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通信设备】通信设备迎来政策性大利好!被誉为“数字经济的硬件底座”

2022-01-17 14:43:5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17日,通信设备板块持续拉升,富通科技、楚天龙003040)、东信和平002017)、德生科技002908)强势涨停,映瀚通、有方科技、天孚通信300394)、天邑股份300504)等均涨超11%,东方通信600776)、移为通信300590)、亿联网络300628)等纷纷跟涨!值得注意的是,受数字经济影响,通信设备板块今日涨4.68%,板块突破震荡区间,一片涨潮!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求是》杂志再提数字经济!

  消息面上,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对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七点要求,以核心技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1)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2)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3)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4)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5)规范数字经济发展。6)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7)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此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7.8%,数字经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全球领先。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建设和应用加速推进。宽带用户普及率明显提高,光纤用户占比超过94%,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108%,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活跃用户数达到4.6亿。

  规划充分鼓励通信行业发展 利好通信行业

  此次规划充分鼓励通信行业发展,利好通信行业。对通信行业从基础设施到应用均有较大的预期。看好通信行业长期的景气度。重点提及的千兆网的持续推进,拉动光猫、PON、WIFI6等相关产业增长。

  《规划》重点提及四大信息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工程,1)推进光纤网络扩容提速;2)加快5G网络规模化部署;3)推进IPv6规模部署应用;4)加速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提高物联网在工业制造、农业生产、公共服务、应急管理等领域的覆盖水平,增强固移融合、宽窄结合的物联接入能力。推进实施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持续推进绿色数字中心建设。

  国盛证券认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底层是数据传输,通信行业作为为社会提供数据传输功能的支柱性行业,将会成为数字经济的“硬件底座”。其中,电信侧和数传侧两条产业链都将受益数字经济带来的流量提升需求。电信侧建议关注中兴通讯000063)等主设备商,博创科技300548)、天邑股份等受益千兆宽带建设的标的;数传侧建议关注奥飞数据300738)、科华数据002335)、光环新网300383)等IDC厂商以及新易盛300502)、天孚通信等优质光模块产业链公司。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