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机场航运】春运将至 国内外疫情趋缓 AH股航空板块起飞

2022-01-21 10:41:53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春运将至,AH股航空板块提前“起飞”。

  1月21日,AH股机场航运板块普涨。机场股表现喜人,白云机场600004)领涨,上海机场600009)、厦门空港600897)等跟涨;航空股则由东方航空领涨,吉祥航空603885)、国航等跟涨。

  港股方面,北京首都机场领涨,美兰空港跟涨,航空股也有所表现。

  国内外疫情趋缓 奥米克戎大流行有望走向终结

  众所周知,航空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正值春运前夕,疫情形势将直接决定航空公司的收入状况。可喜的是,我国本土及海外疫情均趋于缓和。

  国内方面,国家卫建委数据显示,本土新增病例在12月中旬抬头后,近期已经明显趋缓,重灾区陕西省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更是首次0新增。北京、深圳、珠海的奥密克戎疫情与国际入境货物高度关联,已经迅速查明传播感染链,将疫情影响范围控制。上海的奥密克戎疫情与入境人员未遵守防疫规定有关,随着密接者进一步管控,预计对本地传播有限。

  国外疫情方面,世卫组织1月20日宣布,在最早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南非,疫情正在走向终结。数据显示,每日新增病例在南非全国越来越多的地方呈直线下降。患有严重疾病的病例比例远低于德尔塔疫情高峰期。

  来源:世卫组织

  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也显露出疫情趋缓的态势,新冠住院人数趋于稳定。美国东北地区新冠住院人数的7天平均数,最近一周有明显降幅。与此同时,美国部分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也出现了下降。

  来源:美国疾控中心

  春运前夕航空业复苏明显 机票均价同比涨超40%

  申万宏源援引携程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1月10日,2022年春运搜索指数趋势与2021年春运基本保持一致,但距2019年水平仍有一定差距。

  虽然搜索指数与去年持平,但机票价格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上涨。携程数据显示,1月17日实际承运航班数量约为8533架次,当日单程均价为699元(含税),与去年春运首日对比,分别增长26%/23%。

  春运期间,全国多地返乡机票价格呈上涨趋势。机票均价约为802元,同比2021年增幅超40%。其中,广州至成都增幅同比增长超3成;订单量方面,1月10日至16日,春运机票订单量环比上周涨超7成。

  去哪儿数据显示,2022年春运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也有较大涨幅,机票价格同比稍有上涨。

  申万宏源料航空公司今年Q1扭亏为盈 配置价值凸显

  申万宏源指出,行业日均运输在130-140万人次,是大多数运营窄体机为主航空公司的盈亏平衡点;行业运输量超过这个区间,这类公司很可能实现盈利。若春运带来的加速恢复保证一季度行业运量稳中有升,航空公司有望在一季度实现盈利,同比改善明显。

  申万宏源推荐南方航空600029)、春秋航空601021)、中国国航601111)、吉祥航空四只航空股,全部给予增持评级,预计2022及2023年净利润全部转正,且2023年预期EPS(每股收益)较2022年均有50%以上的增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信海直
  • 苏交科
  • 万丰奥威
  • 安达维尔
  • 春光科技
  • 同为股份
  • 万安科技
  • 金盾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