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夜话】投资如何“入对行”?邱国鹭29年行业投研框架概览

2022-01-20 17:35:41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导语: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投资也是一样,选对行业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作为浸淫股票市场29年的私募大佬,高毅资本董事长邱国鹭的这套行业投研框架或许值得我们借鉴,详情>>>

  【股文荟萃】汇聚市场优质文章!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投资也是一样,选对行业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有的业内比较平庸的公司,因为行业站上风口,也可以创造一年翻倍的“奇迹”,而有的公司在行业中已经是佼佼者,但是行业本身的规模只有几十亿,很难有太大的想象空间,结果就和大涨无缘。

  知名私募基金高毅资本的董事长邱国鹭曾经说过“股票一定是先选行业。就像买房子,一定是先看社区,社区不行,房子再漂亮也不行。买股票也是,股票本身再好,只要这个行业不好,一样很难涨起来。”

  因此,才会有人说选股就是选行业。那么,究竟应该如何筛选出好的行业呢

  (图片来源:pixabay)

  作为拥有29年股市经验,16年基金职业投资人经验,从公募到私募,一路走来始终保持盛誉,的投资大佬,高毅资本的董事长邱国鹭是有发言权的。

  他曾经在多个场合总结过自己筛选行业的标准。在2015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他说他将行业的选择标准定义为四个方面衡量因素:行业龙头是否有先发优势,行业是否有足够高的门槛,行业相对其上下游的议价权,是否有新技术变迁对行业有颠覆性的变化。

  2016年,在北大汇丰商学院的讲座上,邱国鹭指出好行业的判断依据是:竞争格局好、差异化竞争、进入壁垒高、发展空间大、技术变化慢。所谓的好行业,是傻瓜来当CEO也能赚钱,有跨越周期的超额收益的行业,核心是有定价权。

  2017年在格上财富“中国证券私募年度论坛”暨金樟奖颁奖典礼上的他从生意模式、行业竞争格局、行业空间、行业门槛四点进行了阐述。

  综合来看,邱国鹭的行业投研框架大致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从筛选行业的商业模式,通过未来的空间和当下的竞争格局判断行业内公司潜在的成长性,考察行业是否具备方便企业建立护城河的要素:

  【行业商业模式的优劣】

  首先,邱国鹭是非常强调行业商业模式的。在他看来不同商业模式之间天然就有着高低优劣之别,他说“即便是很优秀的公司管理层,但是如果在一个很烂的行业,不管怎么敬业、挣扎,业绩都不好;而有一些行业你发现实在太好挣钱了,很典型的就是白酒,一把米、一斤水,有的可以卖你500元,有的卖你100元,哪怕卖100元毛利率都在80%、90%。2013年、2014年八项规定这么严,但还是很好赚钱。”

  对于商业模式的考量,他用了一句话来归结就是“这个行业挣钱是否容易。”

  (邱国鹭三季度报新进个股:平高电气600312))

  【行业的未来空间和当下的竞争格局】

  其次,行业空间以及行业的竞争格局是他关注的的另一个层面。通常来说,公司业绩的成长有两个来源,一个行业整体渗透率的提升,一个是公司在行业内部市占率的提升。

  前者,更直白点说就是行业的未来空间。邱国鹭称,“中国过去15年走了美国100年走过的路,美国在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每个都用三五十年,而中国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加在一起15年完成了,我们变化很快,我们可以用三年时间使用了美国一个世纪用过的水泥量。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定有一些行业的成长空间是有限的,有可能已经是夕阳的行业。我们在行业上要避免这些夕阳的行业,同时还要避免刚开始百舸争流的行业。一些新兴行业刚刚发展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这个行业好,有100家天使投资人往里面扑、50家VC往里面冲,公司之间打价格战,这样的行业你不知道谁是赢家。孙子兵法说,要胜而后求战而不要战而后求胜。

  (图片来源:pixabay)

  所以看行业空间,我们要避免掉在夕阳行业的阶段,也要避免初期百舸争流的阶段,我们要的是成长期和稳定期,白电就属于在稳定期,其它有些消费品在成长期,这种阶段下特别好做投资,当然产品的生命周期也要去看。“

