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换电概念】十部门联合发文推动换电!券商高呼行业销量五年十倍

2022-01-24 10:52:58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24日,受周末利好消息刺激,换电概念开盘快速冲高,后受大盘拖累涨幅有所回落,个股方面,截至发稿,奥特迅002227)涨停,和顺电气300141)涨超7%,协鑫能科002015)、安博通、科大智能300222)等个股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据发改委网站1月21日披露,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要求“十四五”末能满足超过20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意见提出,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储放绿色电力的交易和调度机制;探索单位和园区内部充电设施开展“光储充放”一体化试点应用;围绕矿场、港口、城市转运等场景,支持建设布局专用换电站,加快车电分离模式探索和推广,促进重型货车和港口内部集卡等领域电动化转型;探索出租、物流运输等领域的共享换电模式,优化提升共享换电服务。

  这是换电领域短期内迎来的第二波政策利好。在国务院18日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提出,规划建设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换电网络,重点推进交通枢纽场站、停车设施、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充电设施设备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进军换电站,向出行服务商“华丽转身”引起市场的关注。其旗下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1月18日发布换电品牌EVOGO与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时代电服总经理陈伟峰介绍,该解决方案由“换电块、快换站、APP”三大产品共同组成。

  【换电模式的优势】

  目前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主要采取充电模式和换电模式。据中信证券研报,充电模式分为快充和慢充两种,慢充模式充电时间在三小时以上,补能时间长;快充模式可在汽车停留的 20 分钟至 2 小时内以较大电流为其提供短时间充电服务,但对电池组产生一定冲击,降低循环寿命,且二者均会大量占用公地资源。

  相比较充电模式,换电模式补能时间短,电池损耗低,行车安全有保障,占地面积小等多维优势能够有效解决充电模式下的电动车发展困境。

  并且,换电站还具有协助电网调峰、降低基建成本、便于电池梯次利用的优势

  不过,在过去多年的发展中,换电行业也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各家车企的电池系统结构不一,导致换电站只能为单一品牌的极少部分车型服务,效率很低。同时,不同企业要建设自己的换电站,不能通用,这也导致换电站布局分散,单一企业布局密度不够,推广受阻。这些也导致换电站在过往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发展并不顺利。

  【行业发展历经曲折进入发力期】

  换电模式的发展起步于2007年,但是一直到2020年才正式进入发力期。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起步阶段,技术思路初步形成,但政策及商业模式还不清晰;沉淀阶段,我国政策关注充电模式发展,换电模式遇冷,但各方仍在不断探索可行的技术和运营模式,并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尝试,而在2020年以来,充电模式诸多问题难以解决,推广受阻,政策对换电态度发生积极转变,接连发文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各方加速入场布局换电站建设。

  截至2021年 10 月,我国共计换电站保有量达 1086 座,2021年初为562座,近十个月累计增长93.24%,预计2021年底约 1300 座。而.目前多家行业龙头也已经相继发布建设规划。

  【行业空间展望及投资建议】

  对于行业的的发展空间,中信证券指出,从短期来看,考虑到政策转向不久、具体细则未出台,换电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尚未完全理顺,仍处于探索期,结合各主机厂、换电站运营商和设备供应商的规划,预测 2022 年新建换电站市场规模为3000座以上。

  长期来看,中信证券指出五年行业销量有望提升十倍以上。乘用车2025年乘用车换电站设备市场规模有望达 278 亿元,用电市场规模有望达 93 亿元,运营市场规模有望达 260 亿元。商用车,2025年商用车换电站设备市场规模有望达 124 亿元,用电市场规模有望达 45 亿元,运营市场规模有望达 345 亿元


  同时,中信证券预计在政策、资本、自身产品力提升下,2022年有望成为换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元年,全年有望新增换电站超3000个(截至2021.10行业保有量仅1086个),2025年行业新增有望超1万个,五年十倍+空间。短期,预计相关运营商、设备供应商均有望受益行业高增长;长期,具备强大资源整合能力的第三方电池供应商和运营商将受益。换电设备供应商方面,中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如瀚川智能、博众精工、山东威达002026)、科大智能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