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引领迈入“人才红利”阶段 面对新人才发展挑战 职业教育如何赋能?

2022-01-20 17:02:4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导语: 数字经济发展风口下,新人材短板补齐尤为重要,面对挑战,职业教育如何赋能?

  国家卫健委今日(1月20日)就优化生育政策问题召开发布会。

  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出生人口走低是否说明我国人口红利正在缩小或消失”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表示,现在出生人口下降,实际上在0-14岁少儿人口这块比例还会继续下降,同时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迅速。中国目前仍然处在人口红利的机会窗口期,但是这个窗口期即将关闭

  宋健介绍,人口红利的确是这些年特别热的一个概念,本身是一个人口经济学的概念。从人口学的角度,人口红利和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密切相关,所以某种意义上,也可以把人口红利叫做“结构红利”。人口的年龄结构可以分为三块,中间的一块是劳动年龄人口,另外是少儿人口,还有老年人口。

  宋健指出,在人口转变过程中,一方面生育率下降使得少儿人口的比例大幅度下降,同时老年人口比例原来还没有那么高,就造成了中间劳动年龄人口的占比特别高的局面。这个局面叫做人口红利机会窗口期,也就是说它是一个机会窗口,不一定真正能够成为红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充分抓住了人口红利机会窗口期,收获了人口红利,也促进了中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

  “未来要把结构红利转为更长久的质量红利,要充分挖掘人口中的老年人口、女性人口,要把人口红利中的老年红利和性别红利充分实现出来。”宋健说。

  此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平在《中国“人口转变”下的增长与“双循环”发展战略》论文中曾指出:“中国“人口转变”经历了经济高速增长的人口红利阶段和即将进入的人才红利发展阶段。“人口转变”决定了发展方式转变,从压低劳动报酬、高消耗劳动力的国际大循环模式转向以提升人力资本和创新水平为主的人才红利阶段,增长与循环模式必然要进行重大调整。”

  国务院此前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强调,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603138)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300832)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对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数字消费、数字产业等快速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全球领先,在“宽带中国”战略等重大政策推动下,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全球最大的光纤网络。截至2021年11月,已开通5G基站139.6万个,占全球5G基站总数超过70%,5G终端用户达4.97亿。我国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实现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数字消费市场规模全球第一,我国网民规模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2021年6月已达10.11亿,庞大的网民规模奠定了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补齐数字经济人才短板显得尤为重要。

  此前,经人社部批复设立的我国首家数字经济人才市场――“中国重庆数字经济人才市场”正式揭牌成立,将为数字经济人才和企业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解决方案,打造成为高端数字经济人才培育基地、全国数字经济人才输送交流平台。

  近期,江苏省创立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职称制度,旨在集聚一批顶尖数字人才、数字创客和数字工匠。江苏省将制定数字经济人才发展规划,实施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职业领航工程,建立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继续教育基地,每年培养产生1000名数字经济卓越工程师。通过开展数字经济专业人才职称评审,打通高技能人才成长发展通道,有利于营造重才、爱才、惜才、扶才的浓厚氛围,助力数字经济发展,进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能。

  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背景下,提升数字化能力已经成为大多数职场人士的“刚需”。与此同时,市场对新职业人才的需求增大,企业难以实现人才数字化转型,这对企业发展造成了一定障碍。

  不论是从个人提升角度,还是从企业转型发展角度来说,加强数字化能力培训,结合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更加专业的数字技能人才是当下人才发展的重要工作。

  新职业的诞生使得市场上的新职业人才缺口将会到达9000万以上,这必然为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培训产业留下了广阔的空间。面对新的人才发展挑战,职业教育机构应该如何赋能,为有需求的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字化技能培训课程?

  在技术迭代和人才需求推动下,很多职业教育机构加快了线上化转型的步伐,通过为用户提供新的培训内容、新的教学模式、新的服务运营等方式,来满足数字经济背景下新用户的新需求。

  上市公司方面,行动教育605098)是中国管理教育第一股,核心业务是面向中小企业的管理培训,2020年营收占比达87.27%,累计服务超过7万家企业用户,其中包括600余家上市公司用户,15万位企业管理者。根据中研普华的数据,2020年我国管理培训行业市场规模达4067亿元,同比增长15.80%,2015年以来CAGR达17.45%,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392亿元。

  传智教育003032)是国内IT职教Top2,主营IT短期培训和IT非学历高等教育培训,2020年收入各占93%和5%。根据公司招股书及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0年至2019年,我国IT培训行业市场规模从95亿元提升至681亿元,CAGR为25%,规模可观且增长快速。市占率方面传智占1.4%,排行前列。另外,公司正式筹建完成一所全日制统招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宿迁传智互联网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布局学历职业教育。据悉,目前学校已通过宿迁市教育局批准成立,并将于2022年开启招生。

  中教控股拥有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国际教育学校资产共14所。2021/22学年在校生超过28万人,是规模最大的民办高教集团。根据近期披露的公司2021财年(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业绩,年内利润同比翻番。其中营收占比超过七成的高等职业教育分部,2021财年收入为27.6亿元,同比增长58.2%。主要受现有高等职业教育机构的在校学生人数、学费的内生增长,以及新增一所学校,即海口经济学院所带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cyf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