场并不买账,蹭上中药概念和新冠原材料中间体的精华制药连续两板,昨日今日接连涨停重现强势!后续的vv116和精华制药的关系我们不得而知,但精华制药带动中药板块情绪再度火热,中药板块仍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

  中药行情持续性存在较强基础

  近期中药行业市场表现较强,首创证券认为在中药传承创新、支付、提价和带量集采等方面,中药行情持续性存在较强基础。

  其一,中药评审制度改革和注册分类优化,奠定中药经典名方、验方、民族药大发展元年,2021年,国家药监局紧急批准3款抗新冠病毒中药新药,同时批准了益肾养心安神片等8款中药新药上市申请,数量为近5年来获批中药新药最多。

  其二,支付政策利好中医药大发展,近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医保局联合发布《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支付端增加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和发展;

  其三,受上游中药材涨价因素,中药(饮片、中成药)是少数具备涨价基础的医药产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目前已有多家中药企业陆续宣布部分产品涨价;

  其四,中药带量采购中成药集采落地相对温和,中药独家品种数量较多,竞争相对温和。

  展望中药板块后市机会,财信证券认为经过普涨后,中药板块行情将出现分化,建议关注具备长期增长逻辑的三个中药细分方向:(1)中药创新药;(2)品牌价值高、政策免疫性强、可持续提价的中药消费品;(3)市场扩容、行业壁垒高、竞争格局好的中药配方颗粒。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