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煤炭】产能释放幅度有限 发电量仍将维持高位 AH煤炭板块回温

2022-01-19 11:04:54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煤炭板块迎来“又一春”?

  1月19日,AH股煤炭板块回温。A股瑞茂通600180)涨停。靖远煤电000552)大涨8%,中煤能源601898)、兖矿能源600188)、陕西煤业601225)等跟涨。

  港股煤炭板块也发力上攻,中国神华601088)港股涨超2%,兖矿能源、兖煤澳大利亚等跟涨。

  2022年煤炭产量释放幅度有限 进口存在潜在约束

  去年10月开始,在保供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全国煤炭产量增长明显,动力煤期货及煤炭板块也出现了一波大幅回调,动力煤主力合约价格甚至在短短一个月内腰斩。

  但中信证券指出,“保供”下对应的生产强度并不会一成不变,在淡季需求放缓、坑口库存增加时,产量释放节奏也会放缓,因此认为无需担心2022年产量过度释放的问题。

  中信证券测算,2021~2022年或是此轮供给周期中新增产能释放较慢的两年。相较于2018年1亿吨的产能增量,2021年新增产量或降至4000万吨附近,2022年的新增产能也仅在5000万吨左右,不足每年全国产量的1.5%。

  考虑到2022部分新增产能或已在2021年Q4保供中释放,且矿井是在年中陆续投产,因此,预计这部分新增产能2022年全年可释放的产量大约仅在3000万吨。

  进口方面,去年10月全球煤价同步下跌,进口的价格优势难以显现。叠加全球动力煤最大出口国印尼近期暂停出口,中澳关系等因素,预计2022年海外煤炭供给也会出现波动,中国进口煤源也存在潜在约束。

  火力发电量仍将维持高位 地产政策放松利好钢铁煤炭

  需求端方面,动力煤主要用于火力发电,中信证券认为今年发电量增速并不会大幅下降,仍将维持高位,理由如下:

  首先,从制造业等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水平看,产能投资处在增长中,这意味着制造业在2022年上半年还将有产量扩张,也会为制造业用电需求提供支撑。

  其次,预计2022年电力供应紧张的格局或有所缓解,拉闸限电的现象或消失,用电同比容易出现增量。

  最后,国内煤价理性回归后,中国制造业的能源成本相对有成本优势,出口竞争力依然较强,或支持电力消费水平。

  此外,在稳增长的指引框架下,近期房地产政策已经有放松的迹象,后续房屋新开工面积有触底回暖的可能,有望带动钢铁、煤炭等地产链品种回温。

  综上所述,中信证券认为,今年煤炭或呈现供需双旺的格局,但会从极端的供给紧张回归供需平衡。煤价自2021年的高点或有明显回落,但是全年均价仍有望维持高位,调整幅度有限。在全球化石能源产能投资都放缓的背景下,未来煤炭产能的增长也变得有限且不可持续。

  

  煤企近两年业绩有望维持高位 估值有吸引力市场 情绪或有效改善

  投资策略方面,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年报业绩预期催化下,板块估值修复行情或进一步强化。从目前煤价预期来看,煤炭企业去年Q4及今年全年业绩依然有望维持高位。龙头上市公司2021年业绩预期对应PE估值在6倍左右,有吸引力。

  该券商推荐积极向新能源转型的华阳股份600348)、电投能源002128),以及业绩向好的晋控煤业601001)、陕西煤业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