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数据交易中心】高层发文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数据交易所概念股受热捧(附概念股名单)

2022-01-18 10:59:5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周末发酵的“数字经济”概念,正令数据交易所概念股受到市场资金空前的关注。1月18日,数据交易所概念股大涨,截至发稿,零点有数301169)、浪潮软件600756)、浙数文化600633)、吉视传媒601929)二连板,其中零点有数是20cm二连板,此外,安恒信息涨超7%,中原证券601375)涨超6%,东方国信300166)、中南建设000961)等个股纷纷跟涨。

  【两文齐发 “数字经济”获政策大力支持】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高层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同时,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强调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而数据交易所正是数据要素的主要流通场所。

  【A股多家公司参股数据交易中心】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大数据在商业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有关大数据的交互、整合、交换、交易的例子也日益增多,数据交易中心随之应运而生。

  数据交易所作为数据商,开展数据期货、数据融资、数据抵押等业务,建立交易双方数据的信用评估体系,增加数据交易的流量,加快数据的流转速度,数据品种包括政府、医疗、金融、企业、电商、能源、交通、商品、消费、教育、社交、社会这十二类大数据。

  数据交易所有利于企业更合规、高效获取外部数据,赋能企业进行业务数字化、数据业务化的转变,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的掌握能力、协调能力是反映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4月15日,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正式挂牌运营并完成首批大数据交易。

  在此之后,我国已经陆续在陕西咸阳、北京、上海、湖南长沙、浙江、深圳等地成立多家数据交易所

  此次《求是》杂志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据交易中心相关参股公司有望受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