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养殖】龙头短期成本快速提升!猪价反转逻辑获进一步催化 预制菜热潮助力板块估值提升

2022-01-20 10:42:1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20日,养殖业板块板块大涨,截至发稿,板块涨幅达1.62%。个股方面,中水渔业000798)、仙坛股份002746)涨停,立华股份300761)、湘佳股份002982)、温氏股份300498)等个股纷纷跟涨。

  养殖板块近期异动频频,一方面与板块内部基本面变化有关,另一方面,预制菜热潮席卷A股,行业内诸多公司相继与预制菜搭上关系,助板块公司的估值提升。比如此前的热门股国联水产300094),今日涨停的中水渔业盘前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公司产品可以用于预制菜。公司非常关注预制菜领域,目前有金枪鱼饺子、金枪鱼圈等预制食品。

  【生猪龙头短期成本抬升】

  近日,牧原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1年营收为770亿元至80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5亿元至80亿元,同比下降70.86%至76.32%。对于业绩变动原因牧原股份002714)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生猪出栏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但由于国内生猪产能逐渐恢复,2021年生猪价格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牧原在生猪板块中历来是管理较为优秀的公司,长期以来成本价处于行业中的相对低位,国信证券针对其业绩点评称,其短期成本的提升表征行业短期成本抬升周期提前反转的逻辑得到进一步催化,对公司和行业都是利好。国信证券认为2022年是提前布局生猪板块最好的阶段,因为2023年猪周期大概率实现反转行情,近期亏损加剧或加速预期反转趋势。

  资料显示,猪价近期下跌速度加快,行业再次进入全面亏损阶段。据统计,截至上周五(1月14日),全国22省市生猪出场均价14.48元/公斤,周环比跌7.48%;自繁自养模式头猪亏损269.75元,较此前周多亏154元;外购模式由盈转亏,头猪亏损38.76元,此前一周盈利103.06元。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程晓东结合供需段情况后,分析认为猪价节后还将继续调整

  目前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的最新数据是11月的,官方数据显示,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296万头,环比下降1.2%,较正常保有量高出4.8%。从官方数据来看,近期行业产能去化速度虽因猪价反弹有所减缓,但去化趋势仍在延续。

  【预制菜热潮席卷A股】

  所谓预制菜、半成品菜,是指已经在工厂搭配好了的菜式,然后采取冷冻或真空包装保存,消费者购买回来后只需要加热,或通过预制菜包装里的料包组合进行简单的烹饪,短时间内就能做出的一道道菜。防疫背景下的就地过年和防控措施,促进了预制菜需求的爆发。

  中商产业研究院推出的《2021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按照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可以成长为万亿元规模的市场,长期来看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实现3万亿元以上规模

  

  养殖板块作为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切入预制菜赛道也顺理成章。国联水产、中水渔业等公司旗下都有预制菜产品,在此轮预制菜的炒作热潮中也受益颇多。其中国联水产曾经连续拿下3个20cm涨停板,1月以来涨幅超90%。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安达维尔
  • 万丰奥威
  • 万安科技
  • 宗申动力
  • 同为股份
  • 深城交
  • 捷强装备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