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数字货币】美联储提出数字美元是重大创新 数字货币板块异动上涨!

2022-01-24 10:12:39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24日,受美联储发布报告《货币与支付:数字化变革时代中的美元》消息影响,今日A股数字货币板块再次异动拉升!雄帝科技300546)20cm强势涨停!南天信息000948)、恒宝股份002104)涨停,翠微股份603123)、飞天诚信300386)、京北方002987)等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近期数字经济概念表现亮眼。《“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2020年我国GDP为101.6万亿,按每年6%的增长率估算,到2025年我国GDP比重将达到136万亿,数字经济产值有望达到13.6万亿。而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经济建设的关键一环,也蹭上了相关的热度继续大涨。

  另外,1 月20日,美联储发布报告《货币与支付:数字化变革时代中的美元》,阐述对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CBDC)益处和风险的看法,明确发行数字美元的先决条件,并就20余项问题在120天内向公众征求意见。美联储认为,当前全球CBDC研究热潮可能出自央行对私人部门数字货币(比特币、稳定币等)崛起的焦虑,而数字美元可能是对美元的巨大创新。受美联储发布报告《货币与支付:数字化变革时代中的美元》消息影响,A股数字货币板块异动拉升。

  最近伴随着北京冬奥的临近,数字人民币将测试“10+1”试点体系中的关键场景――跨境支付。冬奥会开启的跨境支付场景可充分展示数字人民币的独特魅力,数字人民币在隐私保护、便捷支付、货币兑换、场景定制等方面更加贴合境外人士使用习惯,可显著优化跨境支付体验。借助冬奥提供的推广契机,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场景下的应用将逐渐为市场接受,后疫情时期的国际旅行、中国―东盟经贸往来,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将为数字人民币提供长期应用场景,数字人民币产业链与传统银行业都将从中受益。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数字人民币大的发展趋势背景下,判断将有2个环节深度受益,或迎来爆发式增长,即相关银行IT需求改造及硬钱包等场景落地。目前数字货币钱包主要由大行负责运营,大行银行IT供应商前期在数字货币建设中积累的行业know-how将借由数字人民币范围的拓宽向中小行输出,从而催生更多的银行IT系统改造。另一方面,数字货币硬钱包的出现将提供全新支付渠道,且与我国人口数量直接挂钩,我们看好在此过程中催生的渠道及应用场景提供商。

  在投资建议上,国泰君安推荐关注2条主线:1)硬钱包,即新支付环节,落地打开的爆发式需求,推荐社保卡龙头德生科技002908);2)由数字人民币推广催生的相关银行IT系统改造,推荐银行IT厂商宇信科技300674)、天阳科技300872)以及长亮科技300348)。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春光科技
  • 中兵红箭
  • 宗申动力
  • 威奥股份
  • 广哈通信
  • 中船应急
  • 观想科技
  • 捷安高科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