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纸及人民日报头版内容精华摘要(01月19日)

2022-01-19 06:40:50 来源: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导语: “19日四大证券报纸内容精华摘要有:首单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即将发行;功率半导体行业,细分赛道料分化;量升价稳,北京二手房市场明显回暖。”

  中国证券报

  首单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即将发行

  继招商蛇口001979)日前宣布发行并购中期票据后,浦发银行近日公告称,将发行50亿元房地产项目并购主题债券,募资用于房地产项目并购贷款投放。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房企和金融机构对鼓励并购出险房企优质项目政策的积极响应,有助于出险房企的风险化解。

  功率半导体行业 细分赛道料分化

  过去一年,A股功率半导体板块多家厂商业绩亮眼,产品涨价、需求增长、产能释放等因素成为重要推手。2022年,新能源领域的需求将继续给功率半导体市场注入活力,但来自电视、手机等消费类市场的需求或走弱,相关厂商的业绩将出现分化。有专家认为,受全球半导体产业去库存、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2022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将保持基本稳定,2021年的高增长难以再现。

  量升价稳 北京二手房市场明显回暖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对北京地区二手房市场进行调研发现,北京地区二手房成交量出现明显回暖,各大银行贷款额度较为充裕。“2021年12月底过户的客户,2022年1月中旬基本都批了贷款。目前,大多数银行支行放款时间在半个月以内。”多位资深二手房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

  为中小微企业保“价”护航 深圳证监局开出期货“药方”

  中小微企业被称为经济“毛细血管”,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但在发展过程中常面临融资难、融资贵,以及抗风险能力弱等难题。对此,深圳证监局指导辖区期货公司“对症下药”,助力中小微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箱”管理风险。

  上海证券报

  中青宝回复关注函: 拟0港元收购公司属“四无”

  “最近一年及一期无资产,无负债,且无主营业务收入,无利润。”1月18日晚,中青宝300052)就“拟0港元收购元宇宙数字平台公司”事项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对收购标的公司宝德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拟更名为“保尔利德元宇宙数字平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尔利徳”)基本情况做出说明。

  中钢洛耐 科创板IPO过会

  作为国内耐火材料生产龙头企业,中钢洛耐顺利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大考”。1月18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3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中钢洛耐IPO获通过。

  宁德时代杀入换电赛道 设备商等有望受益

  动力电池市场份额超过一半的宁德时代300750)正式切入“车电分离”的换电赛道。1月18日,宁德时代宣布将通过共享化和服务化来降低电动车用户的成本,电池作为共享资产将被独立出来。据悉,宁德时代将通过EVOGO换电品牌来推广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的“巧克力换电块”单块电池可提供200公里续航。业内专家认为,宁德时代此举有望利好换电设备商等产业链公司。

  “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出炉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综合交通运输基本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智能化、绿色化取得实质性突破,综合能力、服务品质、运行效率和整体效益显著提升,交通运输发展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证券时报

  稳增长底气足 多地今年经济增速目标瞄准“6”以上

  截至1月18日,全国已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公布了2021年的地方生产总值(GDP)增速与2022年GDP目标增速。在经济运行面临三重压力下,多地的经济发展目标依然保持力度,将GDP增速设定在6%以上,体现出地方稳经济增长的十足底气。

  晶圆代工厂订单饱和 5只概念股业绩预喜

  1月17日消息,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2022年全面调涨晶圆代工价格。随着2021年生产合约到期,台积电与客户洽谈的2022年生产合约中,晶圆代工价格已全面调涨。其中,16纳米及12纳米、7纳米及6纳米、5纳米及4纳米等先进制程平均价格约较2021年调涨8%至10%,至于28纳米及22纳米、40纳米及更成熟制程的平均价格,与2021年相比涨幅约达15%。

  港交所首例SPAC亮相 中资券商抢占风口

  迅雷不及掩耳,港交所首例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招股申请说来就来。1月17日,港交所披露,首个SPAC公司Aquila Acquisition Corporation递交招股书申请版本,由摩根士丹利和招银国际联席保荐,拟重点关注新经济领域公司以进行并购。

  激光雷达应用前景诱人 市场机遇不可忽视

  车企在推动激光雷达上车展开的军备竞赛,让汽车激光雷达产业的前景更为诱人。可以预见的是,在突破了技术、成本、可靠性等多重关卡后,激光雷达的量产应用将成为一种大趋势。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激光雷达企业如何借势突围,成为行业的领跑者,已是一道不可回避的课题。

  证券日报

  宁德时代发布换电品牌 “换”VS“充”再惹补能争议

  1月18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拿着一块巧克力,为宁德时代“巧克力换电块”代言。与此同时,宁德时代“首发”换电品牌EVOGO,并宣布其将由宁德时代子公司时代电服进行运营。

  今年股价首次跌破1元 *ST新亿或因面值退市

  在持续几个交易日出现股价下跌之后,*ST新亿600145)股价今年首次跌破1元,成为目前两市股价最低的上市公司。截至1月18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收于0.97元/股。*ST新亿有可能面临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人民币1元而被强制退市的风险。

  恒泰艾普控股权之争“没完没了” 新入局者或将增持股份

  本以为新股东硕晟科技拿到控股权后,老股东银川中能亦未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长达一年时间的新老股东控股权之争有望结束,双方就能够把全部精力投放到恒泰艾普300157)公司运营上来了。但目前看来,恒泰艾普控股权之争的“大戏”仍未完结。

  新国潮高端化不能以“提价”了之

  国家统计局于1月17日发布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伴随经济的稳步增长,人民的文化自信、民族自豪感得以显著提升,“国潮”也因此被重新定义。有关数据显示,过去十年中,“国潮”相关搜索热度累计上涨528%。其中,2021年“国潮文化”相关关注度同比上涨128%;“国货数码”“国潮服饰”“国货美妆”成为2021年度“国潮”热搜话题榜前三位。

  人民日报

  白鹤滩水电站 十六台百万千瓦机组转子全部完成吊装

  本报昆明1月18日电 (记者沈靖然)1月18日,白鹤滩水电站最后一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9号)转子吊装就位,标志着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转子全部安装完成。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