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石油】原油期股走势背离 行情是否就此止步?

2022-01-17 11:00:0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17日,油气开采及服务以及石油加工贸易板块,这两个板块迎来小幅反弹,整体较为弱势,板块中个股涨幅一般。

  wti原油上周五大涨超2%,今日亦小幅上冲,逼近去年10月左右高点,这个高点同样是自20年4月wti原油期货跌破0值以来所达到的最高点。值得注意的是,油气开采及服务以及石油加工贸易板块在上周五竟大跌;日线来看,这两个板块已在前期高点下方震荡多日,难道要止步于此?

  对于上周国际油价强势上涨,铜冠金源研究认为:很重要的推动力在于供应方面。利比亚受到内乱影响,阻碍了原油产量的增长,同时俄罗斯在上个月的产量也没有增加,甚至EIA的报告也增加利好,显示库存下降,延续去库的状态。虽然疫情在蔓延,但是在需求方面还没体现出重大影响,因此原油需求没有明显的削弱。因此市场担心的供过于求的局面并没有出现,多头因此放松心态,助推了油价。

  但是,原油现在的价格已经达到了中短期的高位,供需结构将不再那么稳固,有可能因为某些意外事件而改变走势。投资者应该多关注俄罗斯和北约局势的进展,甚至也要关注周末汤加火山爆发可能对航空油料需求的影响。目前来看,供应的变化相对稳定,OPEC估计还会继续维持缓中有增的态势,不排除有一些微小的扰动,包括乌克兰局势和伊朗谈判预期的变化。而需求的变化可能会在某个时刻变动较为剧烈。总体来看,原油价格或短期受到支撑,还需要关注疫情变化的风险。

  关于原油后续走势,恒泰期货认为,原油供应端依旧较稳定,重点仍是需求端,市场对奥密克戎病毒带来的影响已有所减弱,但仍需密切关注后续发展。天然气供应的紧缺或将带来一定的原油需求增量,但欧洲天然气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值得关注。预计1月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或存上行空间,市场对需求前景仍怀信心。

  股市方面,国泰君安认为,稳增长背景下石化项目落地预期好转。2022年重新回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增长持续发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背景下符合要求的石化项目落地预期提升。根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实施政策已制定完成,相关的标准制定、统计、核算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政策落地预计未来新增产能需要满足的标准能够得到明确,化工龙头企业满足必要条件成长空间被打开。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