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数字经济】求是发文《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正当时!

2022-01-17 10:24:20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17日,计算机应用板块和通信设备板块持续拉升!其中新点软件、数字政通300075)、海天瑞声、先进数通300541)、信安世纪强势20cm涨停!同辉信息、新开普300248)、数字认证300579)等涨超10%以上,金财互联002530)、城地香江603887)、海量数据603138)、税友股份603171)、京北方002987)登均强势涨停!板块掀起涨停潮,市场情绪极其火热!

  求是杂志发文《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文章对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七点要求,以核心技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1)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3)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4)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5)规范数字经济发展。6)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7)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来源:求是网)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国务院日前印发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无限想象力!”业内人士一致表示,《规划》的出台,有利于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高水平统筹发展与监管,为我国数字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

  “十三五”时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8%。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光纤用户占比超过94%,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108%,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4.6亿。

  “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千兆光网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5G和F5G协同发展,千兆宽带用户数要从2020年的640万增至2025年的6000万,增长规模按近8.3倍,持续拉动5G主设备、智能网关、光纤光缆等产品的采购。

  行业发展目标明确,数字经济体系全面发展

  规划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千兆宽带用户数达到6000万,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达到45%等。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产业数字化转型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数字化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规划》中明确提及,7大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深化。7大重点行业包括:农业与水利、工业与制造业、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智慧物流、金融、能源。《规划》就7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细节提出了明确的细分领域方向及要求,行业数字化进程有望再加速。

  数字经济发展重点受益方向

  1)建设方向:“纵、横”发力。“纵向”上,数字建设有望下沉至区县级乡村,结合“乡村振兴,相关信息化建设需求预计持续释放。“横向”上,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重点行业信息化可能是未来建设的重点。

  2)核心技术:不仅加强关键领域研究,而且要形成自主可控生态。

  3)培育大型软件龙头:细分领域龙头有望迎来利好,同时行业龙头“出海”有望得到更多支持。

  4)安全:注重数据等安全和治理,网络安全是长期发展的主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