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探秘·光伏】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广方案!板块强势反弹 去年光伏新增装机53GW

2022-01-24 14:36:47 来源: 同花顺综合 作者:C闻

  1月24日,光伏概念板块大幅反弹,截至发稿,个股方面,锦浪科技300763)涨超10%,茂硕电源002660)、固德威、金辰股份603396)、钧达股份002865)等个股涨停,晶澳科技002459)、海优新材、高测股份等个股涨超8%,禾望电气603063)、和顺电气300141)等个股纷纷跟涨。

  国家发改委21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绿色电力消费潜力。方案提出,持续推动智能光伏创新发展,大力推广建筑光伏应用,加快提升居民绿色电力消费占比。未来随着政策逐步推进,相关光伏发电行业有望步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光伏新增装机53GW】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53GW,位于CPIA在11月预测数据的上位区间(45~55GW),连续9年稳居世界首位。同时,截至2021年底,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06亿千瓦,突破3亿千瓦大关,连续7年稳居全球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约29GW,约占全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的55%,历史上首次突破50%,光伏发电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的发展趋势明显。从数据上看,2020年全国新增集中式光伏装机32.68GW,2021年同比降幅达36%。不过,分布式光伏则取得亮眼成绩,户用光伏地位更是举足轻重。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21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21.59GW,占总装机比重约41%。

  对于分布式光伏取得亮眼成绩的原因,光大证券解释称,一方面系户用光伏补贴持续,另一方面系分布式项目可接受更高的组件价格。

  展望2022年,中信证券指出,随着装机需求触底回升,2022Q1产业链有望迎来淡季不淡和盈利边际改善,且全年在供应和成本瓶颈缓解催化下,装机增长有望超预期,重点推荐光伏电池组件、硅料、逆变器和设备等环节的优质公司。

  【光伏组件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目前来看,光伏组件市场的集中度正进一步提升。根据PV InfoLink统计,2021年全球TOP10 组件出货量约160GW+(其中隆基/天合/晶澳/晶科/阿特斯位列前五,前十中有8家中国企业),市占份额达到90%,集中度相较2020年进一步提升。龙头公司体量、成本、渠道端的优势在未来仍将进一步凸显,在N型产品扩张的背景下其仍将展现出较为强劲的竞争力,市占率有望维持高位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