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夜话】在中国做价值投资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22-01-18 17:35:22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股文荟萃】汇聚市场优质文章!

  在中国做价值投资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可以回答这个问题的人不多,但邱国鹭一定是其中的一个。

  【邱国鹭其人】

  邱国鹭这个名字对于许多人来说可能会比较陌生,不过他所创立的高毅资产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却可以说是如雷贯耳。

  资料显示,邱国鹭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财金系,1996年留学美国,获经济学、金融学双硕士。1999年加入韦奇资本管理公司,因工作出色,2004年底成为公司合伙人。2008年10月,在A股最低迷的时刻,邱国鹭选择回到国内发展,加盟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任投资总监。

  当时,国内微博正在兴起,邱国鹭在微博中记录对投资的观察和思考,以生动简洁的语言,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得到投资者的追捧和认可,有几篇长微博更有三四千次转发和三四百万次阅读。

  (图片来源:pixabay)

  2014年初,邱国鹭辞去南方基金的职务,着手打造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任董事长兼CEO。之后陆续加入高毅资产的几位合伙人皆为业内优秀的基金经理,引人关注。此后,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成为国内排名前列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中国基金报曾在任务专访中,评价他称“回国十年,邱国鹭用自己的实践,用高毅资产的实践,证明了价值投资在中国的有效性。”

  【在中国做价值投资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邱国鹭曾经去哈佛大学参加一个圆桌讨论,在席间谈起在中国做价值投资,邱国鹭当时做了这么一个比喻,他说,“在中国做价值投资相当于在雾霾天遛狗。欧洲有个投资大师说,投资中价值与价格之间的关系相当于人和狗之间的关系。”

  “我认为中国价值投资不是不能做,而是人和狗之间的狗绳特别长。美国的狗绳可能2米,我们的狗绳可能20米。价值和价格有可能会偏离很远。但这个绳子还在,只是这个绳子很长。狗相当于价格,人相当于价值。我们A股市场,人走了1公里,可能狗来来回回已经走了3公里。中国的价值投资和美国的价值投资不同在于,2米和20米的差距,狗会和人距离比较远。

  再一个是噪音比较多――就是雾霾天,根本看不到人。这种情况下,对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反而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是更大的。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有两个收益的来源,一个是人往前走,也就是基本面往前走;再一个是人与狗之间的距离差。人往前走,全世界都一样。中国经济增长比其他国家快,其实人走得比其他国家快。狗绕着人在走,会出现低估得很厉害,或者高估得很厉害的时段。例如我2013年底的组合,很多股票三倍市盈率,而且是行业龙头,从基本面上看完全没问题。

  (图片来源:pixabay)

  在中国做价值投资比别人容易,但换句话讲,又更难,价格和价值的偏离很大,又有雾霾,很难直接找到价值。你以为狗绳已经断了,其实狗绳没断,实际上我们狗绳只是比别人长一些。偏离幅度大,持续时间久,狗可能远远落后于人,甚至可能落后两年。例如2015年二季度曾经有部分客户觉得我们投资太保守了,但三季度以后又都来感谢我们的稳健操作。”

  【邱国鹭眼中的价值投资】

  邱国鹭对于价值投资是有发言权的,多年的股市经验令邱国鹭能够将理论和实践有效的结合起来,他曾经梳理过价值投资的框架:

  1、价值投资的两种利润来源

  邱国鹭指出价值投资有两个来源:

  “第一,来自低估。即使是在5178点的时候,我们也看到市场上仍有一批股票的价值没有被充分体现。最典型的就是白酒和家电,基本上是过去两年表现最好的板块。

  第二,来自我们所投资的这些公司本身要具有不断创造价值的能力。”

  基于此,邱国鹭认为,做价值投资,把时间拉长,就是赚两方面的钱:“一方面赚的是企业低估的钱,这个是市场过度悲观、市场情绪化定价所带来的机会。另一方面,赚的是企业成长的钱,是管理团队不断地为股东创造价值、创造新的收益的来源。”

  2、价值投资的社会意义

  邱国鹭是推崇价值投资的,他认为价值投资具有独特的社会意义,他称“市场以价值投资为导向会更好,因为它其实是一个指挥棒,这是给企业家一个信号,资本市场的定价应该是企业家的向导,你应该是让这些真正把生意做大做强的企业,才能够享受大的市值。如果投资者只是做投机、炒作的事情,会有很多企业家会觉得我只需要做市值管理、只需要做并购重组、只需要转型和某个新鲜的概念搭边,那么长远来看,整个实体经济就越来越差,市场就不会有价值投资的土壤。”

  (图片来源:pixabay)

  而对于投资者个人来说,做价值投资也是快乐的,快乐就来自于价值投资的社会意义。“资本是最稀缺的社会资源之一,把资本投给自己尊敬、欣赏和钦佩的企业家,让优秀的企业有更低的融资成本和更充足的资源,知道自己的投资优化了社会资源的配置。”

  3、如何做好投资:聚焦自己擅长的领域

  对于如何做好投资,邱国鹭认为“把资源和精力聚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少下注、下重注。古今中外的许多兵法书,如果非要找一个共同点,就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做投资,深度比广度重要,对少量公司有很多了解的人,投资决策的准确性往往远胜于对很多公司有少量了解的人。毕竟,只有对所投公司基本面的深度研究和对其所在行业内在规律的切实把握,才有可能建立起自己的比较优势。‘弱水三千,但取一瓢’,投资成败的关键是你对所取的那‘一瓢’到底有多深的了解。”

  尾声

  价值投资一直是饱受争议的,有许多人认为,在投机十分严重的A股市场,价值投资不可能存在。但是时至今日,在社保等众多长线资金入市的背景下,挖掘股票价格和企业价值之间差距、享受企业成长价值的投资路径也已成为一种可能。高毅董事长邱国鹭的个人体会也正是这种潮流下的一个注脚。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如果是精力有限、没有盯盘的上班族,价值投资未尝不是一种路径;如果是主做短线的投资者,有价值基础的情绪波动也会是一种确定性更强、安全性更厚的投资机会。

  推荐阅读

  百亿私募大佬邓晓峰的投资经:从研究方法到投资纪律

  如何寻找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

  散户的生存之道

  下期预告

  邱国鹭曾经说过,“选股票一定是先选行业。就像买房子,一定是先看社区,社区不行,房子再漂亮也不行”,那么什么样的行业是好行业呢?本周四《投资夜话》将和大家一起分享好行业的标准。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