  后者,则与行业内的竞争格局密切相关。邱国鹭指出,“回报最好的就是那些“月朗星稀”的行业。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的行业。因为这样的行业有门槛,有先发优势,后浪没法让前浪死在沙滩上,易出大牛股。相反,如果行业越来越分散,说明行业门槛不高,既有的领先者没有足够深的护城河来阻止追赶者抢夺其市场份额,这种行业一般是城头变幻大王旗,各领风骚两三年。“

  这方面的成功者,他举了空调行业的例子,他说“格局决定结局,很典型的就是美的、格力。空调并不算很出众的行业,但是2005年价格战之后形成了格力和美的市场占有率具有绝对优势的格局。行业格局优化后即使整体行业增速下滑,格力和美的业绩增长也很快,股价也都涨了几十倍。”

  【行业增长的可持续性】

  最后,是邱国鹭对于行业发展可持续性的看重。能够持续的获得高回报的公司才是好公司。这样的公司通常都是有护城河的,而一家公司想要拥有护城河,就需要它的行业具的某些特性。在这方面他强调应该选择进入壁垒高、技术变化慢、差异化竞争、拥有定价权的行业。

  对于进入壁垒,邱国鹭阐释称“中国是竞争无比激烈的国家,稍微ROE高一点的行业、净利润率高一点的行业,就会有100个人要山寨你、1000个人要抄袭你。所以门槛很重要,要么资源独占,要么有牌照限制,要么有技术优势,要么有品牌优势。从白酒行业来看,2012年、2013年有非常多的地产公司开发自己的白酒品牌,到2015年、2016年死掉了,这个行业是有门槛的,别人进不来。所以你要想清楚,一家公司为什么能够得到持续高的资本回报率和净利润率,这两个问题想清楚了这个行业就看明白了。”

  (图片来源:pixabay)

  对于技术对于行业的影响,邱国鹭在其所着的《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一书中指出,“有的行业因为技术变化太快而很难有积累,你也许积累了很久,拼命挖了很深的护城河,人家可能不进攻这个城,绕了过去又建了新城。最明显的是高科技行业,电子、科技、媒体和通信技术更新换代太快了。“这样的企业很辛苦,要不要投资更新换代?如果不投,别人超过你,你的品牌就会受损,消费者也不买你的产品;如果投,投20亿、30亿甚至100亿只能做个两年。而像可口可乐,一个配方可以一两百年不变。”

  关于定价权的重要性,邱国鹭以电影行业为例,做出过解释,“2013年受市场热捧的电影行业其实是个现金流状况很差的行业,而且电影院的定价权掌握在导演和演员手里,观众买票到电影院是去看范冰冰、徐峥和冯小刚的,不是去看电影公司的,所以名导演和名演员的薪酬总能涨到让电影制片方不怎么赚钱的水平。就好比欧洲的足坛,虽然球星拥有天价收入,俱乐部在亏损,原因很简单:定价权在球星手里。迪士尼能够历经百年屹立不倒,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米老鼠和唐老鸭不会要求涨片酬。”

  而差异化就和定价权息息相关,邱国鹭说,“茅台日子太好过了,整天在涨价,怎么提价都有人买,为什么呢?就是有这个定价权。行业太分散,而且产品没有差异化,没有差异化就没有定价权,除非你是垄断企业。”

  对于定价权的来源,邱国鹭将它归结为5种,他说“定价权的来源基本上要么是垄断,要么是品牌,要么是专利,要么是资源矿产,或者相对稀缺的某种特定资产。”

  【尾声】

  从筛选行业的商业模式,到通过未来的空间和当下的竞争格局判断行业内公司潜在的成长性,以及考察行业是否具备方便企业建立护城河的要素,邱国鹭对行业细致入微的研究,或许正是他得以在资本市场长期生存下来的重要倚仗。

  而对于普通的个人投资者来说,如果采用的是基本面投资方法,那么学会挑选一个好的行业是投资的必经之路,如果采用的是技术面投资,一个好的行业也能够为投资增加更多的安全垫和同盟者。

  推荐阅读:

  在中国做价值投资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如何寻找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

  从近期大牛股的走势来理解冯柳总的技术分析

  下期预告

  选择好的行业是投资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十分考验投资者的智慧。而当更进一步,具体到标的筛选和买卖时机的把握,则又更为复杂。估值、品质、时机曾被邱国鹭称作投资的三要素,对于这方面,他又有何心得,下周四《投资夜话》与大家一起分享邱国鹭的投资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