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股指期货持续下挫

2022-01-18 17:22:28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美股股指期货持续下挫,纳指期货跌超2%,道指期货跌0.92%,标普500指数期货跌1.22%。

  美股股指期货持续下挫,纳指期货跌超2%,道指期货跌0.92%,标普500指数期货跌1.22%。

  相关阅读:

  美股牛市终结?CPI创近30年新高,美联储今年最多将加息7次?这些资产下跌已开始

  美联储加息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美国劳工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创下1982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在能源、房价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下,叠加需求旺盛、整体工资大幅提高等因素,美国的通货膨胀已经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经济“过热”的现状下,美联储加息已经是箭在弦上,目前惟一的悬念是何时加息,以及今年会加息几次?

  大摩、小摩以及德意志银行近期形成了较为一致的观点:预计美联储最快将在3月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机构普遍预计年内将有数次加息,甚至有人表示“为了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美联储可能将基准利率提高多达七次”。

  在此预期下,疫情期间大放异彩的美国科技股已“先跌为敬”,“华尔街女王”Cathie Wood旗下创新ETF较去年顶峰时期折损了近一半市值,对冲基金经理们也不得不平仓大量的科技股,当前风险敞口已降至1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什么导致了通胀?

  美国劳工部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7%,创1982年6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这一显示美国通胀形势紧张的最新数据公布后,各方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强化。

  是什么导致了如此严峻的通货膨胀?

  最重要的因素无疑是能源价格上涨。美国劳工统计局报告称,通胀的一半原因可归咎于能源价格的上涨。从整个2021年来看,纽约油价涨幅超过55%,创下12年来最大年度涨幅;布伦特油价上涨超过50%,创下5年来最大年度涨幅。能源商品的期货市场中,RBOB和ULSD(用作取暖油交易基准的超低硫柴油)等石油产品价格在2021年涨幅分别为67%和64%,柴油的期货价格上涨了54%,天然气价格在能源商品中涨幅最小,但也有38%的涨幅。

  其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新冠疫情导致工厂停工,航运公司难以处理大量积压的货物,推高了商品的价格成本,不断上涨的化肥价格和持续的恶劣天气则导致了食物价格的走高。

  最后,房屋租金上涨也要“背锅”。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租金吃掉了更大的一块蛋糕,居民最终可能会减少消费支出,这对经济复苏来说是个坏消息。”摩根大通经济学家Peter B. McCrory表示,“近期通胀压力的扩大与租金通胀的显著上升相吻合。”

  支撑起物价走高的是美国劳工普遍上涨的工资。据外媒报道,美国企业在近两年疫情时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试图通过涨薪水的方式留住和吸引工人。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今年是餐厅和超市工人的平均工资首次超过每小时15美元的一年,其统计发现,去年美国四季度工资和薪金同比增长了4.2%,且“许多工人将在2022年看到幅度更大的加薪,因为他们的雇主会自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美专家预计最多将有七次加息

  2022年1月1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连任提名听证会上表示,由于美国政府与各部门的集体行动,劳动力市场已快速复苏,失业率接近50年低点。但强劲的复苏导致持续的供需失衡和供应瓶颈,从而导致通胀上升,高通胀很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中旬。

  美联储预计将在3月结束净资产购买,今年内加息,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表,以防止更高的通胀变得根深蒂固。

  高盛等几大投行均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加息3次,芝加哥联储行长更是预测,美联储今年可能加息四次。美联储的持续加息可能给中国经济产生系列影响。

  更有甚者,摩根大通公司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上周五对分析师表示,美联储可以将基准利率提高多达七次,以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我预计加息幅度将超过预期…...我的观点是很有可能会超过四次,可能是六七次”。目前,摩根大通经济团队目前的预测是美联储将在3月份开始上调隔夜利率,之后按季度上调,这一观点得到了德意志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大银行的响应。

  虽然面对突出的通胀问题加息已成定局,但美联储仍然只敢“少食多餐”,慢慢调控利率而不是施以重手,加息前还需要考虑脆弱的泡沫以及高企的债务问题。世界经济论坛的年度风险报告显示,对全球前景的悲观情绪显著增强。未来数年内主要的经济风险是资产泡沫的破裂和债务危机。由于紧缩政策会推升实际利率,对高负债公司造成巨大压力,其债务负担的可持续性将遭受质疑,进而引发抛售。

  此外,加息是基于对经济发展过热的政策反应,但市场也在担心奥密克戎近期迅速传播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金融时报表示,“这些因素可能会使美联储的计划更加复杂。”

  高位的科技股该何去何从?

  过去十多年时间,低利率的市场环境成为了美股长期牛市的重要推手。

  但年后美联储向鹰派转变之后,疫情期间股价出色的科技股们在过去几周内遭受了重创。纳指年后跌近6%,2022年开年的表现仅仅好过当年金融危机后期的2009年。

  根据高盛集团编制的指数衡量,科技股价值较高位已经缩水三分之一。然后,据高盛统计,纳斯达克板块中一篮子尚未盈利的软件行业市销率仍有16倍,几乎是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三倍。

  而成熟的科技公司也不便宜,当前标准普尔500中软件和服务指数的市销率为9,高于其五年平均水平6.8。

  过去的两年内,科技股受益于疫情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使得估值飙升。摩根士丹利的数据显示,在去年的巅峰时期,“昂贵的”科技股最高占到了对冲基金敞口的近20%。 而在加息预期下,投资者们开始抛售,对冲基金经理们不得已平仓大量的科技股,当前风险敞口已降至1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华尔街女王”Cathie Wood旗下创新ETF ( ARKK ) 的价值已从2021年的峰值下跌了近一半。与之相对的是,专注做空ARKK的Tuttle资本成了赢家,自去年11月推出以来,这只基金已经上涨了近40%。在今年1月7日的直播中,Cathie仍然表达了对投资线上会议工具包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等公司的信心,称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等行业创新“势不可挡”。

  但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师Mike Wilson则不那么乐观。他指出,最近科技股的抛售恰逢该行业的利润修正幅度相对于市场呈下降趋势。换句话说,虽然加息预期助推了股价的暴跌,但盈利的恶化也是一个因素。 “科技板块作为一个整体应该会继续下行,当利率走高之后将会更加严重,”Wilson上周一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现阶段,鉴于该行业仍然存在极高的估值,我们不建议投资者过早尝试买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南京聚隆
  • 中衡设计
  • 海特高新
  • 四川九洲
  • 奥维通信
  • 川大智胜
  • 常山药业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