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获2家机构调研:公司特色药主销领域主要是在连锁药房的OTC渠道(附调研问答)

2022-01-18 10:06:4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云南白药000538)1月17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1月13日接受2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问:中成药集采是否对公司业务产生什么影响?

  答:首先,公司中央产品(气雾剂、白药膏、白药胶囊、散剂、创可贴)因受到国家绝密配方护城河的保护,预计经营情况不会受到集采的影响。特色药方面,客观来看,不同药材的使用、不同的品牌和厂家都可能在保证原料药供应和药品质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假如未来的政策导向以降价为主要诉求,相信国家也会出台相应配套措施,防止出现质量一般的中成药低价中选,而质量较好的中成药高价出局的情况。因此,像云南白药这样质量过硬、临床价值高,且价格也相对公允的产品,与其他竞品相比,也具备不错的竞争力,未来随着公司以数字三七产业平台为代表的数字化转型全面升级,也一定会对公司药品的原材料质量源头把控筑起更加牢固的城墙,使公司中成药产品力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公司特色药主销领域主要是在连锁药房的OTC渠道,如果未来国家集采政策延伸至药店,将是每个药企都会面临的挑战,产品力、精益管理将是药企竞争的首要方向,我司特色药一直坚持的也是价低质优路线,我们也将继续坚持做好产品,生产让老百姓信赖的放心药。

  问:公司中药资源事业部在产业转型创新方面做了什么尝试?

  答:云南白药“数字三七产业平台”于2020年11月正式启用,该平台为三七产业的升级换代搭建了一个聚合资源开放共享,涵盖三七全生命周期、全生产流程、全产业链可追溯数字“云平台”,标志着一个被优化重构的云南三七产业或将走上标准化、规范化的转型升级之路,该平台以三七全产业链各环节以及贯穿全过程的体系要素为基础,以相关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和应用为手段,吸引广大产业关联方参与进来,通过构筑开放、共享、赋能的平台,以形成三七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同时实现三七产业从传统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向工厂化、标准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问: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有哪些最新进展?

  答:2021年,公司对全集团各类信息系统、数据中心、APP、小程序、公众号进行了全面梳理。推动云南白药依托数字化转型,从关注“内部流程运作”向关注“用户体验”转变,从面向功能的流程转换变为面向客户场景打通的流程,并建立响应的流程化组织从“封闭的、烟囱式的IT架构”走向“云化、服务化的IT架构”,从建立统一的“数据底座”和治理策略,培养以数据为基础“基于事实”决策的文化。同时,公司还在积极着手升级数字化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以支撑基于产业链突破发展的创新业务,支撑基于供应链的、结合新技术的创新发展业务;支撑规划发展的各类系统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建设。云南白药始终坚持开放共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科技赋能,在实现优化成本、提升效率的基础上,深层次挖掘数字价值,拓展数据应用场景,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商业拓展空间,用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产业生态圈提供支持;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中成药、中药材、生物制品等的公司。公司产品以云南白药系列、三七系列和云南民族特色药品系列为主,共17种剂型200余个产品,产品畅销国内市场及东南亚一带,并逐渐进入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公司是我国知名中成药生产企业之一,是云南大型工商医药企业之一,是中国中成药五十强之一。1997年被确定为云南省首批重点培育的四十家大企业大集团之一。2010中药行业品牌峰会品牌评选活动首次发布的中药行业各领域十强企业品牌榜单上,云南白药在中药企业传统品牌榜单十强中排名第一。 2017年9月,云南白药入选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榜单。2017年,云南白药系列产品荣获2017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中成药骨伤科类第一名,云南白药气雾剂荣获首届最具创新价值OTC品种十大OTC杰出创新奖,云南白药牙膏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二位、民族品牌第一位。2018年,公司荣获中国非处方药生产企业综合统计排名前十强,产品云南白药气雾剂、膏、创可贴、酊荣获中成药骨伤科类综合统计第一名,云南白药牙膏市场份额约18.1%,位居全国第二位。在医药商业流通领域,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已成为云南省销售规模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也是云南省唯一承担云南省人民政府医药储备任务的医药企业。2019年,云南白药集团荣获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颁发的“中国中成药行业企业出口十强”称号,公司连续3年获此奖项;5月31日,国际咨询平台Interbrand发布“2019年中国最佳品牌排行榜”,云南白药品牌价值74.35亿元,排名榜单第34,位列医药板块首位。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参与单位类别参与人员姓名
广发基金基金公司吴佳栓、吴兴武、吴敌、曾刚、李琛、梁东旭、王岩、王琪
西南证券证券公司杜向阳、阮雯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