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钢铁】稳增长政策抬升钢材需求预期 多家钢企年报业绩预告飘红

2022-01-24 11:34:06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24日,钢铁板块持续走高,截至午间收盘,永兴材料002756)涨停,常宝股份002478)、新兴铸管000778)、广大特材涨超4%,河钢资源000923)、鄂尔多斯等个股纷纷跟涨。

  【稳增长政策抬升钢材需求预期】

  最近央行降息,加上国新办发布会央行给出前所未有的明确宽松信号,地产企业融资约束开始有松动迹象。同时,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钢铁产业链下游基建和汽车景气度回升。

  华宝证券指出,在房地产放松、基建稳增长政策等预期下,市场对需求预期逐步增强

  供给端,全国电炉厂已基本放假,且“冬奥会”临近,北方限产预期趋严,钢材产量开始回落,支撑钢材价格。

  原料端,铁矿石港口库存仍处高位,煤炭产量在政策刺激下逐步恢复,随着钢厂春节前补库接近尾声,原料价格将大概率相对弱于成材端价格。

  华宝证券指出,整体看,最近央行降息,明确释放宽松信号,叠加房地产放松、基建稳增长等政策效应有望逐步显现,市场对钢材消费好转预期增强,而供给端产量长期受限,支撑钢价。原料端供应偏宽松,随着钢厂节前补库接近尾声,后续原料价格大概率弱于成材,钢厂利润有望恢复

  【钢铁行业年报飘红】

  近期正值年报季,多家钢铁企业业绩预喜。其中,包钢股份600010)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4亿元到36.5亿元,同比增长501.05%到799.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3.95亿元到35.82亿元,同比增长419.50%到676.98%。

  中信特钢000708)2021年预计营收为985.74亿元,同比增长29.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52亿元,同比增长26.62%。中信特钢表示,面对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及“能耗双控”政策等影响,公司一方面积极优化产品结构,适时调整产品售价,实现了营业收入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多措并举,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有效地控制了成本费用的增长,从而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稳定增长。

  永兴材料的业绩也预期向好,2021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为8.72亿元-9.24亿元,同比增长238.00%-258.0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53亿元-7.89亿元,同比增长316.00%-336.00%。

  西部证券002673)近日的研报指出,周期板块中上游资源整体净利润增速都处于高位,超预期及符合预期占比平均近7成,而传统周期类,受益于2021年全球宏观经济的恢复所带来的供给与需求错配,同时双碳路线叠加下半年“能耗双控”,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的不平衡情况,驱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飙升,行业进入景气周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苏交科
  • 中信海直
  • 同为股份
  • 宝丽迪
  • 春光科技
  • 中公高科
  • 朗特智能
  • 赣能股份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